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惠农政策 > 正文

陕西省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时间:2017-08-10 09:23:51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用沼气、上卫生厕所、走硬化道路、住规划房、饮清洁水”,这是时下陕西农村环境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几年前,高陵区湾子镇岳华村“脏、乱、差”,通过改厕、改水、改厨、改圈等,如今,村路宽敞整洁,夏季人行道旁花草绿树竞相争艳,农家院里瓜果飘香。村民贾月娜面对这一切情不自禁地说:“家变得都快不认识了。现在大家慢慢感觉到我们身边的环境干净了,人们环保意识也强了,我们对现在的生活环境特别满意。”

近年来,我省持之以恒改善农村环境,一大批和岳华村一样的美丽乡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全省各地,越来越多的乡村正在朝着“绿富美”转变。去年,全省第二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以后,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进入全面发力,提质增效的新阶段。财政投入持续加大,用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投入达到112.77亿元,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达到59.52%,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18%,农村卫生改厕普及率达到68.28%,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0.8万户,形成了省、市、县、镇、村五级协调推进的良好局面。

与此同时,各地市也在不断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新模式。铜川市利用PPP模式包装推介项目,全市共吸引社会资本4.92亿元,用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榆林市每年安排3500万元,对获得“榆林市美丽宜居示范村”称号的,通过以奖代补形式给予每村100万元的支持。安康市平利县投资6000万元启动农村垃圾填埋场建设,投资2500万元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

今年我省确定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在做好村庄整治规划编制的基础上,按照“清洁乡村、生态乡村、美丽乡村”的目标,分步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达到75%,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30%,农村卫生改厕率达到70%,完成60个县(区)的垃圾治理验收工作,启动20个省级农村污水治理示范县(区)创建,实施农村危房改造6万户以上。到2020年,建成一批富有陕西特色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为了完成上述目标,我省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卫生改厕、绿水家园、饮水安全、特色产业培育、电网升级改造、道路畅通、危房改造”九大工程,同步推进,统一考核。

加快编制村庄建设规划,完成全省70%的行政村编制任务。继续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完成60个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设施验收,启动20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区)创建;完成25万户以上农村卫厕改造任务;启动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完成2016年10.8万户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竣工验收;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完成6万户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的危房改造任务。以农村人居示范村创建为抓手,围绕田园风光型、传统特色型、改善提升型、环境整洁型、新村建设型、产业发展型等不同整治类型,示范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编制民族特色文化村落保护规划,制定保护政策;加快对村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村落文化的抢救挖掘,加大对传统艺术、技艺、民俗、人文典故、地域风情等非物质文化的发掘、传承和弘扬力度。结合移民搬迁、小城镇建设、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推广应用图集方案,尽快建设一批特色民居示范点,切实改善农村特色建筑风貌。

在强化督查考核和奖惩力度方面,我省将继续采取月排名、季点评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方式进行跟踪问效。对工作突出的市县及个人给予奖励和表彰;对建设进度滞后的市区,及时进行约谈和问责。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