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惠农政策 > 正文

扶贫工作路线图 为驻村干部指点迷津

时间:2017-07-24 14:57:55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当前,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已转入扎实有效的推进阶段,扶贫队伍越来越庞大,目前已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自主发展、能人创业、返乡人士帮带、社区工厂、国企项目扶持、民企带动、社会组织帮扶、“三变改革”带动等产业扶贫发展模式,有力地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增收。

◎帮扶谁

路线图为驻村干部释疑

在扶贫队伍中,一批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等深入扶贫一线,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汇民智。谁来帮、帮扶谁、帮什么、怎么帮等一系列与扶贫有关的疑问得到有效破解。

三秦都市报记者昨日了解到,在陕西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流程图上,一条扶贫工作路线图为驻村干部指点迷津,帮扶力量被分为5类,即:乡镇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村级“两委”干部、社会力量(企业、社会组织、民间爱心人士)。帮扶谁?即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一般贫困户)周围的非贫困户。

帮什么?即产业扶贫,对种养业、小作坊、农家乐、网店等自主创业、多户联合干进行帮扶,对流转土地、代种代养、资产收益等合作社带着干,龙头企业领着干,即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

◎怎么帮

出谋划策解决资金技术

对于驻村干部开展扶贫工作时怎么帮的问题,路线图上这样描绘,深入村户宣传发动,与群众拉家常、“谝闲”,多见面、常联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拉近感情;了解群众疾苦,帮助群众出谋划策,缺志的励志,缺钱的找钱,缺技术的帮技术,为群众排忧解难;用群众语言解读扶贫政策,讲好身边脱贫致富故事,让政策入脑入心;敞开心扉,说掏心窝子话,掌握群众的疾苦和怨气,做好心理疏导,及时帮助化解纠纷和矛盾。

协商确定脱贫计划,弄清主导产业、资金来源、优惠政策、帮扶形式、预期目标、时间节点;做好精准帮扶文章,指导建强村级“两委”班子,协调派出单位落实干部结对帮扶措施,定期走访农户、记好民情日记,协调落实帮扶项目和贫困户扶持政策。

开展资金折股量化扶贫试点

记者了解到,今后,我省各级扶贫部门将注重把扶贫和扶智、扶志相结合,激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采取生产奖补、劳动补助、以工代赈等机制,引导贫困群众勤劳致富;探索完善贫困户分享产业发展红利的有效机制,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引领作用,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思路,积极开展资金折股量化扶贫试点,让贫困户能持续分享产业红利。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