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陕西文化 > 正文

因谭维维大火的华阴老腔和秦腔究竟有什么区别

时间:2017-09-22 15:37:45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华阴老腔一声喊

2016年春晚,谭维维的一首《华阴老腔一声喊》让华阴老腔一夜之间红遍大江南北,浑厚的嗓音、粗犷的呐喊、震撼的气势,让观众都为之折服。长久以来,陕西历来被人熟知的秦腔,那么秦腔和老腔的区别究竟在哪里呢?

从起源上看,秦腔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戏剧之一,起于西周,来自西府,分布于陕西及周边。而老腔来自于东府,就在华阴周围几个县。

秦腔使用的乐器,文场有板胡、二弦子、二胡、笛、三弦、琵琶、扬琴、唢呐、海笛、管子、大号(喇叭)等;武场有暴鼓、干鼓、堂鼓、句锣、小锣、马锣、铙钹、铰子、梆子等。秦腔中最主要的乐器当然是板胡,其发音尖细清脆,最能体现秦腔板式变化的特色。

而老腔多使用胡琴、枣木、二胡、月琴、梆子、快板,条凳等,凸显自己的特色。

秦腔唱腔,分板式和彩腔两部分,每个部分均由“苦音”和“欢音”(又称花音)。两种声腔体系组成。苦音腔是秦腔区别于其他剧种最具有特色的一种唱腔,演唱时激越、悲壮、深沉、高亢,表现出悲愤、痛恨、怀念、凄凉的感情。欢音腔则欢快、明朗、刚健,擅长表现喜悦、愉快的感情。

老腔的曲调类似渭水船工的号子,澎湃激昂,高亢豪迈,所采用的表现形式一般是一人唱众人合。

秦腔是一种独立的剧种,是舞台艺术。有生旦净丑,有宗师流派,有戏曲的一切要素。演员按剧中角色“粉墨登场”,以角色身份在舞台演绎剧情、表演唱念做打。秦腔的流派和唱腔设计要复杂得多,必须满足舞台剧生旦净末丑人物众多、风格各异的需要。

老腔是曲艺,是说唱艺术,是皮影的配角,从幕后走到台前没有几年。它是说书人的表演,对人物是局外人的刻画,唱腔比较单一,没有秦腔的体式庞大。

秦腔之类的舞台大戏,人物都在剧中特定的情境里,需要舞台布置和行头,不允许有角色之外其他交代。

而作为说唱的华阴老腔之类,则有一个局外人或者叫全知者,以第三方的身份向观众交代情节和人物,不需要舞台布置和行头。

虽说秦腔和老腔都源于陕西,只有一字之差,但它们是两个不同的艺术形式。它们都是民族文化的一部分,是我们需要保护和传承的。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