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榆林资讯 > 正文

大漠小警的第一个365天

时间:2017-10-14 11:31:12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党浩博 阅读:
   
   位于陕西省神木市锦界镇起鸡哈浪村的神木西站派出所,担负着神木西、中鸡两个小站以及包西铁路65.08公里线路的安全保卫工作,是延安铁路公安处最北端的派出所,也是西安铁路公安局的“北大门”。地处的毛乌素沙漠腹地的边塞小站,没有像城市大站那样熙熙攘攘的客流,少了一份繁忙,多了一份坚守。新警赵高旺去年来到神木西站派出所,如今刚好365天。
大学毕业来到沙漠小站
   2016年10月,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的赵高旺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成为西安铁路公安局延安铁路公安处的一名见习民警,培训结束后被分配到神木西站派出所。延安公安处是西安铁路公安局三个公安处里民警最少、条件最艰苦的一个处,而神木西站派出所又是延安处最偏远、最艰苦的一个派出所。“不好好干,调你去神木西!”这是在延安公安处流传的一句玩笑话。
   想到自己要去神木西,赵高旺觉得这不是一个玩笑了!
   起鸡哈浪,蒙语意为“生长沙棘的地方”,地处陕蒙交界毛乌素沙漠腹地,是陕西省神木市锦界镇的一个偏远村子,神木西站派出所驻地就在这里。从神木县城向西车行50公里前往神木西,一路上双向6车道的公路竟然碰不到一个人。平行空间?还是死亡公路?这到底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深秋的神木西根本不像印象中的秋天,凛冽寒风裹挟着黄沙,本就不多的草木枯黄凋谢,完全是一副冬天的模样,一身秋天穿着的赵高旺刚下车就被冻到发抖、手疼脸疼。
   赵高旺回忆到神木西的第一个晚上:“来往火车鸣笛的声响吵得我一夜没睡着,早上8点集合点名,我七点半起来洗漱,拧开水龙头,一股黑水吓得我直向后退,问所里老师傅才知道那天晚上停水,每次停水后打开水龙头都是黑水,得放一个多小时才有清水出来。”
   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从繁华都市来到这不毛之地,孤独、寂寞、失落、迷茫······
   作为所里唯一一名年轻民警,大家都喊他“小赵”,无论是所长、教导员还是老民警对他都非常照顾,听说要分来一个新民警,大家早早就打扫好宿舍、铺好崭新的被褥。到所里几天,教导员王岳政看到赵高旺情绪不高,主动与他谈心交流,了解他的内心想法和感受,帮助他摆脱负面情绪。
第一次巡线腿疼了两天
   神木西所管辖包西铁路65.08公里线路,辖区有神木西、中鸡两个车站,但都不办理客运业务,是一个典型的线路派出所。来到所里的第二天,一大早所长郑安平就带着赵高旺去走线路。穿上防护服,带上相机、记录本,背上一个大水壶,两个人就出发了。
   由于是第一次巡线,赵高旺心里充满新奇,走一路问一路,四个小时下来走了13公里,虽然有点累,但还算顺利。可是到了第二天,赵高旺小腿疼的厉害,直到第三天才逐渐缓解。
   巡线不是个轻松活,在沙漠里巡线更是如此。其他地方有铁路施工时留下来的便道可以走,可是这里铁路两边全是起伏的沙地,踩上去软绵绵的,一步一个坑,走起来十分吃力。不仅如此,沙漠里还会经常遇到各种蛇、虫,散落在沙丘上的动物尸骨也让人不寒而栗。
平凡工作让他感觉到价值
    想到从警的初心,赵高旺慢慢的从情绪中走了出来。作为新民警,他跟着老民警从巡线、接车、安全宣传学起,越来越像一个铁路警察。看他工作上了轨道,所长把内勤的工作让他负责,他不仅很快上手,而且干的井井有条,为了把大家坚守大漠守卫铁路安全的事迹宣传出去,他主动学习新闻稿件写作,撰写各类新闻稿件50余篇,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神木西所案件少,为了提高自己的法律业务知识,赵高旺利用晚上闲暇时间自学法律知识,半年时间连续通过了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资格初级和中级考试,此外,他还报名参加司法考试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虽然还是一个新民警,赵高旺却成大家公认的法律权威。
   今年正月十六一大早,起鸡哈浪村村民苗大叔就急急忙忙跑来派出所,赵高旺询问后得知,原来苗大叔的七旬老父亲患上了急性胃病,需要立即到西安进行检查治疗。当时正值春运返程高峰,急坏了买不到票的苗大叔。神木西站不办理客运业务,赵高旺了解情况后,决定特事特办,与途径神木西站的唯一一趟k1685次列车的乘警长取得联系,帮助其患病老父亲协调一个了卧铺。当天晚上19:30苗大叔一行三人在赵高旺的安排下坐上了从乌海始发到西安的k1685次列车。苗大叔激动的说:“你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不然都快急坏我们一家子了”。
   “虽然是一件小事,但是能帮助到别人,觉得自己的工作挺有价值的。”这是赵高旺微信朋友圈里发表的一句话。
厨房小白学会做菜蒸花卷
   神木西站区附近甚至连一家商店都没有,民警不管是购买日用品还是买菜都得开车到50公里外的神木县城,买上一回菜,就得吃一星期。为了解决吃菜难的问题,民警们在派出所院子里开辟了一片菜地,种上西红柿、茄子和辣椒等蔬菜,翻地、播种、浇水、除草,赵高旺跟着老民警,干的像模像样。
   由于位置偏远,找不到做饭的厨师,民警们只能轮流做饭,这可愁坏了没有进过厨房的赵高旺。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上,从洗菜、刷锅、打下手开始,短短几个月时间,赵高旺不仅学会了切菜、炒菜,竟然还学会了蒸馍、烙饼、蒸花卷。现在做家常饭基本上难不住他了,几个月前赵高旺根本没有想到自己能学会这些。
工作一年与女朋友见过三次面
   赵高旺的女朋友在府谷上班,今年春天来过一次神木西,可是两人在一起刚待了两小时,赵高旺盯了很久的一个逃犯有了线索,所里决定实施抓捕,所长让他留在所里陪女朋友,可赵高旺坚持前往。不等他回来,只请了一天假的女朋友就已经离开了。“别人节假日的时候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各种安保任务让人走不开,每天就是通过手机谈恋爱,女朋友没跟我提分手我都很感激了。”提起女朋友,赵高旺充满愧疚,由于各种原因,工作一年时间两人只见了三次面。
   在延安铁路公安处,还有许多与赵高旺一样的90后新警,穿着藏蓝警服,接受这份职业带给他们无言的洗礼和锤炼,在陕北铁路安保战线上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他们的身影。也许只是驻守在沙漠深处的一个小站,但却守护着千千万万南来北往的旅客,一趟趟列车飞驰,是因为有铁路警察的忠诚守望。“90后”新警的第一个365天,稍带稚嫩的脸庞,挡不住他们坚毅的目光和万丈豪情!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