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西安资讯 > 正文

医院肺炎小患者近期激增 专家:别把肺炎当感冒

时间:2014-11-13 08:52:09  来源:西安新闻网  作者:村官 阅读:
    西部网—西安新闻网讯:昨天是世界肺炎日,西京医院儿科在门诊举办义诊活动,大人们抱着患儿排成了长队。专家提醒,感冒易诱发肺炎,5岁以下的儿童,如果感冒持续一周,一定要去医院就诊。

西京医院儿科主任孙新介绍,冬季高发的呼吸道疾病中,除了流感外,小儿肺炎也是威胁儿童健康的疾病。我国每年约有30万婴幼儿死于肺炎。临床统计显示,肺炎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头号“杀手”。

近期我市气温走低、供暖还未开始,人体呼吸道易被感染,尤其是5岁以下儿童,由于免疫力差更是易感染人群。平常儿科门诊日门诊量约300人,近期增长一倍多,每天接诊患儿600余人。这些患儿中,七成为肺炎、哮喘、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孙新介绍,由于肺炎初期症状和感冒相似,很多家长分不清两者区别,延误病情,导致感冒引发肺炎。一般来讲,呼吸急促是肺炎的主要表现。如果孩子呼吸急促、频繁咳嗽、持续3天以上高烧不退、精神气色不好、嘴唇发紫甚至是惊厥时,要及早到医院就诊。另外,如果以上症状不明显,感冒一周用药不见好的,也应及时就诊。

肺炎的重点人群是年龄不足2岁,尤其是6个月以内的婴幼儿。营养不良尤其是非完全母乳喂养的婴儿容易免疫系统虚弱。另外,居住条件拥挤、父母吸烟、常去空气混浊的公共场所、雾霾天气等外部因素也会加大感染肺炎的风险。

孙新说,疫苗接种是有效的干预措施,家长们可以到预防接种中心咨询。另外,最好在孩子出生后头6个月进行母乳喂养,改善儿童天然防御能力。同时,家长尽量戒烟、少去公共场所等措施都可以减少感染肺炎的环境因素,居家勤洗手、多通风也是重要的预防手段。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