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陕西文化 > 正文

蓝水润神笔 古月翰墨香--德艺双馨书法家胡玉全

时间:2017-08-19 12:52:05  来源:友情转载  作者:黄涛 阅读:

  西安东南白鹿原下的灞河边,坐落着一个风景秀美的小城蓝田,因有美玉而得此名。来这里的外地游客,走时就选几件“蓝田玉”作为纪念或收藏。在选玉时人们不经意看到了一些用来装饰门面的字画,胡玉全先生的篆体书法作品,使人们眼前一亮。胡先生的篆书,笔道精熟,巧峻疏朗,字字安稳,行间宽松,方正严谨,秀挺劲健,有清晰怡静的风貌,堪称一绝。使人流连忘返,回“味”无穷。

  胡玉全先生,现任中国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榜书协会理事,中国东夷书画研究院副秘书长,陕西榜书协会副理事长,国际美术家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理事,中国艺术品评估委员会理事,北京东龙秦风书画院名誉院长,陕西省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陕西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白鹿原分会副会长,陕西省寻书问画网艺委会常务副主席,陕西省荆山黄帝文化研究院顾问等职。被书画界称为白鹿原上的“篆字王”,被群众誉为 “德艺双馨书法家”。

  胡玉全先生对于书法的追求,默默地耕耘了几十年,他的摹室是在一个家属楼的地下杂物间,面积就十几平方米,墙壁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篆书字,琳琅满目。桌面上摆放着毛泽东主席的各种塑像十几尊。在交谈中,笔者感受到先生对人民领袖的崇拜、敬仰之情。他说:毛泽东同志一九四二年五月,在延安文艺界提出:“知识分子要和群众结合,要为群众服务”。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0月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是不能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的,是不能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鸣的”,“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还要处理好义利关系,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

  对两位领袖的谈话,胡玉全先生的体会是:“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有着崇高信仰和奋斗目标,从不追求金钱和个人私利,更多的时候是为了圆心中的“中国梦”,追求一种“为人民服务”的境界,享有一份责任,肩负一种使命,是为了让祖国更加强大,让自己钟爱的事业得以传承,这样的人生才能活得精彩,才有价值,才有意义。我要用自己手中的笔,歌颂传统美德,弘扬社会正能量,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精神生活,尽微薄的贡献,使胡玉全篆笔作品走进千家万户,为人民祈福”。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先生自幼就酷爱书法,近十余年来在这小小“书房“,每日必课,日日千字。逐步的形成了“胡氏玉筋小篆”的风格,实属难能可贵。而且他的“百寿图”、“百福图”、“百龙图”、“百书图”结体严谨,笔笔到位,尤其是“百条中华万寿图”更是字字卓然,堪称一绝。先生篆书的毛泽东诗词全集,无不体现了对人民领袖的深深怀念之情。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艺作品“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文艺只有扎根到人民中去,才能创造出奇世的优秀的作品。一个文学家毕生仅能创造出几个流行的语音,就算是“大家”了。胡玉全先生能够收集、挖掘、创作、发明出三万个寿字,一万个福字,一千个龙字,十二生肖百字不重复。在近代中国文字史也算一个奇迹,一个崭新的高度,被誉为“中国福、寿第一人”。先生说:“作为一名书法家,能够写好字,是远远不够的,要在前人的基础上创造出符合我国传统文字普遍规律新的文字”,先生他是做到了。

  胡玉全先生篆书作品先后十余次在省、市及全国书画大赛中获奖,省内外多家书刊杂志先后多次刊载其作品。其部分作品还在韩国、日本、台湾等地参展,被多家艺术馆、博物馆和媒体单位收藏,尤其是“福”、“寿”作品被国家收藏。胡玉全先生不为利益所惑,热衷于奉献社会,在第二七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来临之际,创作出我国第一套纯篆书“千龙图”,在亮宝楼展出后被中国宝鸡法门寺收藏。今年是关中大儒牛兆濂先生即陈忠实《白鹿原》笔下的朱先生原型诞辰150周年,逝世80周年,胡玉全先生主动与牛才子后人联系,用小篆书写牛兆濂先生曾经书写过的对联100幅,以表崇敬怀念之情。先生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热爱人民不是一句口号,要有深刻的理性认识和具体的实践行动”,“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要“不忘初心”。凡在国家法定节日,都为群众义写作品。不论领导干部,还是普通群众,一视同仁,笑脸相迎,不管自己的书房多少人,都能让前来的人,期望而来,满意而归。

  鲁迅先生说,要改造国人的精神世界,首推文艺。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先生把人品、才情、思想、修养始终贯穿书品中,养志于清修,栖心于淡泊,无意于官位、金钱与名利,把自己对生命、对生活、对艺术的感知,寄托于墨趣中,在宣纸上寻找着书法艺术的真谛和快乐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说:“凡是传世之作、千古名篇,必然是笃定恒心、倾注心血的作品”,先生致力于书法艺术研究付出的艰辛努力和获取的荣耀令人仰慕。愿蓝水润神笔,愿先生在书法的海洋中,驶向更加辉煌的彼岸。让先生的书法作品,在构建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的宏伟事业中,成为一朵璀璨花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蓝田玉是全国四大名玉,历史上著名的“和氏璧”就出于蓝田,蓝田历史上也是京城隶属之地,人文荟萃。古有李阳冰、赵之谦的先贤,今有胡玉全俊秀,先生不只是继承了古人的精华,还推陈出新的有所发展和创新。蓝田的美玉使人爱不释手,胡玉全先生的作品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一部分。(黄涛)


(责任编辑:村官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