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陕西文化 > 正文

陕西西咸新区:在更高的站位上做好文物保护工作

时间:2017-08-10 10:59:16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西汉十一陵分布图

康陵

  大一统中国的第一座帝都,九座西汉帝王的陵墓,46个文物保护单位……在现代中国的众多行政区域中,没有哪个地方能拥有如此丰富的文化遗存。

  周丰镐遗址、秦咸阳城、西汉帝陵、隋唐帝陵……中国历史上最引以为傲的朝代,在这里以最恢弘的方式密集地存在。文物专家认为,这里是我国拥有大遗址数量最多的地区之一。

  西咸新区,这座在西安、咸阳两座中国历史上最古老城市中划出的国家级新区,注定了其与历史和责任不可分割的联系。对这座新区,保护文物是保护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也是保护自己发展的最大优势。

  在更高的政治站位上认识文物保护的重要性

  陕西是“天然历史博物馆”,文物点密度大、数量多、等级高,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要保护好文物,让人们通过文物承载的历史信息,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留痕,留得住文化根脉。

  对于陕西,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责无旁贷,它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地位是同等的。

  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扎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陕西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将文化建设放在了重要的位置。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根据‘五个扎实’明确提出,要守护精神高地,加强炎黄、周礼、秦汉、盛唐等文化的发掘和研究,加大历史遗址和文物保护利用力度。显然,保护文物不仅是历史责任,更是政治责任。”

  西咸新区,作为中国的第七个国家级新区,在2014年国务院的正式批复中,其地位是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核心区域。而关天经济区的战略定位中有一条重要的内容就是——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基地。

  “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基地的战略定位,在众多国家级经济区的战略定位中是不多见的。显然,在规划这一经济区时,国家层面就十分清楚该区域为中华文明极其重要的发源地,保护好这里的文化根脉是这一区域的重要使命,也是国家对包括西咸新区在内的关天经济区的特别要求。”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说。

  事实上,西咸新区的建设规划也是本着这一原则的。空港新城、沣东新城、秦汉新城、沣西新城、泾河新城,西咸新区的五大组团中,秦汉新城是唯一以历史划分的区域,总规划面积302平方公里,其中遗址保护区面积就有104平方公里。在新城规划的定位中,秦汉新城就是要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着力培育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秦汉历史文化旅游品牌,使其成为未来大西安重要的历史人文符号和世界文明古都的重要象征。

  周魁英认为,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好中华灿烂文明,是西咸新区不可推卸的责任。

在西咸新区更快的发展中做好文物保护工作

  西咸新区规划建设时间为10年,第一阶段,2010-2015年,为启动实施阶段;第二阶段,2016-2020年,为全面提升阶段。以此时间为节点,西咸新区在2016年5月,成为国务院首批双创“区域示范基地”,同年被列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2017年1月22日,西咸新区划归西安管理。2017年对于西咸新区无论从发展的时间进度还是管理层级都具有重要意义。更好更快地发展是西咸西区这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然而,越是快发展,越要重视发展与历史的和谐,发展与文物保护的和谐。

  周魁英认为“保护文物要秉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意识,挖掘周、秦、汉、唐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更好地发挥历史文化遗产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作用。西咸新区应该在保护文物上建立法律意识,紫线意识和追责意义”。

  法律意识是文物保护的底线。作为一个国家级新区,高速建设是不可避免的,然而无论什么样的建设都不能以损毁文物为前提。《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一章第九条明确提出: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重视文物保护,正确处理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与文物保护的关系,确保文物安全。第二章第十八条提出:在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建设工程,不得破坏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风貌;工程设计方案应当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级别,经相应的文物行政部门同意后,报城乡建设规划部门批准。

  紫线意识是文物保护的原则。城市紫线,是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内的历史文化街区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公布的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范围界线。紫线的划定可以为确保该地区的风貌、特色完整性而进行必须的建设控制。2014年陕西省文物局就委托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做了《西安市西咸新区文化遗产保护总体规划》,在这一规划中文物工作人员耗费大量精力在全国首创性地划定了西咸新区文物保护紫线。西咸新区文物紫线的划定,其目的就是要使其范围内文保单位的范围得到量化,同时,通过文物保护工作的提前介入,使西咸新区的城市文脉得到很好的延续,城市文化品位在规划阶段得到保障和提升。

  追责意识是文物保护的手段。2016年,国务院部署“文物法人违法案件三年整治专项行动”,对法人违法案件做到“零容忍”,对重大案件挂牌督办,查处结果公开曝光。《意见》要求地方人民政府要切实履行文物保护主体责任,并强调严格责任追究,建立文物保护责任终身追究制,对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不论是否已调离、提拔或者退休,都必须严肃追责。

  在西咸新区建设取得更大新成就中彰显文化遗产的价值作用

  自贸区挂牌,中国西部创新港启动,西安地铁五号线2期破土动工,西工大翱翔小镇正式启动……几年中西咸新区不断取得建设成就。

  然而历史是不断前进的,今人的成就终会变成历史,历史的辉煌也可以成就今人的梦想。

  “三辅名区,九州肺腑。东临沣镐,西抵周土。”《秦汉新城新赋》生动地说出了秦汉新城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这样的资源是令中国版图上的其他很多地方可望而不可即的。

  秦咸阳城作为秦之都城历时144年,咸阳作为秦统一后的国都在中国古代都城史上有着划时代的意义。“中国形成大一统国家是从秦朝开始的,汉承秦制。秦咸阳城遗址,作为秦朝最重要的文化遗存,能帮助我们了解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帝国政治制度、行政制度、军事制度。”著名考古学家刘庆柱说。

  除了这座伟大的都城,在西咸新区渭河北岸的五陵塬上依次分布着9座西汉帝陵。更难能可贵的是,历经千年历史,这里的地形地貌未发生明显变化。汉朝那些赫赫有名的君王,就以最壮观的姿态站在西咸新区的几何中心。

  西北大学考古专家王建新认为:“西咸新区是中国历史中周、秦、汉王朝的都城所在地,作为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持续逾千年之久。中华文明的礼乐哲学、家国观念、大一统思想以及汉民族的产生,均在西咸新区内众多文化遗产中得到体现。”

  赵荣认为:“西咸新区是‘彰显华夏文明历史文化基地’的物质依托和精神载体。”

  以此为定位,《西安市西咸新区文化遗产保护总体规划》专门设计了以“一个核心,两条廊道,四个公园,七个示范点”为主体的保护框架,打造以秦咸阳城遗址为主体的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以五陵塬上9座西汉帝陵为主体形成西汉帝陵廊道,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以秦咸阳城遗址、阿房宫遗址、丰镐遗址为主体形成都城遗址廊道;建立并完善汉阳陵、汉茂陵、秦咸阳城遗址、丰镐遗址等四个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

  可以想象,这些遗址公园一旦全部建立,西咸新区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中都将占据重要的地位。“文化遗产是西咸新区最独特、最持久、最具价值的资源,如何保护好、利用好文化遗产,是对西咸新区各级管理者智慧和眼光的考验。”周魁英不无期待地说。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