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西安资讯 > 正文

"985""211"或要废除?陕西高校称未接到通知

时间:2014-11-14 09:22:35  来源:华商网  作者:村官 阅读:
    西部网—西安新闻网讯:日前,有传言称国家已低调废除高校“985工程”、“211工程”,中国大学格局面临重新洗牌,引发热议。昨日,教育部新闻处向华商报记者回应称:“211工程”“985工程”等重点项目有效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不存在废除的情况。
 

  传闻源于一校长讲话

  近年来,有关废除“985”和“211”的传闻时有出现,最近的一次传闻则援引了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的讲话,由于该校是国家首批实施“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教育部直属高校,这样的“佐证”也使“废除论”更具可信性。

  今年5月,中南大学召开2014年科技工作会议,根据中南大学新闻网公布的讲话内容,张尧学在谈到该校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全球前1%的学科数量太少时说:“为什么要重视ESI呢?现在国家把‘985工程’、‘211工程’废除了,废除后是按几个要素综合考虑给学校分配绩效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要素就是学校进入ESI前1%的学科数。”

  陕西高校称未接到通知

  陕西高校有没有接到“废除985和211”的通知?华商报记者拨打各高校电话求证时均得到“否定”的回答。

  “废除211和985的说法,从前几年就开始传,现在还没有接到通知,学校也没有这方面的安排,我们都得见教育部的文件。”西北大学招办一位老师肯定地说,“放心吧!明年前肯定不会出台。”

  西北工业大学招办一位老师也表示没有接到通知或文件,“废不废除985和211,对学校学科建设影响不大,搞科研最终是要看实力的。”

  “没有收到文件,但不管怎么改,未来高考招录只会对学生越来越有利,学生的选择更加多元化。”西安交通大学招办一位工作人员称。

  教育部否认“废除”传闻

  昨日,华商报记者就此事向教育部新闻处求证,工作人员称将尽快处理。昨晚,该工作人员致电记者,教育部已对此传闻进行正式回应:不存在废除“211工程”“985工程”的情况。

  教育部表示,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加快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决策。国家先后实施了“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特色重点学科项目”等重点项目,有效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新闻延伸

  若废除 会不会影响学生就业?

  “一家大型企业每次校招会收到上万份简历,我们无法一一去寻找人才,用985和211来做门槛,也是不得已,因为这样选起来比较快。”从事人力资源十年的招聘主管李小姐说,虽然此前教育部已要求招聘单位不得以211、985来筛选学生,“但这样的就业歧视只是不体现在招聘海报上,实际上仍然是大企业的择才门槛。”

  若废除211或985,对非211和985高校学生就业会不会有利好?李小姐说,“其实有没有985和211,对招聘企业来说区别都不大,因为当前社会对高校的排序已经形成基本印象,名校毕业生依然受欢迎。”

  专家分析

  废除“985”“211”是大势所趋

  昨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985”和“211”仍保留的情况下,应先改革拨款机制,将现有的立项审批拨款形式转为日常拨款,由高校自行统筹划分,增加高校的自主办学权。熊丙奇说,由于高校目前是政府主导拨款,这就造成一些学校“跑部钱进”,容易形成寻租空间,也加剧了就业学历歧视。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要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取消一系列行政计划、行政审批,“废除‘985’和‘211’已是大势所趋”。

  熊丙奇建议,国家应该增加对教育的投入,但学校如何获得资助,不应取决于其“身份”,而应建立新的教育拨款体系,由行政主导变成专业机构评议,效仿其他国家成立独立的“教育拨款委员会”,对高校办学规模、办学成本、办学质量等进行专业评价,通过民主决策决定拨款数额。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