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宝鸡资讯 > 正文

3公斤重野生娃娃鱼被困浅滩 为世界上现存最珍贵的两栖动物

时间:2018-06-12 10:36:03  来源:华商网  作者:佚名 阅读:

  雨后,太白县湑水河一支流浅滩处,一只3公斤多重的大鲵被困,6月9日下午5时50分许,被太白县一包村干部途经黄柏塬镇黄柏塬村四组时发现,联系保护区工作人员及时救援。

  “野性很足,几次差点被咬”

  6月9日下午5时50分许,太白县一名包村干部下乡入户走访,途经黄柏塬村四组时,发现一条大鲵被困湑水河河道浅滩中,随即联系陕西太白湑水河珍稀水生生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开展救助。

  保护区工作人员发现,该河道系湑水河支流,是季节性河流,据当地村民介绍,前几天刚下过雨,河道里有水,这条大鲵应该是从主河道游到该处,因河水退去导致被困无法返回。

  保护区工作人员与当地居民合力将大鲵救起,通过现场估量,发现这条大鲵身长约80厘米,3公斤多重,体表光滑湿润,抱了几次都抱不住。“它野性很足,抱的时候几次差点被咬。”工作人员武兆表示。在确认大鲵身体没有受伤后,湑水河保护区工作人员与当地林业部门将大鲵放生至主河道,大鲵缓缓进入水中后消失。

  “幸好及时发现,第二天我们再次巡查到该浅滩处发现河水已干涸,救助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武兆表示。当地居民表示,“这几年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做得好,这么大的娃娃鱼十几年都没见过了。”

  发现野生动物不要擅自救助

  避免发生被咬伤情况

  据了解,陕西太白湑水河珍稀水生生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秦岭腹地,位于陕西省太白县境内的黄柏塬镇湑水河流域。保护区总面积5343公顷,是以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秦岭细鳞鲑、川陕哲罗鲑、大鲵、水獭等珍稀水生动物为主的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内水生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目前,保护区分布的脊椎动物有284种,其中鱼类多达18种。

  武兆介绍,大鲵隶属隐腮鲵科,大鲵属,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因叫声很像幼儿哭声,因此被人们称作“娃娃鱼”,是国家二类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夏季前往太白县避暑游玩的游客增多,如果游客见到大鲵,请及时拨打 110 或保护区电话0917-2797634,工作人员将尽快展开救助。提醒游客不要自己擅自救助,避免发生野生动物咬伤游客,或者游客误伤野生动物的情况。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