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陕西文化 > 正文

文化改革发展培训活动举办 探索陕西文化建设新思路

时间:2017-11-12 15:26:14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

  陕西省文化改革发展培训活动

  11月8日至9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五新”战略任务实施,进一步推动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由省委宣传部和西安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全省文化改革发展培训活动在西安举办。8号上午,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彬出席会议并发表动员讲话,副巡视员雎励军主持开班仪式。

  李彬同志在开班仪式上解读了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新要求,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基本情况,提出了下一阶段推动全省文化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要求全省文化工作者以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为根本遵循,坚持双效统一,把握正确改革方向;攻坚克难,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做强骨干文化企业,做大小微文化企业;推动集约发展,持续壮大产业规模;加快融合升级,不断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加强考核和管理,增强文化改革发展合力,进一步推动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

  此次培训为期2天,包括考察曲江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老钢厂创意设计产业园、文化改革发展讲座及全省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法治结构改革工作座谈交流等内容。特别邀请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教授赵尔奎、长安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陈蓉、陕西省证监局公司监管处副处长王宝卷、陕文投集团秘书、陕西文化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劲松,分别从文化产业项目策划、陕西文化产业政策现状、文化企业上市融资政策与程序以及如何建立具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进行专题授课,从各角度剖析了陕西文化产业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对文化企业如何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教授赵尔奎:《文化产业项目策划》

  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机遇与挑战并存

  赵尔奎副教授指出,陕西文化产业结构不合理,文化制造业占比偏低,产业结构布局极其不均衡,调优结构是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

  他说,科技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每一次科技创新都会引起文化生产方式的深度变革,从而提高文化生产力水平。“文化+”是文化向经济社会全领域植入、渗透和融合,赋予事物文化内核、文化属性、文化精神、文化活力、文化形态、文化价值和创新创造精神,融合发展是未来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

  他认为,文化产业发展的路径探索可从 “集群式发展”与“项目带动发展” 入手,依托文化资源,通过项目融通资金、集聚人才、引进技术,有效推动文化产业向规模化、特色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

  长安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陈蓉:《追赶超越背景下陕西文化产业政策现状评估与创新建议》

  陕西文化产业政策创新 抓住五个关键点

  陈蓉教授从陕西、江苏、福建、河北、四川五个省份的文化产业政策着手,就政策发布、产业结构布局的行业覆盖性、市场要素类型分布、人才培养、品牌促进、资金扶持等政策进行了比较。她认为,陕西省的各项文化产业政策较为缺失,行业覆盖低,区域协调不够,欠发达地区的资金投入不足,缺乏长远规划和布局,这些都是制约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希望在明年陕西省能构建完整的陕西文化产业政策,对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给出更细化的指导性建议。

  陈蓉教授指出,想要破解文化产业发展难题,需要紧抓五个关键点:科学规划文化产业的空间格局,融入国家文化战略布局;推动文化产业特色化、把握文化经济一体发展趋势,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强化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大力推进文化产业的专业化平台(载体)建设,大力提升文化产业集聚竞争力;建立财政投入绩效考核机制,提高文化产业政策 “瞄准效率”。

\

  陕西省证监局公司监管处副处长王宝卷:《文化企业上市融资政策与程序》

  文化企业上市日趋活跃 更适合创业板

  王宝卷副处长提到,面向社会公众可以直接交易的狭义的上市公司共有3437家,其中文化企业共有81家,主要以北上广、江浙沪等发达地区为主。从整体趋势来看,文化企业上市日趋活跃,但从狭义上来讲,陕西只有陕西广电网络一家为上市的文化企业,上市以来融资超过16亿元,由此可见,资本市场融资对企业做大做强有很大的推动作用。陕西省的文化企业上市公司偏少,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和重要支撑,文化企业大多轻资产、重创意,体量偏小,难以提供金融机构认可的抵押品,融资难的问题一直制约着企业发展。针对文化企业上市需求,王宝卷处长对主板和中小板IPO及创业板的融资情况及审批程序做了详细的介绍。她认为,主板和中小板IPO发行备案及验收程序相对而言都较为严格,在创业板上市更适合于文化产业公司。

\

  陕文投集团董事会秘书、陕西文化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劲松:《如何建立具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

  创新驱动 建立具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

  陕文投集团董事会秘书、陕西文化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劲松结合陕文投八年成长,向学员们介绍了陕文投如何建立具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

  陕文投努力建设陕西文化产品的整合平台,将企业战略融入到全省发展的大战略之中,坚持市场导向,创新驱动为主,坚持精品战略,培育产业集群,在追求利润的同时,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陕文投在发展前期为解决现金流不充裕的问题,通过多种融资手段融资80多亿元,建立了陕文投文化金融体系。除了为集团服务外,也为中小微文化企业提供服务,起到了文化产业发展的造血作用。

  除此之外,员工的有效激励和约束是构建现代企业发展的核心,坚持市场化,全员聘用,竞争上岗,实行差异化的薪酬体系,构建清新简约的企业文化,是陕文投培育高素质人才队伍的主要手段。

\

  陕西省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工作座谈交流会

  9号下午,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宣部、文化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实施方案》,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化厅、陕西省文物局、陕西省科协技术学会组织召开了全省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工作座谈交流会,汉景帝阳陵博物院、陕西省图书馆、西安博物馆、渭南市文化艺术中心、安康市图书馆负责人分别就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陕西省文化厅和陕西省文物局就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法理结构改革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省委宣传部就统筹推进改革进行了总体部署,要求参会单位指定符合实际的实施方案,扎实推动省市级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美术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工作,确保在2020年底完成市级以上主要公共文化机构建立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改革任务。来源:陕西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