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咸阳资讯 > 正文

咸阳一女医生帮病人吸痰一个多小时 病人写七个字暖心纸条

时间:2018-03-07 10:04:03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村官 阅读:
\

病人写下﹃医生累了休息会﹄暖心七字

  张梦站立在病床边,弯着腰,贴近病人的脸庞,一遍一遍用压舌板探入病人喉部轻轻挤压,再用手不断地在周围轻柔按摩着……病人一阵猛咳,口水混着痰液甚至喷了她一脸,顾不上自己,赶紧为病人清理,吸干净痰液,她又开始重复着此前的动作。

  初春的天气还有些寒意,但张梦额头的汗水还是顺着刘海慢慢流了下来。时间就在张梦专注的治疗中一分一秒过去,一个多小时后,略感舒适的病人,轻轻地推开她,不断用手艰难地比划着要来笔和纸,颤颤巍巍写了“医生累了,休息会”七个字递给她。看着这七个字,张梦的眼眶不禁泛红。

  这是2月27日10时许发生在延安大学咸阳医院神经内科8病区抢救室里的暖心一幕。

  3月3日,记者见到该院康复医学科的医生张梦,谈起当时为病人治疗的情形,她依旧记忆犹新。她说,这张纸条是她从事吞咽方面康复治疗工作近3年来收到的最好礼物。

  原来,王师傅因为急性脑出血,2月22日住进了延安大学咸阳医院神经内科的抢救室,后来肺部严重感染,造成他痰液非常多,但因为暂时丧失咳嗽反射功能,大量痰液无法及时自主咳出,只有医生借用工具帮助他诱发咳嗽,然后再一点点向外清掏痰液,而张梦就是为王师傅做这项治疗的一名医生。

  “整个过程你必须不介意患者的呕吐物,才能给患者最好的治疗,他的吞咽功能恢复,不仅仅是可以自主咳嗽排痰,更重要的是可以让患者开始进食,帮助病情好转。”张梦说,作为医生,那个时候根本不可能顾得上脏,因为一旦分泌物清理不及时,就会造成患者的窒息,甚至危及生命。

  脑血管病区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像张梦这样的吞咽功能康复医疗医生还并不多,而需要接受吞咽功能障碍治疗的病人从2015年到现在已经达到了2000多例,所以,每天医生要面对多少像患者王师傅这样的情况。没有对生命的敬畏,没有对医生这个职业的敬畏,这样的治疗是做不好的。所以,那简单的7个字,让我很感动。

  随后,记者随张梦一道见到了王师傅。看见张梦,还不能说话的王师傅,用带着检测仪器的手,竖起大拇指,比划了一个“棒”的手势。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