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渭南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渭南在行动》富平篇:抓深改 促三变 扶真贫 ------14万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增收

时间:2017-12-09 08:22:41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刘向阳 阅读:

 
  陕西村官网渭南讯:(刘向阳)12月8日,渭南市委宣传部,渭南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渭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渭南市扶贫办主办的渭南市脱贫攻坚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在富平县到贤镇现代农业园区举行。新闻发言人张海乾县长就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通报。
 

 
  富平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定贫困县,辖16个镇办268个行政村,总人口82万,是陕西第一人口大县,2011年底全县有贫困人口16.31万人。近年来,富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率先脱贫、率先摘帽”目标,认真落实“八个一批”措施,全面实施“两个全覆盖”工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五年来14万群众实现脱贫。
 

 
  富平县依托柿子、奶山羊、苹果、瓜果蔬菜等优势主导资源,通过项目带动、示范引领、政策鼓励等手段,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并把贫困户镶嵌到产业链上,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
 



 
“秦川第一方”
  富平县到贤镇,因秦发兵护送晋公子重耳经过此地而得名。以盛产苹果、酥梨,主产优质小麦,被誉为“秦川第一方”。在脱贫攻坚战中,到贤镇依托园区产业资源优势,全面培育发展新动能,努力把黄土地打造成“金土地”,实现转型升级。同时,积极探索“产业+贫困户”的脱贫新路子,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和致富能人等的辐射带动作用,全力打通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群众利益联结的“最后一公里”,让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园区务工、参与经营等多种形式增加收入。

 



 
  到贤镇纪贤村支部书记司龙昌介绍到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村上党员干部主动结对帮扶贫困户,为贫困户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在他们的鼓励和扶持下,村上已有2户贫困户开始发展葡萄产业,每亩收入8000多元。为12名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
 

 
  到贤镇党委书记王耀武说,目前,该镇已建成到贤现代农业园区和中哈人民友谊园到贤苹果示范区两大核心园区,辐射带动全镇建成以葡萄、苹果、酥梨、桃种植为主的“一村一园”15个,园区面积达到37000亩,产业面积占全镇耕地面积的48.1%,基本做到户户有产业,村村有园区。
 

 
甜美“柿”业致脱贫
 

 
  “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曹村镇太白村7组的王国建说。因病致贫,家有70多岁老母亲,母子相依为命。家中现有4亩柿子和2亩花椒地,以前柿子每斤收入4至5元,通过合作社技术培训、订单收购柿饼产品等形式,现柿子每斤收入18元,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经收入2万多元。今年盖了100多平米的新房,日子越来越好!
 

 
  曹村镇太白村10组罗海龙,家中5口人,父母年迈体衰,一年看病花费6000余元,家中只有他一个劳动创收,经济拮据。通过合作社的技能培训及自己购买果树管理书籍自学,现在已经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土专家,除过经管好自己的果园外,也帮助附近果农指导管理柿子园,产量由原来的不足2000斤,达到现在的3000多斤。收入是原来的3倍。
 





 
  曹村镇镇长张文龙说,县上整合资金2.29亿元,设立1650万元风险担保基金,用真金白银撬动新型经营主体、种养大户、广大群众,发展奶山羊、柿子、花椒、九眼莲等特色优势产业,特别是永辉柿子加工项目的投产运营,使富平柿饼量价齐升,今年新增柿子3万亩,总面积达到15万亩,产值6.5亿元,其中2100户贫困户通过柿子产业实现脱贫。
 



 
  据了解,富平县曹村镇、庄里镇是富平乃至全国的柿子优生区。为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曹村镇创新发展模式,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农户入股”方式,组建了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千亩柿子种植加工基地,统一管理、分片负责、责任到户。贫困户以柿子园免费入股,无劳动能力的由合作社统一托管。合作社注册了“大福”、“柿子红了”等品牌商标,统一收购,统一检测,统一包装,为商品走向高端市场奠定了基础。
 

 
扶持养殖产业 改善生活环境 
 

 
  “感谢政府政策,感谢驻村第一书记赵晓珂,帮我建院墙,铺设庭院,室内外粉刷修缮,吊顶,线路改造,帮建羊舍,让我的居住环境干净整洁,今年10月15日被评为镇上的整洁家庭。”淡村镇中合村赵树盈高兴的说到。家中三口人,外来人口,无土地,妻子残疾,儿子今年上高中,学校每年补助2500元。以前主要以收破烂为生,自从政府帮扶后,扶持奶山羊6只,并提供环卫工岗位,每月多900元的收入。
 

 
驻村第一书记赵晓珂

 

 
  中合村东育英组丁文杰,家中6口人,自身发展能力不足,老伴身体状况一般,儿子儿媳外出务工。自帮扶工作开始后,政府帮助他进行危房改造,建羊舍,并扶持奶羊9只。提供防火护林员岗位,每月多收入500元。今年种植2亩柿子树。目前已脱贫。
 

 
  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富平县委、县政府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率先脱贫、率先摘帽”目标,在充分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结合八个一批,立足扶心扶志,从人居环境改善和小产业帮扶“两个全覆盖”抓起,对贫困群众住房进行修缮,提升人居环境;扶持有意愿的贫困群众发展小产业,树立起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两个全覆盖” 工程共投资5400万元,4534户贫困户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5008户贫困户发展了种养殖小产业。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张海乾最后说,富平县正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决打赢攻坚战。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