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乡土文艺 > 正文

三意社百年庆典:秦腔肖派名剧《玉堂春》经典再现西安

时间:2015-09-29 14:22:12  来源:陕西传媒网  作者:村官 阅读:
 “苏三离了洪洞县,将身跪倒大街前……”9月26日晚,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肖派传人侯红琴领衔主演的秦腔“肖(玉玲)派”经典剧目《玉堂春》和广大戏迷观众见面,此场演出也是“纪念三意社120周年演艺史、100周年建社史经典剧目展演季”移师易俗大剧院的首场演出。

  《玉堂春》是中国戏曲中流传最广的剧目之一,有京剧、舞台剧等表演形式。秦腔《玉堂春》由三意社老一辈秦腔编导李逸僧在1933年根据同名京剧移植而来,首演阵容由郭育中、苏哲民、晋福长等秦腔名家合作,一经亮相便引起轰动,成为三意社经典保留剧目。

  此次演出的秦腔《玉堂春》由老一辈秦腔表演艺术家肖玉玲、刘养民担任导演。该剧也是秦腔名家肖玉玲的代表作,唱腔婉约清丽,表演细腻自然,在业内外广受好评,《起解》、《会审》等经典唱段广为流传,为后学者提供了蓝本。剧目排练期间正值三伏天,二位老师不畏炎热,为青年一辈悉心指导,肖玉玲老师更是抱病参加排练,对青年一辈手把手指导,身体力行的传授着秦腔技艺,传承着秦腔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玉堂春》演出阵容强大,由两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侯红琴、张涛这对现今秦腔舞台上的黄金搭档饰演苏三和王景龙,优秀演员刘武利、肖文敏、陈曙光、贾晓红等均在剧中有精彩表现。作为秦腔肖派的传承人,侯红琴曾在20多年前演出过全本《玉堂春》,此次排演更是对秦腔经典剧目的传承和保护。

  演出结束后,李少颇、陈五季、张哲浩、安兴军、殷卫江、王如斌、高瑞成、张龙章等向艺术家们赠送了书法作品。据悉,此次“纪念三意社120周年演艺史、100周年建社史经典剧目展演季”活动将持续到10月10日,每天晚上19:45在案板街易俗大剧院精彩上演,新近复排的《化墨珠》、《游园逼宫》、《五典坡》等秦腔经典传统剧目还将陆续和古城观众见面。(记者 袁景智 陈燕)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