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延安资讯 > 正文

国学进课堂 德育有妙方

时间:2018-03-21 11:21:02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孟亮 阅读:

  本网延安黄陵讯(通讯员:孟亮)这个学期,延安铁路公安处黄陵站派出所辖区中小学“法制与思想品德课”的讲台上多了一些新面孔。除了对学生进行法律、中小学生行为规范教育黄陵站派出所专门邀请国学研习爱好者为中小学生讲解了传统修身省身知识,以增强学生内在约束力。

  以往,入校法制宣传被认为课堂枯燥、授课方式传统,造成学生参与低、效果不佳。黄陵站派出所一直在探索创新新的铁路安全宣传方式,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课作为“第一课堂”的主渠道作用,创新宣传方法,增强思想政治课的亲和力、说服力和感染力。

  国学研习爱好者走上思政讲堂,以“过来人”身份分享成长感悟、学习心得,正是延安铁路公安处黄陵站派出所法制民警创新铁路安全宣传的探索之一。“通过邀请国学研习爱好者进课堂,开办具有亲和力的修身课,让学生们觉得‘耐人寻味’,而不是‘望而生厌’。”黄陵站派出所所长刘万说。

  曹刘惠子毕业于山陕西科技大学,初入警营的他,为了辖区的治安安全,正忙着为辖区中小学校法制课和思想品德课准备演讲稿、制作PPT。

  “从京张铁路开通到我国步入高铁时代,在一代代铁路人的努力下,我国高铁技术已经领先世界。”曹刘惠子从中国铁路发展史讲起,15分钟的个人分享和15分钟的互动交流,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和自豪感油然而生,纷纷表示,“一定爱护铁路,努力学习,长大做像詹天佑一样的工程师为国家多做贡献”。

  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2018年开年以来,延安铁路公安处黄陵站派出所不断探索铁路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工作方式方法,将法律、法规、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外在规范和内在修身教育结合,将法制教育和德治教育并重,受到了沿线中小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好评,学生们个个都是铁路安全小卫士,因中小学生导致的危机铁路行车安全案事件不断下降,辖区铁路运输畅通安全得到了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