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渭南资讯 > 正文

全面推进优化生态环境建设, 塑造美丽新渭南

时间:2018-07-12 09:56:15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夏红慧 阅读:

  陕西村官网渭南讯(夏红慧)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从规划上、项目建设上、污染治理上构建生态安全格局;全面推进生态建设 ,环境共治共推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建设。

  7月11日上午,由渭南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倾力打造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系列访谈”新闻发布会召开。渭南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樊棣作新闻发布。渭南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赵羲,国家环境监测“三五人才”、环保部“环境监测技术骨干”高级工程师王国强等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按照国务院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安排,紧密结合渭南次核心城市建设的需求,制定我市新的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动空气质量的好转。完善《渭南市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刚性执行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和资源损害责任追究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持续开展督察巡查工作,建立健全以绿色GDP为基调的绩效考核体系。进一步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三线一单”硬约束,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据樊棣介绍,我市重点企业脱硫脱硝治理已经全面完成,“散乱污”治理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清洁能源的利用率逐步提高。截止7月10日,我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省最好,但优良天数仅为75天,我们面临的任务非常艰巨,要执行更严格的排放标准,地方政府必须加强对工业企业的监管,加大对移动源、生活源、农业源的综合治理,加速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建设。

  樊棣说:基于流域水质改善的目标,严格控制流域污染物排放总量及强度,督促各县区进一步完善城镇污水、污泥、再生水管网建设,大力推进雨污分流和老旧管网改造,促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提升污泥无害化处置水平。夯实中小河流环境治理的责任,加强黄河西岸生态建设和湿地保护、渭河流域河道疏浚和滩涂整治、洛河水系综合治理,坚决消除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加快完成重点湖泊水库等敏感区域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开展重要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实施涧峪水库等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强化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及污染综合防治。

  同时,深入实施“土十条”,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及分类管理,开展重点工矿区和污灌农田的治理与修复,做好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使用和重点示范项目的实施,持续抓好农村环境综合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继续巩固“绿盾2017”专项行动成果,抓好秦岭北麓和乔山南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及各类自然保护区监管工作,督促矿产资源开发企业编制并实施生态治理方案,杜绝无序开采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加大自然保护区检查频次,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及时查处违法违规建设项目、违法开展旅游观光、违法违规排污等现象,全面落实“谁破坏、谁付费、谁治理”的生态环境修复模式。

  以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建设为目标,积极配合好“秦东水乡”建设和秦东大地园林化建设。

  目前,我市已经相继建成渭河生态公园、石川河湿地公园、同州湖等,南湖公园、西海公园等一批重点工程正在实施。特别是“渭河变清三年行动”以来,完成渭河190平方公里河滩治理,退耕还河还湿地1.8万亩,水质考核稳定达标。渭河沿岸、滩涂已经成为广大群众休闲娱乐的天然公园。千里绿色长廊、黄河渭河洛河沿岸防护型景观林带、道路绿化、河岸绿化、经济林建设、四荒治理、身边增绿等重点工程扎实推进,森林覆盖率达到25.5%。今后,将会有更多的生态镇、生态村展现在我们面前。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