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能源环境 > 正文

今日西安中到大雨 下雨天我们该怎么做?

时间:2015-06-23 08:52:25  来源:阳光网  作者:村官 阅读:
    面对匆匆而过的假期,我们在感慨时间过得真快的同时,夏至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悄悄到来。
 
    夏至的到来,意味着炎热天气的正式开始。但别担心,据了解,从今天白天到24日西安市出现的降水天气较为明显。在降水的影响下,气温会有所下滑。

    夏至期间 三种天气最常见

    昨天零点38分,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这意味着炎热天气正式开始。面对夏至期间最常见的几种天气,我们西北地区不得不防着下面这“哥仨”了。

    对流天气  夏至以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这种热雷雨骤来疾去,降雨范围小,人们称“夏雨隔田坎”。唐代诗人刘禹锡,曾巧妙地借喻这种天气,写出“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的著名诗句。但是对流天气带来的强降水,不都像诗中描写的那么美丽,常常会带来局地灾害。

    暴雨天气  夏至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高,日照充足,作物生长很快,生理和生态需水均较多。此时的降水对农业产量影响很大,有“夏至雨点值千金”之说。

   多数情况,夏至期间,正值长江中下游、江淮流域梅雨,频频出现暴雨天气,容易形成洪涝灾害,甚至对生命财产造成威胁。

    陕西气象部门昨日17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陕西省气象台昨日17时00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受高原槽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6月22日20时至23日20时、宝鸡、西安、咸阳及渭南四地市南部部分地方、商洛西部部分地方、汉中、安康大部分地方将出现50~80毫米的降水,局地降水可达100~130毫米。强降水影响区域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等级高。

   根据上述情况,陕西省气象局决定立即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要求省局办公室、应急减灾处、科技预报处、观测网络处、省气象台、气候中心、大探中心、信息中心、减灾服务中心、气象服务中心、影视宣传中心立即进入Ⅳ级应急响应状态。

    西安、咸阳、宝鸡、渭南、汉中、安康、商洛等市气象局根据实际研判调整相应应急响应级别,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做好各项工作,每天16:00前上报应急日报表。

    气象局提醒: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准备工作,注意防范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以及防范流域洪水灾害和城市渍涝灾害;学校、幼儿园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学生和幼儿安全;驾驶人员应当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留意有关媒体报道降雨的最新信息,以便采取进一步措施。

    下雨天,我们该怎么做?

    积水中行走 要贴近建筑物走 防止跌入窨井


    根据往年的经验,@陕西气象为我们应对暴雨天气,提供了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如位于底层居住的居民家中,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另外一定要预防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或堆砌土坎。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在户外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地坑,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