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西安资讯 > 正文

西安天赐苑小区市民家里被强制安装天然气报警器 多部门称不归其

时间:2014-11-19 09:57:02  来源:网络  作者:村官 阅读:
    西部网—西安新闻网讯:近日,本网报道了西安天赐苑小区业主在办理房产证时,被要求须先交320元,购买天然气报警器。“这么贵的玩意儿是不是非安不可?到底有没有用?”不少人心里犯嘀咕。

    市民觉得没多大必要

    昨天,记者走访了西安多个小区发现,很多人都被强制购买过天然气报警器。

    在南郊华城泊郡小区刘先生家的厨房,天然气报警器是一黑一白两个装置;黑色的装在天然气管道上,白色的装在离管道不远的墙壁上。

    “我们小区刚通气,购买的是指定的报警器,安装好后,他们打开天然气试了试,确实能发出警报声。”刘先生说,他也不知道这个报警器作用有多大,但装上心里就踏实了。

    走访中,多位市民表示没有选择安装天然气报警器,因为他们觉得没多大必要,平时注意用气安全即可。

    记者再次向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予以核实,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我们公司从未向用户推销天然气报警产品,如果有人说是天然气公司要求装的,那肯定是冒充的。此类产品是各个厂家制造销售的,和天然气公司没关系。”

    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

    上百元的天然气报警器到底有什么作用?有没有统一的管理要求?

    所谓“天然气报警器”是通过气体传感器探测周围环境中的低浓度可燃气体,通过采样电路,将探测信号用模拟量或数字量传递给控制器或控制电路,当可燃气体浓度超过控制器或控制电路中设定的值时,控制器通过执行器或执行电路发出报警信号或执行关闭燃气阀门。

    记者用搜索引擎搜索“天然气报警器”,有上百万条信息,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有的是只能报警,有的是既可报警,也可以切断阀门。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西安市场上的天然气报警器价位大多在 280-380元,他们一般通过和开发商或物业公司合作,把产品推销给用户。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当前报警器技术不是很成熟,报警器误报的情况很多,报警器灵敏度过高时,甚至会发生闻到油烟、醋、酒的味道时也会报警的情况,给市民生活带来困扰;灵敏度过低时,则又让其失去探测、报警作用。

    多部门称不归其管

    那么,家用天然气报警器目前由谁监管呢?记者拨打天然气客服热线96777,得到的回答是:他们只负责灶前阀以上管道的维护、检修等工作。随后,记者又咨询了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该局计量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会对公共场所使用的天然气报警器进行强制检测,但家用天然气报警器不作强制要求。

    记者又拨打了12350西安市安监局客服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天然气报警器不在他们的受理及管辖范围,根据《西安市燃气管理条例》规定,市政公用局是本市燃气行业的主管部门。

    而西安市政公用局燃热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天然气报警器并不是统一要求安装的,所以市政公用局并无统一管理,产品质量和价格由企业来把关,政府没有统一的标准。
 

西安天赐苑小区不买天然气报警器 不给办理房产证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