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延安资讯 > 正文

延安:乡村里的新故事

时间:2018-04-20 13:41:59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农业是本、农村是根、农民是基,只有固本强基才能让农村这个大树根系发达枝叶繁茂。2018年,延安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庄严承诺,率先在全省实现整体脱贫。如何解决好“三农”问题,实现乡村蓬勃发展?如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笔者深入延安乡村,倾听农村的故事,感受新时代的新变化,发现延安乡村振兴的努力与实践。

  农民入股合作社,收入有了新保障;有机农业,苹果价节节上升;WiFi覆盖村庄,农民大叔成了微商大户;村民贷款,不找银行而找村“两委”;农业保险,让村民有了底气;村里设立光荣榜,“好媳妇”“好邻居”竞相出炉,乡风焕然一新……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曾经诗里的江南在延安成为现实。春暖花开的时节,走进延安乡村,一条条水泥硬化路随处可见,一幢幢白墙灰瓦的小洋房隐没在青山绿水间,一簇簇杏花、苹果花、桃花装扮着山山峁峁,村里建起了休闲广场,陕北的婆姨、汉子早已在田间辛勤劳作,新时代的新延安处处都是新气象!

  农民增收有了新方式

  农民增收是“三农”工作的核心任务,如何更好地解决增收问题?延安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3月27日,笔者走进富县鄜城街道办史家坪阳泉沟富民专业合作社的大棚,蘑菇菌棒整齐地排列着,贫困户魏强强正忙着洒水。看着乳白色的蘑菇恣意生长,鲜嫩肥美,他一脸幸福:“以前自己种大棚,产量低不说,也不好卖。现在加入合作社代养,有专业的技术指导,农闲时还能在这里打零工,我和媳妇一年下来分红就能拿到1万块钱!”针对贫困户增收没有产业和技术的难题,富县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入股合作模式进行产业扶贫,受到了贫困户的欢迎,目前已经吸纳63户贫困户。

  “贫困户每户按4000元入股,合作社按照蘑菇每棒4元价格卖给贫困户,由合作社统一管理,贫困户成为股东。纯收入的65%归贫困户,35%归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王小宇介绍说,“我们已经给每户发放了两期2500元的分红款,贫困户还可以来合作社打零工。希望通过打工让贫困户学到技术,将来自力更生,自己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人间四月天,果园春管时。走在富县的塬面上,一朵朵洁白的果花迎风飘扬,预示着又一年的好收成。

  富县羊泉镇鹿首村果农杨昌元正忙着给果树打药。“我的苹果都是在网上销售,论个卖呢!80果24个100块,90果要150块呢!三亩半果园连续三年收入都在20万元左右。”杨昌元自豪地说,“我的果园不光是管理精细,在施肥上更是讲究,一直施的农家肥、有机肥,这样苹果好,赚得也更多!”

  “有机肥中无病菌、虫卵及杂草籽等有害物质,富含多种有益微量元素,可以有效根除板结,改良土壤环境,结出的苹果有机质含量高、口感好!”对于有机肥的使用,富县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杨权红非常推崇,“根据果业管理的实际,我们提出了‘大改型、强拉枝、巧施肥、无公害’四大管理技术,解决了长期以来果园粗放化管理的弊端。全县苹果产业逐渐实现了由规模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苹果产业已经成功接轨高端市场和国际市场。”

  有了互助资金和保险,农民收入有保障

  贷款难,农民贷款更难,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村的发展、农民的致富。

  在延安,互助资金的举措改变了这一境况。

  “要不是这互助资金,我可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现在难关渡过了,手里有了钱,赶紧来还钱。”3月15日,延长县安沟镇踅良村村部里,村民陈德山的贷款到期了,他一大早就来还贷款。

  2016年夏季的冰雹,让陈德山的苹果收益损失惨重。2017年初,购买果树套袋和拉枝绳等农资成为迫在眉睫的大事。去银行贷款,又要抵押物,手续又复杂,利息还在1%以上,就在他愁眉不展的时候,他想起了村上互助资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跑去贷款。没想到跑了一趟就拿到了贷款,利息也只有0.4%,燃眉之急就这样解决了。

  “2009年,县里补助了20万元的扶贫互助金,如何用好这20万元互助金,村上召开了好几次村民代表大会。”该村互助资金负责人韩光明说,“最终确定了互助资金使用办法,村民每人缴纳500元会费加入互助小组,退出时退还会费;采取五户联保制度,每年3家可以入股获得互助资金。目前,全村111户中已有89户村民入会,累计贷出了260多笔,解决了许多人的着急事”。

  据了解,目前延长县互助资金项目涉及8个乡镇18个村,2088户8635人,其中贫困户781户,贫困人口3163人。

  惠农,延长还有“保险+期货”这个法宝。

  “真没想到苹果价低还能得到赔付,这下子种苹果再也不愁价格了!”3月8日,延长县张家滩镇贫困户曹元贵拿到了保险公司理赔的3万元后,高兴得合不拢嘴:“以后我只管好好务苹果就行了,苹果价高我收入高,价低我还能拿到保险理赔款,这就像吃了定心丸!”当日,曹元贵等6户贫困户拿到了2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理赔款。

  华信期货农产品事业部经理吴坤介绍说:“去年我们与延长县和财险延安分公司三家联合启动了苹果‘保险+期货’金融扶贫项目,吸纳了曹元贵等6户贫困户参加苹果期货保险。首年400元/吨的参保费由我们前期垫付。项目确定8000元/吨为期货合约盘中价格触碰线,若苹果期价低于触碰线,农户获得差额赔偿,高于目标价格,农户自由销售,保证了果农有一个稳定的苹果收入。”

  “互联网+”红火了生意,方便了生活

  “互联网+”代表着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如今,“互联网+”在延安也风生水起,为当地的村民带来了更好的经济效益。

  3月27日,在黄陵县阿党镇北村活动室,47岁的村民杨长栓正在用手机查看苹果销售情况。“没想到我这农村老汉还能做微商,在网上卖苹果!”杨长栓边看边说,“这网上卖苹果不光方便,价格还比地面收购每斤高出近1块钱,一年下来能多卖三四万块钱。”

  杨长栓是地地道道的黄陵农民,靠种苹果生活。以前自己骑着三轮出去卖苹果,又费事还卖不了几个钱。去年村上装了WiFi,能免费上网,他就时不时来蹭个网。看到很多人在网上做微商,他也动了念头,每天来村部学习,没多久他就变身成为一名“微商”。“网上不光能卖苹果,还能买东西,门都不用出,要啥有啥。还能随时在手机上请教专家果树管理的知识,又方便又省事,我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网络了!”一说起网络,杨长栓的话匣子便停不下来。

  离开阿党村镇,笔者驱车来到黄陵县桥山街道办刘家川村。虽然春节已过,但是这里依然彩灯高挂,彩旗飘扬,一派热闹祥和的气息。

  距离黄帝陵只有两公里的刘家川景区里,游人正在用手机一边搜索着美食、美景,一边晒着朋友圈。而农家乐的店主们也正在用手机上传自己的精品菜肴和各个民宿旅馆的特色装饰。无线网络信号的全覆盖让刘家川吸引了更多游客,农家乐的生意更好了。

  刘家川村第一书记宋林峰介绍说,春节期间刘家川村共接待游客1.3万人次,同比增长57.8%。今后,村上还将建立公众号,在网上推荐当地的地方小吃、特色民居、特色农产品和青山绿水,让村民利用互联网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黄陵百姓的“互联网+”生活,得益于县上实施的“互联网+党建”工程。黄陵县委组织部部长张俊峰告诉记者,黄陵县委组织部于2016年5月起,在全县105个行政村全部接通50M以上的光纤网络,在党员活动室配备2个以上的无线路由器。部分基础条件良好的村庄在主巷道、文化广场或群众聚居区安装了无线交互机,实现了全村WiFi信号的覆盖。目前,全县已经有17个果业村利用宽带网络,成立了村办网店、微店,70余户果农开办了个人网店,2017年全县苹果电商销售产值255万元。

  基层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动力源”

  人才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主力军,基层建设成了乡村振兴的“动力源”。

  一名第一书记能给村庄带来什么变化?党海斌用行动作答。

  2017年5月,在志丹采油厂工作的党海斌成了志丹县永宁镇崾子川第一书记。刚到村里时,他发现很少有人用电脑,村民对外面世界不了解,似乎习惯了一成不变的闭塞生活。

  党海斌敢想敢干,第一时间为村里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投影仪,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他着力于村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改变,扶持10万元用于产业发展及村部阵地建设,维修了300多米村部道路,村容村貌得到了改善,村民的思想意识也逐渐开放,乐于接受新生活、新事物。

  比起“人才下乡”的党海斌,曹亚宁则是土生土长的村干部。3月26日,这位31岁全票当选的女村党支部书记,让村民们充满了期待。曹亚宁对村上的情况如数家珍,她更关心的是如何利用当地的旅游资源,让村上得到更好的发展。

  刚开完选举大会,曹亚宁就跟着村民一起到地里翻地。“按照镇上规划,我们准备环永宁山5公里范围内,种植菊花、建设鱼池、栽植荷花。现在鱼池已经建成,正在翻地种菊花。我们还准备创办农家乐、建村史馆,逐步将崾子川打造成为旅游名村。”曹亚宁自信地说:“有了规划和目标,大家参与发展的积极性上来了,村里的各项工作开展起来就更加顺手。我有信心用三年时间,让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5万元!”新生活和新产业,让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崾子川全村上下正在努力向着新生活迈进!

  开展农村建设,志丹还有新方法——村上设奖、设光荣榜表彰先进村民:永宁镇麻湾村村民刘宏宏获得了脱贫攻坚政策有奖问答第一名;张金宝上了苹果销售光荣榜,“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也一一出炉……

  “村民们都十分看重这些荣誉,争着抢着上榜当先进。在榜样的带动下,村里矛盾少了,邻里更和谐了。”麻湾村包村干部康刘景说,“如今,村上设奖、设立光荣榜已成为我们加强基层建设的一个得力抓手。”

  “以党建带动产业发展,以党建带动脱贫攻坚,是我们开展工作的一个诀窍!”永宁镇党委书记杨成贵说,“通过党建引领,各村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产业得到了发展,大家致富的信心更足,都铆足了劲向着小康路前进!”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