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咸阳资讯 > 正文

泾阳就业创业扶贫出新招

时间:2018-02-24 10:35:46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2018年,泾阳就业创业扶贫将紧扣四项重点,突出供需用管,夯实四级责任,构建六级联动,抓重点,补短板,重扶志,做到就业扶贫精准化、规范化、常态化的管理机制,全力助推贫困群众通过就业创业增加工资性收入实现脱贫。

  按照该县贫困劳动力情况,结合2018年省市下达目标任务,计划继续扩大贫困劳动力就业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00人以上,支持有创业条件和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创业。对2018年计划脱贫户中的劳动力实现两个全覆盖,即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全覆盖,对有技能培训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实现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鼓励有条件的贫困劳动力通过创业实现脱贫。

  开展摸底调查,征集就业创业意愿。通过调查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基本信息及就业、培训等信息,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意愿,为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精细服务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搭建就业平台,扩大转移就业规模。定期组织开展贫困劳动力专项就业招聘活动,全年计划举办就业扶贫招聘会8场。利用中国移动“云MAS”短信平台定向为3000多名贫困劳动力和第一书记发布招聘信息,每月至少推送一次就业岗位、就业政策信息。充分利用民营人力资源中介机构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介绍工作,落实职业介绍补贴政策。坚持服务下沉,组织人员进村入户,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信息和技能培训信息、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服务。计划正月十日左右开始在县城及部分镇举办就业招聘会。

  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就业技能水平。加强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统筹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培训。结合该县“黑白红绿”四色产业开展培训,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在培训中开展“共上扶志一堂课”活动。近期完成了培训机构的考核,2月初召开2018年培训机构的认定和备案工作,认定备案结束后全面开展2018年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

  培育扶贫基地,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加强对2017年认定的13家就业扶贫基地和2家社区工厂管理,鼓励企业开发就业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育新的就业扶贫基地和社区工厂,落实企业奖补性政策,激励企业最大程度的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

  开发公益岗位,政府兜底安置就业。加强全县405名特设公益性岗位和239名公益专岗的跟踪服务,每月抽查上岗和待遇落实情况,督促各单位落实工资待遇。通过今年的贫困劳动力调查摸底,根据“三无”(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贫困劳动力调查结果,按照2018年上级政策情况,拟通过就业专项资金或县级财政资金,对“三无”贫困劳动力进行兜底安置。按照省市统一安排开展公益专岗的岗位征集和人员招聘工作(今年省市计划6月份开展公益专岗招聘)。

  落实创业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有效落实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开展创业贷款信用乡村建设、创业培训等工作,鼓励和引导符合有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创业,带动更多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发掘宣传典型,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要积极搜集全县近几年来依靠就业创业增收脱贫的先进典型,利用各种形式表彰宣传,让贫困群众看到这些先进事例,激发他们“我也能行”的就业动力,真正把扶志扶智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