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惠农政策 > 正文

旅居养老:慢享生活新选择

时间:2017-09-16 11:05:27  来源:各界导报  作者:满淑涵 阅读:

 “环境要舒心,价格更实惠,吃得适口,关键还得有医疗保障。”带着这样的愿景,76岁的沈文英最近正在筹备自己的第一次出行。“总得选一种喜欢的方式生活,我想赶在入冬前先体验一把。”

 南飞过冬、北漂避暑,携亲带友、三五成群,这种正在兴起的旅居养老模式以细游慢品乐居的方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旅向哪里、居于何方、养老到什么程度?旅居养老究竟能为养老市场带来怎样的改变?

1505438887905247.jpg

老人们在秦岭旅居养老基地结伴包饺子

 看风景交朋友“养”老也是“享”老

 与正打算尝试旅居养老的沈文英不同,73岁的赵志远过去就是一位旅游达人。“人生匆匆,何不多走走看看。”退休后,他几乎走遍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去年还到“新马泰”游历了一番。

 “现在很多旅行社开辟了夕阳红路线,专列直达的地方也越来越多,但老年人‘旅游’有特殊性,节奏慢一些、吃得软一些、选择多一些,能住下来品味当地风土人情,养生修身、陶冶性情就更好了。”

 瞄准旅居养老商机,一些涉老企业专门开发了旅居养老产品。成立于2016年8月的陕西金柏年养老服务管理公司将旅居养老作为主营业务之一,并依托多年酒店经营优势,与广西、云南、泰国等30多家国内外旅居资源供应商达成联盟合作。“与报团旅游不同,旅居养老不是‘一锤子买卖’,顺利带出、安全带回就结束了,而是通过数据累计、需求分析、精准对位打造更专业的养老服务平台。”陕西金柏年养老服务管理公司市场总监陈林这样定位旅居养老对养老服务业的特殊意义。

 “我们住在当地的旅居养老基地,比住酒店经济实惠,而且不是每天行程满满,根据体力和爱好,想逛的跟着团里的旅行导游游山玩水,想休息的跟着生活导游在基地简单活动,谁有个头疼脑热还有随行的医护人员负责。”宋来之前参加了金柏年团队赴内蒙古的旅居养老,月底还打算去三亚或腾冲玩一阵,让她青睐的正是旅居养老慢享休闲的方式。“我刚60出头,能跑能动,团里还有80多岁的高龄老人,但大家在一起各有各的快乐,出门一趟就是一次享受,完全没有离家的陌生感。”

 记者走访多家涉及旅居养老业务的企业了解到,旅居养老一般采取会员制,会员参加团队不同的外出旅居活动,还可根据自己需求参加老年兴趣课堂、志愿者服务等其他本地活动。“大家回到西安还保持联系,常常聚会,圈子大了,朋友多了,生活更加有滋有味。”宋来有感而发。

 拓市场绘蓝图“前”景里有“钱”景

 “对老年人来说,一次完美的旅居体验就是对服务机构的信任加分项。”来自兰州的邓江华上个月在西安万康乐旅游项目开发有限公司设在秦岭的旅居养老基地玩了两天。“希望有实力的机构多设计一些路线,多布设一些基地,让我们走到哪都有服务保障。”

 “养老服务的核心是服务。”9月8日,在西安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老龄产业暨孝文化论坛旅居项目推介会上,北京逸和源养老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帅一语中的,他认为,老年人群更看重旅居养老的服务规模。“目前,旅居养老还没有准确完整的定义,明确的商业模式也还未形成。在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多是群雄逐鹿,所以急需以优质服务树立良好口碑。”

 西安万康乐旅游项目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传博表示,旅居养老背后其实还是老人对健康快乐生活的向往。将休闲元素、养生元素、社交元素融入旅居过程,是在服务中体现的重要理念。

 记者采访了解到,早在2013年,陕西省已经探索开展候鸟型养游结合工作,“住养老机构、吃地方风味、按自选景点、享漫游休闲”的自助旅游模式进入视野,对盘活本地闲置养老床位起到积极作用。

 “虽然西安旅游资源丰富,但就目前来看,在旅居养老项目中,本地老人还是输出较多。”在陕西金柏年养老服务管理公司副总裁易景灿看来,旅居目的地应具备更多“软实力”。“比如通畅的交通网络、多元的社工组织,这些能够很大程度提升老人的旅居满意度。”

 陕西省老年学学会养老服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高建强认为,不论是候鸟式养老、养游结合,还是当前兴起的旅居养老,其本质是一样的。“随着全国社保一卡通的逐步实现,异地医疗报销问题得到解决,会有更多老人从心动转为行动。在出游需求影响下,相关领域市场也会逐渐走向标准化、规范化,因此旅居养老大有可为。”

 “西北地区的老人在养老观念、消费理念上有自己的特点,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们的晚年生活多姿多彩。”曾在北京有过7年养老机构工作经验的易景灿坦言:“虽然现在收入没有在北京时高,但是内心的获得感却是之前的十倍,老人们改变的过程,也是旅居养老新课题不断求解的过程。”□各界导报记者 满淑涵

(责任编辑:村官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