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西安资讯 > 正文

城墙上被钉“钉子”? 城墙管委会:为测量基准点

时间:2018-09-18 10:34:24  来源:西部网  作者:村官 阅读:

  西安城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破坏城墙的行为是绝对不允许的,不过最近有网友发文称,在西安城墙上发现了一些铁钉状的东西,好端端的城墙上怎么会出现这些铁钉呢?它们究竟是干什么用的呢?

  9月15日微博名享西安的网友在微博上发文称:西安城墙路面上这些铁钉状的东西是啥?干嘛用?并且还配有三张图片。从图片上可以看到,在青砖铺成的路面上,有一个银白色的铁钉状物品嵌在其中。那么这些镶嵌在城墙上的铁钉状物究竟是干什么用的呢?

  西安城墙管委会安全管理办公室文物稽查部副部长袁一媛:“那个是我们专业单位用于测量城墙,文物本体变形,使用的基准点,它是用于沉降观测和裂缝,以及鼓胀位移的时候,用于设备的使用,我们在城墙的一周采取的是全方位的监测,所以在不同的部位都有设置。”

  工作人员说,因为城墙历史悠久、墙体结构也比较特殊,里面是黄土外部是青砖,为了全面多角度的采集城墙的病状等信息,为文物保护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才采取了这样的方式。

  记者在城墙上发现,城墙海墁上分布着大小各异的铁状物,如果是观测使用应该是有规律的设置,而这些铁状物却是散落分布没有规律,这是为什么呢?

  袁一媛:“除了城墙上我们看到的沉降点以外,可能还有一些遗留的钉子,是80年代在城墙维护维修的时候留下来的,在前期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些排查和拔除,现在没有清除的也是考虑到,害怕拔除之后对城墙造成一定的损害,所以我们现在是维持现状。”

  而对于网友担心会不会在举办灯展等活动时,为了固定而钉钉子,工作人员也给出了明确的回复。

  袁一媛:“城墙上的设施设备都是轻型可逆,不生根的,我们在海墁砖体上头也会铺设隔垫,不存在为了固定设施设备,而在城墙上钉钉子。”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