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乡土文艺 > 正文

冀志宏:神韵幽闲意境远 灵动秀润气势宏

时间:2016-12-15 11:16:40  来源:华讯新闻  作者:村官 阅读:

 冀志宏,字方李,号三随堂主。自幼喜欢习字,多年临池不辍。书法作品以行草为主,兼习篆、隶、楷。现任民盟陕西省委文化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理事,陕西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西安中国书法院副院长,西安市海外联谊会理事。

 冀志宏书法,讲求笔致厚重,独具个人风格。草书不似别人一味地圆滑疾利,而是下笔极其沉稳,顿之山安,行如龙蛇,干湿浓淡,腾挪错让,酣畅淋漓。他写草书喜用枯笔,写到墨尽笔干,笔却照样在纸上运行,形成飞白,与下一字之浓湿形成鲜明对比。通幅下来,满纸神韵,笔笔讲究,开合有致,字势与文意融合天成,有音韵节凑之美,真乃变化万端,令人叫绝。拿起笔,冀志宏这一莽汉变成了细活人,如饮酒一般沉醉于书中之境。看他写字,观者也往往为其势所醉矣。领略过志宏书法风采的人,只需一次入眼,既能过目不忘,即使掩上名款,亦能迅速作出判断,其风采之出众、个性之鲜明,由此可见一斑。

冀志宏和文字始祖仓颉是同乡,都是陕西白水人。言及钟情书法、孜孜以求、执意砚宣临池、终有所成的经历,他每每笑谈:老祖先创立汉字从无到有,惠及天下,我这个乡党后人,提笔习书,照猫画虎,如若还写不出来,则真有点愧对祖先,羞为仓圣乡亲了。虽为玩笑话语,言辞中却闪烁着对书法艺术的心志、心境与苦心追求,抱定如此心态,常年坚持不懈,最终成名成家,也就自然而然,顺理成章了。

书法是人的心理描绘。写字的人就是以线条笔墨来表达和抒发作者为人处世、情感心绪、个性特点的。“字如其人”,这句话放在冀志宏身上一点也不假。好交友,讲义气的性格反映在其书法作品中,每每是洒脱、干净、心无旁骛的利落感、大气感;遇挚友必豪饮,不醉不归的江湖侠气又使其写的字自有仙气、酒气、豪迈气,给人以“陶然共忘机”的飘然感;若智若愚,风趣幽默,兴奋时开怀大笑,喜形于色的外向性格体现在其书法作品中,隐约又呈现出放浪形骸、自由奔放的气息;还有那爱憎分明、嫉恶如仇的价值评判与追求,你若细细品味,无不能从其书法作品中寻觅到些许味道。

书法亦是线条的艺术,线条是情感的载体。观冀志宏的书法让人觉得他和他手中的笔就像一个舞者,似醉非醉,半梦半醒,起步抖擞,疾驰,如风,忽转轻莹杨柳步,惬意陶醉间,复见一个箭步起,腾空,旋转,挪移间,纠着人的心绪,情思,又稳稳地把控着局面,豪爽而不张狅,率性而不浪荡。“自是清高無俗尚,從來文雅即風流。”“曾因酒醉鞭名马.生怕情多累美人”是他书写的名句,但赏读他的书法,这些名句何偿不印证着他的书心,诠释着他的书道,寄喻着他的书性。

        若问及他为何给自己的工作室起名“三随堂”,冀志宏会扶正了鼻梁上架着的古风眼镜,煞有介事地告诉你:“三随之说多佛家用,意即随法、随师、随众。我以此自勉,则在循书道、法先贤、师众圣”。此时再欣赏冀志宏手书的佛经偈句,那收放自如的笔锋间,分明是深藏宇宙恢弘,间架世界斑斓,立意高低迥然显露。如此鲜活的书法风骨,又如何能不叫人拍案叫绝呢?
 

(责任编辑:一鸣)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