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咸阳资讯 > 正文

着眼美好环境需要 加强大气污染治理 ——咸阳市秦都区2017年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时间:2018-03-13 10:34:42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 刘爱国 阅读:

  本网讯(通讯员 刘爱国)2017年,咸阳市秦都区以改善环境质量、确保环境安全、服务科学发展为中心,以建设生态文明、构建和谐秦都、保障群众健康为目标,积极履行环境保护职能,环保工作者顶着风雨,承受着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压力,克服百般叠加的种种困难,怀揣绿色发展希望,不忘初心、努力负重前行,经受住了严重雾霾侵袭、省委环保督察、省市连续检查等多重考验,环保重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锅炉拆除完成清零任务,加油站双层罐防渗改造进度和渭河铁路桥段面水质均在全市排名第一,省上组织的固废达标考核抽查结果为满分,省委督察信访转办案件办理迅速,减排任务顺利完成,开展的技术大练兵活动专题片在咸阳电视台播放,被政协秦都区委员会表彰为“2017年承办提案工作先进单位”,被咸阳市环保局表彰为“2017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

  勇挑重担,奋力攻艰,把好铁腕治霾风向标。2017年,该区面对环保工作的严峻形势,勇于担当,毫不懈怠,充分汇聚各级各部门的力量,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决策机制以及重污染天气会商、响应机制,建立精准可靠的区域大气质量监测网络和污染源在线监测体系,保障区委区政府铁腕治霾各项安排部署和工作任务顺利推进。组织协调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秦都区“1+3+10”工作方案》,明确了各街办、政府相关部门铁腕治霾工作的目标、任务、要求和落实措施,按照“全覆盖、零容忍、明责任、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环境保护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积极落实重污染应急响应工作,每天对重点涉气企业运行情况、工地扬尘治理等进行夜查,保证污染源管理不失控。及时编制发布秦都区空气质量环境周报、月报,呈送区委区政府、市环保各领导和治霾办,为推进精准治霾提供科学依据。突出减排中心,紧抓建设项目环评和“三同时”制度管理,及时进行督导检查,按照市上下达的主要污染物指标任务,全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等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任务均按计划提前完成。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严格把关,对符合程序的事立即就办,确保了“环评”及“三同时”制度得到认真贯彻落实。对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提前安排,抓早动快,全面落实,效果明显。在省委环保督察期间,对省委督察信访转办案件,严格做到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回复、第一时间处理,顺利完成了108件转办案件调查处理工作。

  主动作为,负重前行,做好铁腕治霾主心骨。该区始终把铁腕治霾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中心工作,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落实包抓责任,全力开展整治,形成事有专人、人有专责的责任体系。对全区开展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率的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物进行集中整治,全区172家涉及汽车维修行业、22家印刷行业、44家干洗店全部完成整改任务,2337家单位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施全部安装到位。积极做好加油站双层罐防渗改造工作,该项工作进度在全市排名第一。开展环境执法大检查100多次,累计检查企业456个。积极做好污染源常规监测工作,对西郊、南郊污水处理厂每月开展水质监测,并出具水质监测报告,全年完成污染源监测任务11次,出具监测报告18份。为全区所有街办安装了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加强辐射和危废管理,先后出动监察执法人员130多人次,对辖区60多家涉危险废物、辐射企业和经营单位进行了检查。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共计50家。对全区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和经营单位开展了达标考核,受检企业共8家,考核结果全部达标。在省上组织的达标考核抽查中咸阳宝石钢管钢绳厂考核结果为满分。

  联防联控,团结奋进,当好铁腕治霾领头雁。该区按照新《环保法》及四个配套办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的目标要求,严格执行环境管理制度,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将传统的行政手段、经济手段与法律手段、信息化手段、科技手段等相结合,不断提升环境管理效果。突出燃煤锅炉拆除重点,建立包抓责任,逐个制定拆除方案和措施,8月1日,全区在陕西华荣园林景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燃煤锅炉拆除现场会,对30台燃煤锅炉集中进行了拆除,对全区燃煤锅炉拆除工作推动很大,全年共拆除燃煤锅炉74台,实现了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拆除“清零”任务,天然气锅炉低氮改造工作有序推进。认真落实“河长制”,对渭河南北岸排污口进行了拉网式排查监测,加大对涉水排污企业监察力度,秦都区渭河出境水断面水质均达标。大力加强饮用水源保护,确保群众饮水安全。积极开展生物质禁燃工作,共印制禁燃横幅200条,张贴《秦都区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焚烧生物质通告》500多张,有效遏制了焚烧生物质现象。对夏秋季秸秆禁烧工作提前安排,实行网格化管理,悬挂禁烧横幅800多条,发放《告农民朋友一封信》和《秦都区人民政府关于秸秆禁烧的通告》各5000份,广泛开展禁烧宣传巡查,确保禁烧工作任务顺利完成,维护了群众的环境权益和辖区环境安全。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