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咸阳资讯 > 正文

彬县”五着力五推动”打造标准化村级党组织

时间:2018-03-08 11:52:53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规范基层党建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根据省市要求,该县先后出台相关文件,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队伍、组织生活、工作运行、经费保障和场所建设七个方面细化指标,建立上级党组织可量化考核的标准体系,在全县开展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力争到2019年全县所有村级党组织全部实现标准化。

  以健全党组织为着力点,推动组织设置科学化。在太峪镇成立扶贫产业园“大党委”,打破隶属单位、行业局限,把片区8个产业支部、1个企业支部纳入大党委,催生出草莓主题公园、北庄百草园千亩花海等一批新的产业形态。在水口镇下长禄等11个村探索村企联建新路子,以企带村、以村促企,实现双轮驱动、互利共赢。在新民、北极、龙高等7镇建立联村党支部24个,探索村村联建模式,以强帮弱,以大带小,产生“1+1>2”效应,联出一片广阔天地。在城关街道朱家山等20个村开展“党支部+产业协会+贫困群众”试点,让党支部为产业发展掌舵、为脱贫攻坚发力。把党员人数较多、产业优势明显的新民镇早饭头村、义门镇豆家湾村等5个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建立种养殖、运输、装修等党支部,真正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组织设置更加科学合理。

  以严格“三会一课”为着力点,推动组织生活规范化。把“三会一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建立“年度计划、定期调阅、考核点评、评比表彰、党课下基层”五项“三会一课”落实机制,力促“三会一课”在基层党支部实现规范常态。“七一”前,全体党员县级领导干部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在联系点党支部讲党课96场次。各党支部在充分运用讲授辅导、交流讨论、集中学习等传统形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情景式”“体验式”“互动式”党课,增强“三会一课”吸引力和实效性。以支部为单位,采取“6+X”模式(“6”即学习教育、积分点评、说事议事、志愿服务、文体娱乐和缴纳党费6个指导性主题,“X”即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自主确定具体内容和活动方式),与远程教育固定学习日相结合,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做到一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

  以打造“智慧党建”为着力点,推动党建载体信息化。深入推进“1236”党建模式,打造“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平台,把传统党建工作拓展到手机终端,设信息交流、组织管理、办事服务、决策分析、组织导航等功能模块,实现党组织管理和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网络化、动态化和智能化。制作全县基层党建“电子地图”,实景标注党组织、党员和党建阵地分布情况。开通党费网上缴纳、组织关系在线接转、组织生活线上开展、相关会议视频召开等精细化服务,基层党建迈入智慧、开放新时代。建设彬州青春党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结合县域发展、社情民意等发布意见建议和各类诉求;对青年党团员进行在线党建、业务、创业知识技能等的培训,分享学习心得,提高青年整体素质;开展政策咨询、证件办理等政务服务,燃气购买、电费缴纳等便民服务,青年创业贷款办理、青年维权等特色服务;提供旅游、求职招聘、交友互动、政务咨询等信息服务。

  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着力点,推动经费保障多元化。村集体通过资金入股、土地流转等方式培育专业合作社或产业协会,先后培育形成15个扶贫产业园,44个村5105.9万元集体资产入股产业园区,2017年实现收入183.66万元,村均5万元左右,村级集体经济逐年发展壮大。在严格按标准足额兑现村级组织办公经费的基础上,本县管党费支持14个贫困村新建村级卫生室、图书室、办事大厅,给17个贫困村远程教育站点更换电视机。拨付10万元党费支持新民镇贫困村雷北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拨付5万元党费支持义门镇豆家湾村建设村级道路等基础设施。出台《彬县村干部补贴与脱贫攻坚成效挂钩两个80%实施办法》,每两月对村干部考核一次,依据考核结果发放村干部补贴,极大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以实施“六进阵地”为着力点,推动阵地服务人性化。对标全国一流,立足基层实际,围绕群众需求和阵地功能两个清单,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示范型村级活动阵地45个、标准型103个、实用型44个,安装广场电视26个,加大办事大厅、科技培训、文体娱乐、农家书屋、卫生室、便民超市“六进”阵地步伐,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费收缴、医保费报销、惠农资金提取、老年人年检等40项事务“打包”纳入村级办事大厅,推行事项直办、全程代办、首问承诺、轮流坐班、台账登记等服务制度;对科技培训、文体娱乐、医疗卫生等事项,采取巡回服务的方式扎实推进,目前已巡回各村开展活动200多场次,受益群众9.6万人次。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