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西安资讯 > 正文

"户籍新政"升级今年14万人落户西安 教育医疗美食吸引力大

时间:2018-03-12 10:04:57  来源:华商网  作者:村官 阅读:
5ay4228z.jpg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2017年开始,杭州、武汉、成都、西安等城市各显神通,纷纷开启“抢人才”模式。而西安拥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紧抓时代机遇,迎头赶上力争上游,相继出台各种创举:人才新政、户籍新政、创业新政……

  被誉为“史上最宽松户籍政策”的西安户籍新政自2017年出台以来,一石激起千层浪。西安市公安局统计数据表明,2017年全年新迁入西安落户的人口总计25万余人。

  2018年伊始,户籍新政2.0版更是吸纳海内外人才,最新数据表明,自2018年1月1日至3月9日,新落户西安的人口总数达14万人,其中人才引进、大专以上的学历落户人员占学历新落户总人口的63%。

  2017年全年迁入并落户西安市的总人数是257419人,同比增长为340%。户籍新政出台以来的2017年3月至12月,迁入并落户西安市的总人数为244575人,同比增长188465人 增长率为335.9%。

  户籍新政不断升级

  吸引更多人才落户西安

  2017年3月1日,被称为西安市“史上最宽松”户籍准入新政策正式落地实施,即通常所说的1.0版,对部分户籍准入条件作出重大调整,可概括为“三放四降”。“三放”即放开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放宽设立单位集体户口条件、放宽对“用人单位”的概念界定;“四降”即降低技能人才落户条件、降低投资纳税落户条件、降低买房落户条件、降低长期在西安市区就业并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人员的社保缴费年限。

  2017年6月中旬,西安进一步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将本科以上学历落户年龄放宽至45岁;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不设年龄限制。

  2018年2月1日,西安户籍新政再次升级(被称为2.0版),个人落户一站式全办结,通过学历、人才、投资纳税落户的,即便是落在集体户上,也可同步完成举家迁入。

  3月5日,网络“掌上户籍”绿色通道正式运行,即凭学历落西安社区集体户,只需通过网络“掌上户籍室”提交资料即可。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户政与基层基础工作处副处长(以下简称西安市公安局治安局户政处)梅庆铭透露,截至3月9日,通过“掌上户籍”模式在西安市新落户人口已有6500人,学历最低是大专,最高的是博士后。

  从城区5个派出所数据看户籍新政2.0版

  西安市各个派出所的新落户情况如何呢?连日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西安市城区东南西北中的5个不同区域的公安派出所。5个派出所的户籍数据如下:

  城南开发区一派出所:

  2018年2月1日,户籍新政2.0版正式实施,一个月期间,派出所累计办理各类落户1372人,其中,“学历落户”959人,“人才引进”落户136人,“投靠落户”173人,购房落户42人,社保落户62人,与去年同期相比较增长596%。其中,在“学历落户”中,中专121人,大专432人、本科311人、研究生87人、博士4人、海外归国4人。

  城西一派出所:

  2017年3月1日到2017年4月1日,该派出所从市外迁入887人。

  2018年2月1日到3月1日,从市外迁入2280人,其中“学历落户”1274人,博士6人,研究生283人,本科652人。

  城南一派出所:

  2017年3月1日到4月1日,“学历落户”263人。

  2018年2月1日到3月1日,“学历落户”1026人,其中大专509人,中专265人,本科247人,留学生回国落户5人;“人才引进”177人;“投靠落户”295人;“购房落户”26人;“社保落户”22人。

  城东一派出所:

  2018年2月1日至今,派出所已累计办理各类落户1106人,其中“学历落户”806人,“人才引进”55人,“投靠落户”115人,“购房落户”66人,“社保落户”64人。在“学历落户”中,中专63人、大专364人、本科319人、研究生58人、博士2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34%。

  开发区一派出所:

  2018年2月1日至3月1日,派出所共办理落户4287件,“学历落户”1997个,其中博士生1人,研究生450人,本科生898人,大专生594人,中专生54人。另外人才引进118人,三投靠1503人,买房落户526人,三年社保政策落户143人。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03.98%。

  通过对这5个派出所的落户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可以发现,户籍新政2.0版推出后一个月内,在派出所里落户的人数较1.0版出台一个月是成倍增长,其中占比最重的是学历落户。

  西安市公安局治安局户政处统计数据表明,2018年1月1日至2月底,市外迁入共9万余人,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3000多人,本科3万余人,人才引进2000多人。

  “2018年,西安市户籍管理和服务模式再次革新,从原有的线下各个户籍窗口变成‘线上(即掌上学历落户)+线下(即各个户籍窗口)’的新模式。”2018年3月9日,梅庆铭对华商报记者说:“这种‘线上为主,自助为辅,窗口补充’的新户籍管理和服务模式是以后全市整体办理户籍的常态化模式。” 

  为什么选择落户西安?

  许多人纷纷选择落户西安,是为什么呢?

  快捷的落户政策交通水平等吸引了他们

  孙女士(博士学历 原籍山东)

  讲述:去年6月博士毕业后到西安经开区工作,一直想着以后能有机会落户西安。临近春节,我想在春节前将落户政策咨询好,趁着过节回山东老家顺便就把户口迁过来。

  今年2月11日,我拨通公安经开分局户政大厅的咨询电话,民警了解了我想落户西安的意愿后,为我提供具体的落户政策说明和解答,并邀请我落户经开区。

  挂了电话后,我就准备回山东老家了。几分钟后,公安经开分局的一位负责人给我打来电话,称采取网上发送材料快速审核的办法,对我的学历、身份证信息等落户材料进行审核,并为我办理了准迁证,农历腊月二十八,赶在我回山东老家之前,民警将准迁证送到了我的手中。就这样,回家过年期间,我办好了迁移证。

  3月4日春节收假后,刚回到西安,我电话预约当天前往公安经开分局办理落户。当天上午,用时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落户西安的手续。

  王先生(本科学历 原籍甘肃兰州)

  讲述:西安楼市限购了,我想在西安买二套房,有西安户口才行,我就选择了落户西安,我是本科学历,符合学历落户的条件,去派出所办理落户,非常快捷,安居了才能乐业啊。因为,我了解,近年来,西安的治安环境是越来越好了。可以安心工作、学习和生活。

  宋先生(大专学历 原籍安康)

  讲述:之所以留在西安,交通便捷也是很大一部分原因,如果我想出去旅游,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总有一个让我如愿。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中国十大机场之一,到国内国外很多地方都有直达航班。西安北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高铁站,尤其是不久前开通的西(安)成(都)高铁,让西安高铁一跃成为新晋网红,直达直辖市及省会城市多达23个,让爱旅游的达人们不管去哪儿都方便。

  还有正在改造中的西安火车站,遍布全市的各大交通枢纽,西安的交通立体而便捷。内交通也在进一步发展中,公交车四通八达又便宜,地铁线路也一条条开通,出行非常快捷方便。

  硬实力和软实力

  吸引他们来西安落户

  吴女士(律师 原籍湖北)

  讲述:西安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心动。尤其是今年春节期间,“西安年·最中国”的系列活动、大唐不夜城、无人机灯光秀等,让我觉得西安现在发生了巨变,古典中又不乏现代感,很吸引我,让我有了扎根西安的想法。拿到准迁证的那一刻,我很激动,西安的落户政策太好了,我亲戚朋友都是高级律师,后期,我们会组团到西安来办理落户,举家迁到这里,也能为大西安的发展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

  王先生(博士学历 原籍汉中)

  讲述:春节前,民警详细讲解了落户新政后,我就觉得很方便,不用来回跑了,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我们夫妇俩和父亲3人前往派出所按类别顺利落了户。从进派出所办手续到有了新户口簿,仅用时4分钟。我们既为民警的办事效率点赞,也为成为西安人而高兴,无论是硬实力还是软实力,西安都名列前茅,我们看好西安的未来。

  田先生(大专学历 航天城工作)

  讲述:我是集体户口,女儿1岁半,出生时随其妈妈落户在长安区滦镇。以前,父母双方,如果一方是家庭户,新生儿上户口只能随家庭户一方,只能落在滦镇。2月1日,西安户籍新政2.0版出台后,集体户也可以办理投靠。2月底,我去派出所只用了短短几分钟就将孩子的户口落到了自己单位的集体户上。以前孩子的户口在滦镇,办不了城镇医保,只能办合疗,报销的比例有差异。现在,户籍新政一推行,解决了我的一个大难题。

  教育、医疗、美食

  吸引他们落户西安

  唐女士(本科学历 原籍青海)

  讲述:西安作为全国著名的教育大城市,教育资源雄厚。而西安的科教水平不必多说,目前,在陕西共有8所高校进入“双一流”建设名单,而西安就拥有多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就高等教育来说,西安排在全国前列,每年从西安毕业的大学生达数十万。以高新一中、西工大附中为代表,西安还有四五所中学排名全国前百,也许有人说这对我们来说没什么,我们的孩子不一定都能上那些学校,但是良好的教育环境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就算为了孩子的未来,留在西安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岳先生(研究生学历 原籍渭南)

  讲述:在中国顶级医院100强排行榜榜单上,西安共有4家医院上榜,其中西京医院更是排名全国前十,还有唐都医院、交大一附院和二附院,再加上其他各具特色的三甲医院,西安医疗事业虽然说与北、上、广尚有差距,但是在西部地区绝对是首屈一指。此外,作为国际大都市西安,在我看来,老百姓看病不愁,生活安乐有保障。

  杨先生(本科学历 原籍河南)

  讲述:大学4年,我是在西安度过的。西安的美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牛羊肉泡馍、油泼面、胡辣汤、凉皮肉夹馍……那味道在其他地方绝对找不到。毕业后,我留在了西安,但当时的户籍政策很紧,很难落户,现在,户籍政策放松了,我第一时间办了学历落户。

  成为西安人的感觉很好,大西安,以后我就不走了,为西安美食打call、为西安打call…… 

  落户西安 他们期盼什么?

  “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数据表明,从2017年西安市实施人才新政、户籍新政和创业新政等举措以来,新落户西安市的人口总计近40万人。西安正以史无前例的气魄招纳人才。

  他们大多是带着梦想被吸引而来。他们将在这里开始崭新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内心有所期待。西安将会有什么举措将他们留住,并让他们扎根于此呢?

  2月中旬,硕士研究生毕业的程先生最终选择落户西安,继续在此发展。相比国内其他城市,他觉得西安的历史文化底蕴更厚,发展潜力很大。

  落户在集体户

  担心孩子上学问题

  今年2月,在户籍新政升级后,程先生下定决心将自己和家人户口从河南迁入西安。此前,硕士研究生毕业的他在西安已工作、生活了两年,正是西安相继推出的人才新政、户籍新政等举措让他看到了未来和希望。

  但他也有自己的担忧,“要吸引人才,更要留得住人才,而后者更考验一个地方是否‘宜居’。只有将当地的比较优势发挥出来,形成产业链和创业潮,才能产生良性循环。”

  程先生说自己儿子4岁,正上幼儿园,但户口落在西安的集体户口上,孩子若上小学暂时还有困难。因为在人才新政等举措下,有学校称目前暂时尚未得到教育部门出台相关举措。

  人社部门:陆续出台新措 加快落实新政

  去年5月,西安市政府正式发布《西安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若干政策措施》。从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奖励、激励、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了23条“人才新政”。随后,西安市人社局启动“五年留百万大学生在西安”就业创业校园行活动,计划用2~3年时间,走遍西安地区各大高校,宣讲西安发展形势、未来发展预期、就业创业优惠政策。2017年9月初,西安市人社局再次出台20条措施,面向国内外“抢人才”。

  西安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李来绪介绍,截至目前,西安新引进国内外顶尖人才(A类)14名,国家级领军人才(B类)48名、地方级领军人才(C类)71名。9名院士与企业签订了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合作协议,成为西安市支持引进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的重要标志。

  “本着不能让人才等政策的原则,去年以来,西安市人社局加快落实新政,及时为新政中各类奖励补贴和待遇保障提供必备要素;积极构建人才工作政策链,让政策更加立体。”李来绪介绍说,在政策利好的吸引下,西安市人才流入量直升位居全国前列。西安市现有各类人才261.41万人,特别是科技人才、技术工人群体数量庞大。

  据介绍,按照西安市推行的相关人才安居办法规定,在未来5年筹建22万套安居房,住宅用地20%用于公租房人才租赁房建设,进一步强化西安的人才新政。

  教育部门:今年启动新建30所中小学及幼儿园

  毫无疑问,很多人是为了让孩子能够享受到更好的教育才选择落户西安的,但在没有购房的情况下,他们只能将户口暂时落在社区集体户上,而按照教育部门目前实行的政策,其子女暂时还不能在西安的公办中小学上学。

  “西安的户籍新政可以用轰轰烈烈来形容”,程先生说,西安市出台和落实人才新政、户籍新政,目的就是为了广纳人才,但配套政策尤其是教育等方面的新举措相对滞后。“吸引人才还需要长效机制”,程先生认为,建议有关部门将吸引人才的短期刺激和长期保障逐渐打通,才能真正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乃至培养人才。

  “孩子的上学问题是很大的问题,这个问题一旦解决好了,人才就是想走都不容易。”陕西一位不愿具名的教育专家说,要引进人才,首先就要稳定人心,帮助解决他们的子女上学等后顾之忧,这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事情,而是涉及到政府财政加大对教育投入的问题。专家呼吁,政府内部强化协作,督促教育部门及时跟进落实相应的政策。

  3月9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了解到,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招生、入学实施办法是:开发区落户业主子女,按区县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共同划定的学区登记入学,陕西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西安市人才服务中心集体户代管户主子女入学,由居住地区县教育局统筹安排。西安市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适龄子女,按照市教育局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相关规定执行。

  2018年,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相关政策、公办学校(政府办学校、事业办学校)学区划分还未公布。另外,关于落户的社区集体户的上学问题,相关部门还在调研中。

  据了解,2018年,西安市将加快学校建设,编制完成《西安市教育设施专项规划》,启动实施154所中小学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启动新建西安市创新港中学等30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项目。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