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陕西文化 > 正文

陕西文化产业年均增速12.5% 4年增加了300亿元

时间:2018-03-28 10:24:21  来源:华商网  作者:村官 阅读:

  3月27日上午,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举办“加强文化建设 彰显文化自信”主题系列第一场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钟顺虎出席,介绍了近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组织召开《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研讨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探寻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青春足迹”系列报道座谈会,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通过中心组学习进行引领,制订出台了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办法》和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法》,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各类理论研讨会、培训班,开设理论专栏专版。专家学者宣讲团“菜单式”宣讲、延安大学学生宣讲等引起强烈反响,得到了中宣部肯定。

  建立全国首家“博物馆教育联盟”

  建立了全国首家“博物馆教育联盟”,组织省内65家博物馆与近700所大中小学加入。开展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组建理事会试点,汉阳陵博物馆在全国率先开展建立理事会试点,形成了“理事会+管理层+监事会”管理模式。目前,我省有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9处,省级基地69处,市级基地144处,县级基地145处,教育活动开展频次高,作用发挥良好。

  2017年,咸阳市和凤县、志丹县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入选数量居西部第一,西安市、宝鸡市蝉联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新增全国文明村镇30个,全国文明单位64个,西北大学等17所学校被命名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10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继续保持全国第二位,中国好人总人数达到401人,由2016年的全国第14位前进到第10位。

  2012-2016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2.5%

  全省文化产业持续保持较高增速,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2012-2016年我省文化产业增加值从500.7亿元增至802.52亿元,年均增速12.5%,占GDP比重达到4.14%。2016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居全国第9位(注:2017年数据统计局未公布)。新登记文化及相关产业市场主体和新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2012-2016年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数量从1.5万家增至2.2万家。去年,全省开展文化产业招商引资活动达70余次,仅在陕西文化产业项目(深圳)推介会上,签约金额达516亿元。

  曲江文投集团连续第六年荣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截至2017年底,陕文投集团、西影集团、广电集团、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演艺集团5户省属文化企业资产总额达302.1亿元,实现营业收入95.6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6亿元。

  电视剧口碑榜《白鹿原》位列2017年度榜首

  电视剧《白鹿原》《好先生》《那年花开月正圆》等作品在一线卫视黄金档热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新媒体平台影视口碑榜主办的2017年度“金碑奖”评选中,电视剧口碑榜《白鹿原》位列榜首,《大秦帝国之崛起》《那年花开月正圆》名列十强)。电影《推拿》获第9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影片奖,电影《塬上》荣获第39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圣乔治金奖最佳影片。

  王二妮专场音乐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成功举办。以苗阜、王声为代表的陕派相声异军突起,相继登上央视春晚等全国舞台。贾平凹、红柯、高建群、厚夫、陈彦等作家的作品先后荣获第13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提名奖、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优秀图书奖等十多个全国重要奖项,贾平凹被评为“最具全球影响力的中国作家”,阎安被评为“中国新诗百年百位最具影响力诗人”。

  下一步,将计划推出电视剧《大西北》《共和国血脉》《西京故事》《一号文件》、电影《扶眉战役》、大型民族歌剧《遥远的信天游》、话剧《平凡的世界》《创业史》、纪录片《延安记忆》等文艺精品,目前这些作品都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