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宝鸡资讯 > 正文

党建引领致富 产业助推脱贫——宝鸡扶风县法门镇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时间:2017-12-05 15:45:00  来源:新丝路杂志  作者:张言伟 王静芳 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想抓好脱贫攻坚,就必须围绕抓党建促脱贫,着力夯实党建基础,方能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2016年以来,扶风县法门镇把脱贫攻坚作为保障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紧紧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工作要领,切实抓好基础工作、帮扶力量、脱贫措施、考核奖惩“四个到位”,助推精准扶贫工作。按照抓党建促脱贫“三个一”和“三帮”的要求,法门镇党委深入开展党建领航“脱贫增收1+1”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走出了一条“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党建脱贫”的发展新思路。
  支部引路,探索“党建脱贫”新模式。充分发挥支部政治优势与组织优势,撬动社会资本,招引企业,培育基地,做大企业,做强产业。马家村把基层党建和精准脱贫有机统一,积极探索“支部+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先后引进光泰农牧、宝鸡胜利现代农业(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基地),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农林村围绕如何带领群众致富,村干部多次外出考察,邀请专家实地调研,结合市场供需关系,通过大户带动、合作社入股、农户自发种植三种方式形成的“支部+贫困户”模式,在沿乔山种植打造千亩花椒生态示范园,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黄堆村提出“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建立扶贫互助资金协会,支持木林森种植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先后流转土地780亩,吸纳8户贫困户就近就业增收,年人均可增收5000元。东桥村坚持“两抓一促”发展思路,创新“支部+企业+贫困户”模式,一方面加大果农技术培训,提高果品质量,一方面抓住区位优势,在果农与客商之间牵红线,保障双方利益的同时,推荐介绍28户贫困户就业增收。
  党员带路,“头雁”引领示范促发展。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鼓励引导致富带头人、产业大户、发展能手等有能力的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全镇共有178名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386户,发展种植、养殖、电商、家政、建筑等就业创业64户。推行“主题党日”活动,深化无职务党员设岗定责,在政策宣传、产业发展、就业指导、产品销售等方面发挥无职务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在田间地头示范种植、在群众队伍中现场教学,让广大农民群众学有榜样、做有示范、赶有目标。今年累计举办各类技能技术培训26场次,培训党员群众3000人次以上,新建家庭农场12个(贫困户1个)。同时,镇党委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建立实践教学基地,举办培训班5期,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产业铺路,干群同行共筑幸福梦。法门镇坚持把发展产业脱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着力点,科学提出了“花椒中果南菜”产业布局,以“双千双百”工程为突破口,构建千亩花椒产业示范园,苹果现代果业示范园、冯家大棚蔬菜基地、百亩珍稀食用菌基地,形成“一园区四基地”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夯实脱贫攻坚产业基础。一是建立万亩花椒产业示范园,在沿乔山的农林村、刘家村等6个村,栽植大红袍花椒2600亩,吸纳412户贫困户栽植花椒809亩,花椒产业结构调整被中央《新闻联播》报道;二是打造千亩现代果业示范基地,依托海越公司、绿源家庭农场、“三得利”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500亩,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产业调整,达到以公司化、专业化带动,实现规模化、优质化发展的目标;三是新建百亩大棚蔬菜基地,紧抓徐州市与扶风县脱贫攻坚对口援建这一契机,以冯家村的专业合作社为引领,积极落实大棚蔬菜280亩蔬菜基地建设,已与千阳有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达成初步协议,计划吸纳15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四是引进百亩珍稀食用菌基地,依托宝鸡胜利现代农业公司,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采用产业托管以产业托管形式吸纳贫困户40户,每户年可分红1200元。
 
  案例篇
 
  截至目前,全镇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到88%,苹果、桃、葡萄等果树种植,猪、鸡等养殖和外出务工已成为贫困户脱贫的主要支撑。今年,全镇428户1651人将实现稳定脱贫。种类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共计吸纳贫困户1160户,户均年可增收1500元,产业覆盖率达到88%以上,为实现2565户10000人如期脱贫夯实了产业基础。
  多元驱动,让群众富起来。积极探索创新扶贫模式,多种产业共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是法门镇政府和各村领导班子一直努力的工作方向。以下就目前法门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具有代表性的村庄和发展卓越的优秀产业做详细介绍。
  马家村食用菌产业示范园。马家村位于法门镇西北3公里处,全村9个村民小组,720户,3060人。近年来,马家村坚持产业、就业、创业并举,建成有机良田1800亩,苹果1800亩,目前村上有光泰农牧观光园、宝鸡胜利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富强牧业有限公司、法门五味源酿造厂等。通过产业代管、劳务用工等途径,带动贫困户58户就业。2017年扶贫对象75户272人,其中已脱贫39户166人,未脱贫36户106人;五保户7户7人,低保户25户85人,一般贫困户43户780人。2017年计划脱贫14户52人,为今年贫困村脱贫退出村。
  马家村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宝鸡胜利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今年5月投资建设,是一个集培育、生产、营销的新型产业园区,被评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食用菌产业联盟理事单位、脱贫攻坚现代农业科技培训基地、农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园区占地110亩,投资3000万元,一期占地40亩,建成大棚16座1000㎡的智能生产车间一座,日产1.2万袋智能菌包生产线及容纳22万袋智能养菌房两座,主要种植黑木耳、白木耳、灵芝、虫草、香菇等。采取“托管+租赁+就业创业”的帮扶模式,目前已吸纳马家村、庄白村、美阳贫困户41户。对无经营能力且劳动能力较差的贫困户,10户1棚黑木耳,由公司代为管理,年终每户可实现1200元分红。对有劳动能力且有意愿经营的贫困户,通过“两免两补”的办法,即免业务培训费,免技术服务费,对大棚租赁进行补贴,对食用菌袋进行补贴,鼓励贫困户自主发展,实现稳定脱贫。优先选择贫困户入园就业,计划吸纳80人实现就业脱贫,平均日工资70元。目前,该园区已吸纳4户5人务工就业,其中2户享受产业托管。二期工程已启动,流转土地70亩,计划带动贫困户80户。
  本刊记者实地采访了该园区负责人朱军辉,他介绍说,“我现在泡的茶是我们自己种植的虫草。灵芝茶,又叫金花茶,既可以泡水喝,也可以用药,其价值接近于野生虫草,甚至比野生虫草的含量素还高。关于园区目前建设的情况,因为今年时间比较短,加上只有黑木耳可以做春秋两季,现在大棚里只有黑木耳一个品种,到明年四月份,灵芝、羊肚菌、大球盖菇就会全部长成。建立这个园子,镇政府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也是为帮助贫困户脱贫,我们着力做到让农户零投入、零成本、高回报,增加农民收入,促进贫困户和返乡农民进行创业。”
  木林森种植专业合作社(绿源家庭农场)。绿源家庭农场位于法门镇黄堆村前街组,该农场投资400万元建设果业为现代主导产业,经过3—4年时间建成了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为一体的现代苹果示范园。目前,果园占地780亩。苗木繁育基地500亩。该农场由财政现代农业苹果产业项目支持已经完成苹果栽植,基本完成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绿源农业以建成高标准矮砧密植苹果示范园为目标,主栽品种为烟富3号、礼富、蜜翠、英伟、丽嘎等新优品种,并引进秦红、红肉、红王子、爱斯达等系列苹果新品种8种。已经成立“木林森种植专业合作社”,吸收有意愿的村民为合作社成员,通过托管、入股等多种形式为成员提供新品种大苗206000株,并注册了“封神台”商标。建成百度推广、淘宝、微信官网等电商平台。最终将建成以苹果种植为主,集种植、养殖、采摘、垂钓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绿色、高标准、现代化的家庭农场。
  该农场负责人李立刚带领记者观看了果园的种植技术,并激动地说,“自从我们这个园子发展以来,得到省市诸多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我们也致力于变荒山为果园,做文化苹果,打造扶风苹果品牌。通过在苹果上印上字,如‘脱贫不忘党的恩’‘ 我脱贫啦!’‘不忘初心脱真贫,方得始终真脱贫’,创造特色苹果。现在我认为,苹果已经不仅仅是水果食物了,它俨然成为了一件艺术品!就脱贫攻坚方面,就像习主席说的‘脱贫攻坚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园区的发展带动了51户贫困户脱贫。一个人的富不叫富,大家都富起来才叫富。我的成功也激发了周围农民的创业热情和脱贫意志。”
  农林村花椒产业生态示范园。为了实现产业稳定脱贫,镇、村及贫困户代表多次外出考察,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实地调研,同时结合市场供需实际,通过大户带动、合作社入股、农户自发种植三种模式发展花椒种植,由合作社来牵头把有意愿发展花椒产业的农户吸纳到合作社里来,以入股的形式发展花椒产业。推动产业发展全覆盖,实现稳定脱贫。目前共建花椒示范园2600多亩,覆盖贫困户400多户,特别是在农林村发展种植1500多亩,实现贫困户全覆盖。
  扶风县法门镇镇长张万峰向记者介绍到:“以前我们对花椒产业不太了解,但为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我们多次组织领导班子和贫困户代表到韩城学习,坚定了发展花椒产业的信心。通过邀请农业专家的辅导,让村户全面认识花椒产业的种植方法和技术。镇政府积极招商引资,加上自己投资60多万,为贫困户免费提供花椒苗,办起了这个花椒产业生态示范园。从苏陕合作项目中争取到450万的发展资金,其中80万元用于发展花椒产业。今年还计划扩大2000亩左右,同时建设一个花椒产业培训服务中心,包括培训室、接待室和产销服务室。此外,我们镇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还签订了高校帮助农村的建设扶贫基地的协议,初步的发展思路是‘北椒中果南菜’,即镇北部山坡地带种植花椒、中部水源较好地带种植苹果、南部偏远地带种植蔬菜。今年,单农林村一个村就投入了扶贫资金700多万元,特别是筹出28万,为农林村195户群众508亩果园(涉及贫困户73户173亩),实施水肥一体化项目,率先在全镇实现了水肥一体化果园全覆盖,为产业脱贫奠定了基础。”
  东桥村六大果库产业园。东桥村位于宝塔脚下、美水河畔,南邻法乾公路,北林关中旅游环线。全村共有贫困户76户、301人。其中低保户14户、51人(五保户2户、2人),已脱贫50户、203人,未脱贫26户、98人。76户贫困户中有产业,3户外出务工。全村贫困户产业情况:苹果191.5亩,已挂果130.41亩,未挂果61.1亩;桃树23.5亩,为挂果12.4亩,饲养能繁母猪66头,种植西瓜67.99亩。东桥村属于建设果园1万亩的实施片区,辖区内有红果集团、建辉果业、瑞源果业等六大果库,通过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树苗、资金和技术帮助等举措,助推苹果产业脱贫;对有劳动能力的妇女或轻度残疾的安排公益性岗位,或在农村经营合作社、果库就业。通过“三个依托”( 依托产业、依托产业大户、依托果库),增加农民脱贫致富。东桥村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了详细的“作战计划”,由第一书记、村“三委”会成员、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分片分户负责,工作认真到位。
  此外,今年以来,法门镇始终以突出主题党日政治功能、教育功能和服务功能为核心,在规范组织生活、激发党员活力、凝聚发展合力上下功夫,积极探索行“118”模式和创新“四融四促”模式,有效提升主题党日的实效。每月根据全镇中心工作、各村重点工作和党员群众需求确定一个活动主题,每次围绕党章党规、系列讲话、政策法规、党建知识开展1小时学习,每次做到汇报工作,讲党课、商议事务,评议党员、缴纳党费、观看远程教育、公开事项、体会交流等8个规定工作。
  一是与产业发展融合,促脱贫攻坚。通过党员带动、合作社入股等方式,在北部乔山地区种植花椒2600亩,覆盖贫困户400余户。在关环沿线相机建成食用菌基地、绿源家庭农场等4个基地,吸纳贫困户748户,每户年增收约1500元。二是与乡村旅游融合,促全域旅游。围绕国卫复审、旅游秩序、民俗产业,组织党员走上街头看展环境整治、规范市场秩序、视频安全检查,倡导绿色出行、文明旅游。三是与项目建设融合,促四镇建设。组织党员深入征地拆迁、项目建设一线,宣传政策,做好群众工作,化解宗族矛盾,为和谐拆迁提供有力支撑。四是与干部作风融合,促追赶超越。围绕“六做六不做”“三比三看三考”“五个深入思考”,开展专题 、红色教育、评先树优、爱心捐助活动,锤炼干部作风、激发干事活力,营造你追我赶、比拼争先政治环境。截至目前,全镇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0余次,参与党员3100余人次。
  实地采访中,记者走到一家贫困户,一位中年妇女高兴地说到:“今年,我们村民接受了免费的花椒种植培训,听了很多专家的授课,村委干部还组织了我们去韩城取经学艺。回来之后,参加花椒种植的信心确实增强了,我家今年新栽了6亩花椒,长势很好,销售也不愁。感觉幸福的日子更有盼头了。”
  “使命互换担当、使命引领未来”,面对追赶超越、脱贫攻坚任务,法门镇充分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形成追超引力,积极发展乡村产业,带动脱贫致富,功效显著。但扶贫路上任重而道远,仍需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