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渭南资讯 > 正文

渭南2016年全年完成造林绿化63.9万亩

时间:2017-01-12 09:47:18  来源:未知  作者:刘向阳 阅读:
    西部网讯(刘向阳):2017年1月10日,渭南市委市政府,外宣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渭南市林业局总工程师卢益民作了2016年工作实施情况的介绍。
    2016年,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加快我市造林绿化步伐,决定在全市开展“绿化秦东大地 建设美。全市计划每年造林绿化50万亩,三年共完成150万亩。城市绿色生态园林、生态乡村等10大建设工程,建成乔灌花草搭配、自然景观优美的生态防护景观体系,形成树有高度、林有厚度、绿有密度的城乡一体绿化新格局,实现南北山地森林化、南北台塬绿色化、中部平原园林化,森林覆盖率由现在的25.5%提高到28.5%。
    去年以来,河流沿岸、城镇村庄、荒山荒沟为重点,扎全年累计完成造林绿化63.9万亩(其中春季完成41.2万亩,秋季完成22.7万亩),为年度60万亩任务的106.5%,三年行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
    一是大力推进交通道路林带建设。按照等级道,先后组织实施了西潼西禹、渭蒲渭玉高速公路、310、108、106等国省道路、郑西大西高速铁路及大规模的县乡村道路绿化,绿化里程3456公里,折合面积4万亩。
    二是加快河流沿岸绿化。按照生态化、景观化的要求,结合沿岸水土流失治理、河岸防护、观光旅游,采用沿岸营建防护林,沿线建设湿地公园的模式,开展了渭河河堤防护林带补植,黄河、洛河防护景观林带建设以及罗敷河、赤水河等支流绿化。实施了富平石川河、大荔朝邑、卤阳湖、临渭沋河、合阳徐水河等国家湿地公园植被恢复,新建黄渭洛三河沿岸生态防护林5.6万亩。
    三是突出城镇村庄景区绿化。以创建关中最适宜人居绿色生态环境为目标,通过营造环城环镇环村林带,建设绿地广场,构建街镇村道绿化景观的方式,组织实施了中心城市和县城城区、镇办村庄、工矿园区、旅游景区绿化,新增城乡人居地绿地8.1万亩。
    四是持续开展荒山荒沟荒沙绿化。以流域为单元,采取人工造林和自然修复相结合,在秦岭北麓、黄龙-乔山余脉、南北台塬陡坡地营建侧柏、油松、刺槐等生态林,平缓坡面营造核桃、花椒、红枣等干杂果经济林和苹果、酥梨等水果林,沙苑地区营建刺槐、杨树、红枣等防风固沙林,完成荒山荒沟荒沙绿化43万亩。
    五是积极营建农田防护林网。按照宜栽区必栽,不足区补栽的原则,以路渠、堤坝为骨架,采用带、行、片、块结合、农林间作的方式,选用杨、桐等冠大干高的乡土树种,华阴、合阳、华州、澄城、富平等地集中连片打造方田林网,全市新建农田林网3.2万亩。
    在2016年造林绿化工作中,各地各部门措施得力,特点鲜明,亮点突出,精品纷呈,可以说2016年造林绿化规模之大、质量之高、效果之好为历年之最。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1.绿色理念深入人心脑海。三年绿化行动动员会后,各地立即行动,层层传导压力,制定绿化方案,明确奖惩措施,安排专项资金,通过下发文件和召开动员会、观摩会、推进会、专题会等多种形式,部署推动造林绿化。普遍成立由两办督查室牵头的督查组,开展明察暗访、专项督查,公开通报、严格问责。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主管领导深入一线,协调督促。各级人大、政协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现地,督查指导工作,强力推进造林绿化。
    2.社会参与热情高。各级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作用,组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广大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大力营建“三八林”、“青年林”、“党员示范林”。许多市民、商界人士还自愿认领认建树木绿地,呈现出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植树造林的可喜局面。据统计,2016年全市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达314万余人(次)。
    3.造林绿化规模大。各地把农村造林与城市绿化相结合,把荒山造林与河道、道路等绿化相结合,把林地绿化与清理其它可绿化空间相结合,突出重点。合阳县12公里长500米宽8300亩的环城林带、华州区郑西高速铁路、西潼高速公路长48公里宽100米的宽幅林带、大荔县洛河北堤坝700亩的景观防护林带、华阴市2400亩的方格农田防护林网、潼关万亩禁沟绿化等一大批生态治理工程。
    4.示范工程效果好。各地普遍采用招投标办法,实行专业公司栽植,技术人员全程监理指导,严把质量关。苗木大都选用规格较大的乡土树种和景观树种,配置模式采取乔灌花草相结合,常绿落叶相搭配,栽植普遍做到挖大坑、浇大水,树端行直、规范整齐,强化后期抚育管护措施,落实责任,切实保证工程建设质量,集中打造了富平石川河湿地公园、临渭关中环线、澄城永成现代农业园区、蒲城城南中心广场、白水南大门绿化等一大批标准高、效果好的亮点工程,有力地带动了全市绿化水平的提升。
    2017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三年绿化行动意见,认真总结去年造林绿化中行政高位推动、产业有效拉动、典型示范带动、社会各界联动等好的做法,全社会动员,全民参与,进一步加快造林绿化步伐,不断提高全市森林覆盖率。实施渭蒲高速、大西郑西高铁绿化,开展西潼西禹高速林带提升改造,继续推进县乡村道路绿化,全面提升市域内交通道路绿化水平。启动黄河老崖绿化,推动黄河、洛河防护林体系建设和黄渭洛三河沿岸湿地恢复,大力构建河流湿地景观。继续推进城镇建成区街道、公园、广场绿化,加强小区庭院、企业单位、公共空间绿化美化,加快村庄巷道、渠道和农家庭院绿化,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地环境。以流域为单元,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开展秦岭北麓和北部山区生态治理,增加山区森林植被。生态经济效益兼顾,营造干杂果水土保持林,增强南北两塬水土保持功能。以渠路堤坝为骨架,多树种结合,大力营建农田防护林网,强化防护效能。全年新增绿化面积50万亩,推动“绿化秦东大地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宜居新渭南。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