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惠农政策 > 正文

全省公安改革亮点纷呈 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

时间:2017-08-15 09:33:00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从家家户户的户口本到每个人的出行交通,我们的日常生活都与公安机关密不可分。过去的五年,全省公安改革可谓亮点纷呈,老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获得感”,这个带着生活气息的词汇,承载着沉甸甸的民意分量,成为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

关键词:安居

上个月,渭南小伙李辉顺利领到了自己补办的身份证:“以前身份证丢了得回老家办,不仅跑断腿,还要磨破嘴。现在实行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西安就能办了,方便了不少,这是实打实的便民服务。”

今年以来,省公安厅先后制定印发了《进一步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实施方案》,进一步放宽户口迁移政策,全面落实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丢失招领三项制度。截至目前,全省共设置受理点1333个,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14.9万张,受理挂失申报6.2万张,提前75天完成公安部下达的任务。

关键词:乐业

在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浪潮中,向科技要警力、向互联网要服务不再是梦想。今年5月,省公安厅建成运行了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集成361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交通违法罚款自助缴纳、交通违法记录自助处理、身份证办理进度查询、婚生婴儿申报户口、购买商品房落户、流动人口登记申报……这些以往可能需要跑多次的公安业务,如今只要动动手指在家就能完成。

同时,积极服务“大西安”建设,推出西咸新区户籍、车牌与西安同城、同号等8项措施。特别是西安市推出以“三放四降”为主要内容的“史上最宽松”户籍新政,受到群众广泛点赞,3月份至今全市已有7.8万人落户,同比增长4.98倍。

关键词:便捷

私家车主张毅来到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审验车辆,工作人员给了他一张《机动车检验标志申请表》。填完表后工作人员查看了材料,核实无误后,随即打印出了车辆审验标志,“原来审验需要半天,现在只需10分钟,还不收费。”张毅很感慨。

便捷的审验环节得益于我省驾考制度改革和18项车检改革措施,确保了新购私家车6年内免检等改革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了机动车省内异地直检和驾驶人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等措施的试点推进。同时,开通了全省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省内及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工作全面展开。

关键词:警务透明

登录阳光警务执法办案公开查询系统,输入6位查询编码和身份证号,铜川市民李宝丽很快查询到了不久前报警案件的处理情况,她颇有感触地说:“可以在网上随时查询案件情况,公开透明,让人放心。”

“陕西省公安机关阳光警务执法办案公开系统”包括“五公开一投诉”六大功能模块,刑事、行政案件警情公开;案件办理情况公开;行政处罚决定公开;法律、法规流程公开;监督电话公开。报警人可查询所报刑事、行政案件警情的处理情况,可查询案件的受立案、办理进度和处理结果以及涉案财物处理等情况。运行一年来,陕西省公安机关案件警情公开776578起,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开78981份,发送告知短信1090454条。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