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榆林资讯 > 正文

佳县“产业扶贫”照亮脱贫之路

时间:2017-12-15 14:55:31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深冬时节,天寒地冻,万物蛰伏,尽显萧瑟。记者日前穿行于佳县的乡村之间,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一座座光伏电站熠熠发光,一处处旅游景区人来人往,一项项扶贫政策定向靶心,一批批富民产业落地开花……这就是佳县深入推进产业扶贫织就的美好图景。

     自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开展以来,佳县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摘帽的治本之策,立足县域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坚持突出“产业”这个根本,聚焦“脱贫”这个关键,通过精心谋划扶贫产业和项目,根植发展基因,激发内生活力,着力构建精准扶贫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困难群众“造血”功能,实现了贫困户产业到户项目全覆盖。

     项目带动——“五大产业”并举促增收

     今年以来,佳县按照“选准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龙头、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扶持一笔资金、构建一套服务体系”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扶持贫困村、贫困户实施“金羊、金猪、金鸡”等特色种养业扶贫计划,发展红枣、手工挂面、设施农业等特色农业,力争将更多贫困户捆绑到产业链上。据统计,目前共安排贫困户发展生产项目资金达5831万元,扶持13335户贫困户,共涉及4大项22类产业项目,覆盖全部产业扶持户,带动643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户均增收2000元。

     “现在国家政策好,产业扶持力度大,不但有产业补助,还可以免费学习技术。”该县刘家崖窑村贫困户刘起文说,“村里通上水泥路后,电商应用起来了,与外界的生意联系起来也方便了,家里的‘土货’不愁卖了,争取明年把养牛规模扩大到10头以上。”

     在养殖业方面,投入1885万元,养猪3500头、鸡4万只、羊2.5万只、牛驴等大牲畜1700头,覆盖贫困户2052户。在种植业方面,扶持实施强力降高塑形丰产枣园改造1.4万亩,栽植油用牡丹2071亩、山地苹果3000亩,种植地膜玉米3410亩、小杂粮3500亩、西甜瓜和辣椒561亩、柴胡等中药材9305亩,试点示范渗水地膜旱地谷子1000亩,建设蔬菜大棚38棚,覆盖贫困户11130户。在农副产品加工业方面,扶持各类农产品加工营销经济组织83个,带动贫困户300余户。

     此外,该县还实施赤牛坬民俗文化、泥河沟古枣园、荷叶坪地质公园等乡村旅游项目,新培育农家乐40家,直接和间接从事乡村旅游人数达到5000人,带动贫困户350多户,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主体培育——利益联结共享产业“红利”

     “村里大多数年轻人外出打工,农活都落在了老年人身上,因为体力不足,很多人不得不放弃种地,造成大量土地撂荒。为此,村里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社员的合作与联合,为农户提供农业生产和农机生活服务,促进社员和其他农户增收致富,其中带动7户贫困户顺利脱贫。”佳县谢家沟村党支部书记谢万生说。

     今年以来,该县围绕贫困村、贫困户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培育现代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新型职业农民、“互联网+农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充分发挥其资金、技术、市场等优势,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全县共培育现代农业园区3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87个、家庭农场(种养大户)5个,在5个拟脱贫村建立了村级集体合作经济组织。同时,不断加强农村电商平台建设,与阿里巴巴签约共建“农村淘宝”项目,新建电子商务服务中心3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36个、“互联网+农业”电子商务平台15个,培育电商示范企业3家、农特品牌5个,电子商务站点所在村实现网络全覆盖。

     此外,该县还大力推行“合作社+龙头企业(能人大户)+贫困户”模式,由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撑,保价收购,能人引领示范,形成资产量化到户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合作共赢。

     “三变”改革——顶层设计定制“致富方案”

     佳县潘家畔村地处黄河岸边土石山区,总人口615人,其中精准识别贫困户99人,为佳芦镇八个贫困村之一。长期以来,老百姓靠天吃饭,成为致贫的最主要原因。如何才能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这个问题成为摆在当地政府和村民面前的难题。

     为了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潘家畔村积极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模式,大力发展高标准农田、光伏发电产业,培育以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为主的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助推精准扶贫。

     潘家畔村只是该县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制定出台了《佳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关于佳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关于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促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指导性文件,建立了“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全面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充分利用确权登记成果,加快推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

     在农村“三变”改革方面,该县在朱家坬镇泥河沟村、通镇向阳湾村、坑镇赤牛坬村、方塌镇圪公式湾村和金明寺镇王连沟村5个示范村先行先试,累计流转土地2032亩,通过“三变+乡村旅游”“三变+特色农业”等模式,大力发展泥河沟千年古枣园、赤牛坬乡村旅游、圪公式湾村特色农业等项目,带动308户844名贫困群众入股,年人均增收2875元。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