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延安资讯 > 正文

被改写的人生!19年前冒名上中专 吴起一街办副主任被停职

时间:2018-08-30 09:45:51  来源:华商网  作者:佚名 阅读:

  “杨登科”和“黄登科”的19年

  ■1999年,杨登科考上中专,被黄世权冒名顶替

  ■杨登科以为没考上,继续读高中,2002年考上大专

  ■2005年读完大专,杨登科回县上报到,被告知“杨登科”已工作

  ■黄世权2006年改名“黄登科”,后来当上街道办副主任

  ■杨登科因档案不全,多次失去招干、招工机会,四处打工为生

  ■不甘人生被改写,杨登科维权12年,妻子无奈和他离婚

  ■7月19日起,黄登科被停职,接受纪委、监委审查

  吴起县男子杨登科一直坚信,自己在1999年考上了中专,但却迟迟未收到入学通知书。2005年读完大专,他回县上报到时,被告知“杨登科”已参加工作,因为档案不全,他多次失去招干、招工的机会,无奈之下走上12年漫长的申诉之路。如今,冒用“杨登科”之名上学的人已是吴起县一街道办副主任(副科级),而杨登科本人却靠四处打工维持生计。在连续多年实名举报无果的情况下,杨登科选择向媒体求助并在网上发帖,公开向“黄登科”叫板。目前,吴起县已暂停“黄登科”的一切职务活动和工作,因涉嫌违纪,吴起县纪委、监察委已对“黄登科”立案审(调)查。

  莫名其妙被转走的户口

  以为中专落榜 后又考上大专

  却被告知户口早被迁走

  近日,吴起县白豹镇杨洼沟门村的杨登科实名举报称,1999年,一名叫黄世权的男子冒名顶替了原本属于他的上学名额,到延安农业学校(中专)就读。毕业后,黄世权被分配到吴起县当了乡政府干部,而自己却因档案被调用错过机会,至今未被安置工作。杨登科称,从2006年开始,他为此事举报了12年,但一直无果。

  8月27日,杨登科说,自己1999年于初中毕业之后,在家一直等待延安农业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但是一直没有收到。他便以为自己没考上,后来选择继续在县上读高中。2002年,杨登科从吴旗县(后改为吴起县)高中毕业,考上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全日制大专,当拿着录取通知书到所属派出所办理户籍迁移手续时,却被告知其户口已于1999年8月份迁往延安市农业学校。

  “我从小学、初中、高中一直在县上就读,户口怎么会被莫名奇妙转走?”带着重重疑问,杨登科通过多方询问得知,自己的户口已被人冒名转到了延安农业学校。杨登科称,当时他不知道利害关系,随后就按照相关部门要求回村上开了证明,又重新上了户口,原来的身份证号6126261982××××0434,后四位改为0436。

  2005年,杨登科从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带着《派遣证》、学籍档案和户口回到吴起县人事局报到,在交接档案时却被告知无初中学籍,而且有个名为“杨登科”的人已在乡镇工作。“当工作人员找出这个杨登科的档案时,我才发现里面是我的初中学籍,包括照片、姓名以及户口信息都是我的。”至此,杨登科才明白,原来1999年自己考入了延安农业学校,但被人冒名顶替上了学。

  经过多方协调,吴起县人事局虽然接收了杨登科的学籍档案,但却至今未得到安置工作的机会。“当年和我们一起上学的,基本上都被安排工作了,有在机关单位工作的,也有在当地国有企业工作的,唯独我被落下了。”杨登科说。

  漫漫申诉之路

  12年前向相关部门举报

  回复却称双方私下达成协议

  杨登科称,2005年9月份,他和冒名顶替他上学的“杨登科”(原甘肃省华池县紫坊乡川坢黄庄村农民黄世权,后改名为黄登科)通过3次电话。“我当时的要求也不高,就是希望黄世权不再冒用我的信息即可,刚开始对方答应得很好,到第3次态度就变了,让我爱上哪告上哪告。”杨登科称,黄世权在延安农业学校上学时冒用他的学籍和户口信息。2004年随工作分配落户到吴起县城镇派出所,2006年6月,黄世权以幼年被过继给舅舅家顶门为由,申请将户籍信息上的姓名由“杨登科”改为“黄登科”。“但经过我了解,黄世权的舅舅姓刘,根本不姓黄。”杨登科说。

  对于黄世权的父亲黄耀明曾向媒体透露双方之前是协商好的,且花了3000元费用一事,杨登科称这明显是胡说。“当时考上中专很不容易,我父亲如果想出卖户口,为什么之后还要继续供我上高中和大专?而且对方也拿不出任何实际的证据来。”杨登科回忆,当年收信的地址写了学校和村子,如果本人没有去邮局领取,一般会寄到学校,再由学校寄到村委会。但直到现在,他也没弄清楚,通知书在邮寄过程中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我从2006年开始向包括纪委、公安等部门举报此事,但后来收到的回复是,黄世权称已和我本人私下达成协议。”杨登科称,从2005年知道自己被黄世权冒名顶替到现在,他就给对方打过电话,期间黄世权只有在今年网上实名举报以后,托中间人想用2万元调解此事,被他拒绝,“这么多年,我们始终没有见过面,对方也从未主动沟通过此事”。

  谁改写了我的人生?

  因自己到处反映问题

  妻子无奈下提出离婚

  经杨登科网上实名举报,7月19日,吴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吴起县监察委员会下发立案通知书,吴起街道办工作人员黄登科因涉嫌违纪,对其立案审(调)查。同时,吴起县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黄登科同志停职的通知》,从2018年7月19日起暂停其一切职务活动和工作,接受纪委、监委审查。

  8月27日,华商报记者向吴起县纪委求证此事的最新进展情况,办公室一工作人员表示向领导请示后再做回复,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原本,出身贫寒的杨登科想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人生,而因为被冒名顶替上学,并且大专毕业后受此影响未能被安排工作,杨登科的人生被完全改写。“2008年5月份我结了婚,后来因为不甘心到处反映问题,妻子无奈之下提出离婚,孩子跟我生活,十多年来一直靠四处打工维持生计。我要坚持为自己讨一个公道,但谁又该为我被改写的人生负责?”采访的最后,杨登科说,他目前的诉求有两个:一是希望此事尽快有调查结果,对黄世权作出相应处理;二是希望安置工作的事情(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能够得到落实。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