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西安资讯 > 正文

限行带给西安带来的变化有多大?看看这篇文章就懂了

时间:2018-03-20 10:36:14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村官 阅读:

  3月15日20时,西安市为期4个月的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解除了。限行带给百姓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天蓝了、路不堵了。首次实行冬防期机动车限行,究竟给西安带来了哪些变化?效果如何?对此,记者走访了西安市环保局、西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以及部分专家学者。

  空气质量得到改善

  为有效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促进空气质量改善,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2017年11月18日,西安市环保局、西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冬防期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规定除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外,从2017年11月20日至2018年3月15日,每日7时至20时实行限行。

  “这个冬天的蓝天明显比以前多了,希望以后西安的环境越来越好,蓝天越来越多。”出租车司机董谦说。

  董谦的感受是有事实依据和数据支撑的。3月15日,记者从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相比2016年至2017年冬防期,从去年11月至今,西安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的天数减少了26天。其中,仅在1月17日执行了一天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同比2016年至2017年冬防期减少了17天。

  “我们进行了统计,这个采暖季空气优良天数与上个采暖季相比,基本上没有太大变化,都是30天,但是重度及重度以上的污染天数变化很明显,减少了23天。”西安市环保局高级工程师蒋楠说,机动车限行首先带来的影响就是尾气排放量明显减少。

  2015年西安市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结果表明:机动车尾气对西安市PM2.5的贡献约为21.4%,与燃煤、扬尘共同构成西安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空气中的氮氧化物75%以上来自机动车尾气,而氮氧化物恰恰是影响空气质量的6个重要参数之一。

  “2017年1月到11月19日,也就是实行限行之前,空气中氮氧化物的浓度值比2016年同期升高了12.8%。”蒋楠说,在采取限行措施以后,氮氧化物的浓度下降了0.8%,限行使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绿色出行助力治污减霾

  3月16日8时,家住西安高新区科技六路的麻锋乐用手机扫码打开了一辆共享单车。“限行期间,每周我的汽车限行那天,早上我都得早起30分钟,但是能在寒冷的冬天看到湛蓝的天空,其余的4个工作日能顺畅行驶,每周这一天的辛苦也算不了什么。”麻锋乐说,“限行结束了,希望西安的蓝天能越来越多。”

  公交车数量的增加、地铁线路的完善、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以及不断增加的共享汽车停车点,让广大市民不开车也一样能实现平安顺利出行。“限行期间,我已经习惯了每周少开一天车,以后也会努力做到。”麻锋乐说。

  “关中地区的地形导致区域环境内污染物流动缓慢,不断累积,所以雾霾频发。”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振文说,尤其是冬季,行车条件较差,在发动机低速运行情况下,汽油容易出现燃烧不完全的情况,汽车尾气中排放的PM2.5高于平时,使污染加重。所以,限行减少了上路行驶的汽车数量,降低了污染物积累的峰值。

  在张振文看来,限行不仅能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更重要的是能引起全社会对环境问题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西安市治污减霾力度持续加大,但形势依然严峻。“每个人既是污染的受害者,也是污染的制造者,所以不管在什么岗位,是什么样的生活状态,都要绿色生产、绿色出行。”张振文发出倡议。

  交通拥堵因限行得到缓解

  机动车限行能降低污染的最高浓度,缩短污染的持续时间,起到削峰抑污的作用。在改善交通状况方面,限行的效果更是立竿见影。

  2018年2月底,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80万辆。其中,2017年新增注册机动车37万辆,日平均新增1000辆,在城市路网建设无法满足机动车快速增长的现实情况下,城市交通运行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高德地图《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西安为全国10个拥堵向近郊扩散的城市之一,高峰期拥堵延时指数为1.85,排名第8。同时,西安交警路况大数据显示,限行前,西安市机动车日出行数约为252万车次,其中早高峰7时至8时出行数约为23.4万车次。

  限行后,西安全天机动车出行约208万车次,高峰小时出行约18.7万车次,也就是说,限行每天机动车出行可减少约44万车次,高峰小时出行减少约4.7万车次。在全国实行尾号限行措施的各城市中,西安拥堵指数下降13.1%,降幅最大。

  “控制机动车总量,降低机动车使用频率,对于治堵和治污都有积极作用。”省社科院副研究员谢雨锋认为,从这个角度而言,限行是利于百姓的好事,能够让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从而愿意接受限行并参与其中。

  虽然限行解除了,但是绿色出行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少开一天车、畅行你我他”的良好习惯已经在驾驶员群体中形成。西安交警支队提示广大市民,应尽量选择绿色交通工具出行,这样既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也能为治污减霾添一份力。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