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乡土文艺 > 正文

张宗彪抗病魔十三载再造书艺人生

时间:2017-03-24 10:19:27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张宗彪,男,1941年8月出生于陕西永寿,毕业于西北大学。1978年7月在咸阳师范专科学校创办初期,他从永寿县中学团委书记、政工组长岗位被选调参与咸阳师专的创办。历任团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工作处处长、化学系书记、公共基础部书记,直到2001年8月正式退休。

张宗彪先生自幼酷爱毛笔字,由过去的“小顽童”到现在的“叟老头”,六十余载笔耕不辍。稍有空闲,他就提笔行“书”,不忘陶冶他的人生雅趣,在书画中自娱自乐,瀚墨淋漓以表达其人生中淡雅的志向!

书艺人生,艺无止境

书法伴随张宗彪已渡过了七十个春秋,实乃形影不离。书法,甚至给了张宗彪第二次“生命”。1948年春天,不到七岁的张宗彪上了村办小学,启蒙老师教给他认会写的第一个字“人”。也是他第一次用毛笔写“人”。从那时起,七十年来临池不辍。不仅苦练基本功,从过写字关到逐步进入书法领域,成为书法家,甚至是一位著名书法家。

写“人”易,做“人”难。“写人只两笔,做人需一生”。书法人生,大写人生。特别是2004年,张宗彪检查出两个部位的恶性晚期癌症。如同晴天霹雳,然而书法使他笑对人生。笑对病魔十余年与病魔抗争的人生经历,有形无形的渗透在他的书法作品的字里行间。逐步升华为那笑对人生、大气磅礴,、气势恢宏、刚柔相济、笔势飞扬流动、畅达俊逸的书风!实乃书艺人生!

书写性灵,追求点画线条与空间组合的和谐美妙的神采,始终是书法家孜孜以求的最高境界。一副好的书法作品总让人眼前一亮,光彩照人!书法需要学识、功力,更需要神采。南朝书法家王僧虔在《笔意赞》中说:“书之妙道,神采为上,形质次之,兼之者方可绍于古人”。

做学问需要认真严谨的态度,冷静周密的思考。而书法艺术的创作更需要澎湃奔涌的激情。书法是一个书法家人生全面修养的物化和外化,你的人品有多高,你的书艺才会有多高。在书艺的道路上七十个春秋是短暂的。学无止尽,艺无止境,在不断追求艺术的道路上张宗彪说他永远是一个小学生,永无休止的拼搏、攀登!

乐观心态,笑对磨难

1989年他曾经做过校医的老伴张伯豫被查出患帕金森氏病,一直靠药物维持能上半天班,后来就力不从心。张宗彪一边肩负着工作的重担,一边承受着双亲患病的精神折磨,他又继续陪伴着常年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伴。这一陪伴就是24年,在此期间,他一直默默地一边工作,一边悉心照顾自己的老伴,有时把未完成的书画作品拿到老伴的病床前,边做边侍候老伴……重担压在他的肩上,即使如此,但他从来不怨一声苦,也没压垮他魁梧的脊梁。

1996年张宗彪被组织调去筹建咸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公共基础建设,可就在“节骨眼”时,他的父亲被查出晚期食道癌。他没有因为父亲的病情而影响到“咸阳师专”的筹建工作,一边安排关注父亲的癌症治疗,一边跑“工地现场”……数月之后可恶的癌症病魔致使他们父子阴阳两隔。

俗话说屋漏偏逢连阴雨。2004年春节刚过,人们还沉浸在欢庆新年的喜悦之中。正月初四这天对张宗彪一家人来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他本人被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诊断为胃癌晚期并伴肝转移,后经陕西省人民医院及第四军医大学医疗专家会诊得同论且告知其家属维持好最长半年左右时间。起初,家人一直在隐瞒着他,而他依然在“乐书观画!”尽管偶尔伴有胃痛,但他仍然从事一生热爱的书画事业;有时依然坐下和孩子们谈笑风声……数月后他逐渐知晓此事,他自己并没有因患癌色变,反而淡定地劝慰家人说:“心态好一切好!”同年3月他作为陕西书画艺术研究院咸阳分院的院长,又积极投身筹办7月22日在咸阳举办的“第三届‘西部情’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及观光交流采风”活动。病魔并没有阻止他对书法艺术的追求,常常与北京、山西、西安等外地书画圈的朋友交流书艺。患病迄今十几个年头,他竟奇迹般地战胜了癌症,正是由于他一直保持着豁达、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用浑身的正能量充实着自己的精神家园,排斥着病魔乐此不疲。

老当益壮,发挥余热。    

他为咸阳的书画事业,特别是老年书画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显著成就:他亲自筹备并创办了“陕西书画艺术研究院咸阳分院”,并担任院长。会员由成立时的40多名,发展到今天400多名,分布在咸阳13个县市区。举办过本市及全国的大中型书画展18次。自2001年至今成功举办了六届“西部情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活动。特邀涉及21个省市近100位书画家来咸阳进行书画展览交流、研讨、参观、采风活动。2013年他亲自组织咸阳的36位老、中、青书画家赴香港进行书画交流展活动。2014年又邀请香港45位书画家来咸阳进行交流展。2015年5月23日在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0月15日在全国文艺工作者座谈会的讲话之际,他亲自策划组织邀请广东省汕头市42位书画家来咸阳,他把咸阳市书协、市美协及六个群众书画团体,凝聚起来在“清渭楼”美术馆成功举办了“咸阳、汕头”两地市规模空前的书画交流展。共展出书画作品500余幅,又举办了研讨会和笔会。

他善于广泛地团结咸阳的各类书画组织。如他兼任:咸阳市老年书画诗词研究会副会长、咸阳市老干部书画院名誉院长、陕西书画院咸阳分院名誉院长等六个书画团体的职务,担任负责人期间,他以身作责,带头参加并配合支持他们的活动。

他积极带头组织参加各种形式的公益活动。如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希望工程、贫困大学生等筹集善款,组织书画义捐义卖活动。每次他不仅现场挥毫义卖作品收入最高,同时他又捐现金。如2016年3月18日他们书画院会同中华清风书画协会咸阳分会为秦都区特困户朱女士家个人捐款1000元。为他的残疾儿子宋炳南书赠“自强不息”的作品,以示鼓励。

近四年坚持每年春节前组织书画家下基层,先后到武功县、淳化县、永寿县、秦都区、渭城区及厂矿企事业单位义务送春联、送书画活动。他带领书画院班子成员及会员骨干积极配合参与实施市委老干部局组织的老年书画及有关活动。如在2015、2016年“5·11”健步走活动和孝行天下书画展及书画笔会活动中,积极参与关天八地市的大型书画展览、交流活动。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他用书画走遍全国、广交各界朋友。用书画的方式宣传陕西、宣传咸阳。如2014年8月参加了在“中华世纪坛”举办的全国书画名家8人联展。2015年6月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成功举办了《中国近现代名家书法集——张宗彪》即中国近现代名家第一部书法卷“大红袍”的首发式和研讨新闻发布会。在全国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受到了陕西省文史馆、咸阳市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的充分肯定、赞赏、表彰。并多次被市委老干部局评为先进书画院和先进个人。

瀚墨淋漓,艺海拾贝

荣获新中国国礼艺术大师、中国文化大使、新一代最具影响力的风云人物、首届国际华人终身成就奖等荣誉称号。他不仅先后同当代中国书画界名家如:欧阳中石、沈鹏、张海、刘大为、范曾、李铎、权希军、苏士澍出版了二人集,而且得到了这八位老前辈名家的高度评价。特别是2016年元月至今已出版了诸如《书坛英杰》五人集。沈鹏题书名,欧阳中石作序(入编者:刘大为、苏士澍、沈鹏、钟明善、张宗彪)、《中国当代书画名家》三人集(入编者: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实力派书法名家张宗彪)并且特邀由张宗彪题书名,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近两年在全国出版了有影响的书画专集三十多部。2015年被陕西省档案(馆)局颁发了“陕西著名人物”证书。他的一百多部书画集被省档案馆收藏。2016年6月陕西旅游局不仅特邀张宗彪题写书名“陕西旅游指南”并为封面人物,而且颁发了陕西旅游“形象大使”的证书。

张宗彪他的书品、人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但他依然以乐观、豁达的心态对待人生,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荣誉和已取得的成就。他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生活的质量、为社会的奉献是无限的!他常讲的一句口头禅是:“人的能量超过想象!”他又谦虚地说:“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尽管已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依然是一个小学生”。艺术之路宽阔而遥远,我们正在路上。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