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宝鸡资讯 > 正文

党建引领发展 产业助推脱贫 ——新丝路杂志社走进宝鸡市扶风县法门镇

时间:2017-11-27 15:00:09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村官 阅读:
    近日,新丝路杂志社副社长张宏安带领社编辑二部张言伟主任等前往宝鸡市扶风县法门镇,对该地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调查采访。
     采访中,该镇张万峰镇长介绍:法门镇全镇总面积112.5平方公里,辖1个社区、27个行政村,总人口73547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086户2939人,农业人口15076户64608人。今年以来,镇上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探索“支部+基地+贫困户”产业脱贫新模式,科学谋划“北椒中果南菜”产业发展思路,打造“一园区四基地”产业新格局,致力让党旗飘扬在脱贫攻坚一线。
     一是标准化建设。法门镇选择势头好、经济效益高的产业进村落户,引导贫困户和种植大户参与。建设初期,镇党委邀请西农大专业教授进行规划指导,邀请宝鸡现代农业科技专家进行实地考察,并组织各村书记、主任赴韩城取经学艺,确保园区、基地高标准筹备建设。截至目前,该镇建成花椒示范园2600亩,木林森、海升、三得利矮砧苹果基地1200亩,马家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80亩。
     二是多元化经营。法门镇在马家珍稀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木林森种植基地、三得利植保基地上灵活运用产业托管、租赁经营、就业脱贫、自主栽植等多种经营方式,对村民进行免费技术培训,鼓励贫困户自主栽植,挂果后企业和村支部统一联系客商收购,实现脱贫增收,增强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三是统一管理。“一园区四基地”管理模式实行园区(基地)、贫困户双重管理,推行“八统一模式”(统一修建、统一施肥、统一防疫、统一培训、统一劳动力、统一销售、统一财务管理、统一分配利润)。一方面在资金、技术、劳动力上集中优势攻克难题,凝聚人心脱贫致富。另一方面,促使村支部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升产业管理能力,突出产业推助脱贫引擎作用。
       法门镇纪委书记蔡敏飞陪同调查采访。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