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资讯 > 正文

穆小娟:“正”带我渐入太极妙境

时间:2018-01-23 11:57:38  来源:太极网  作者:村官 阅读:

  

本文作者穆小娟

  太极拳非常讲求“正”。王宗岳拳论要求,“虚灵顶劲、气沉丹田、不偏不倚、无过不及”;陈鑫曰,“身必端正为本,身法正者,身桩端正,无所偏倚”;陈式太极拳前辈陈长兴公更被人称作“牌位先生”,我的老师吴颖锋先生著文强调“正松是练好太极拳的筑基法门”。

  那么到底什么是“正”呢?吴颖锋老师在论文里描述:要“正”,最关键的是躯干部位,陈式太极拳对躯干部位的要求是:含胸塌腰、尾闾中正、腰脊自命门处分界,构成上下相拉之处。另一种解释是:以头顶百会穴与裆内会阴穴要始终保持着垂直线,即所谓“上下一条线”。

  “正”的好处(作用)在哪里,本人的习拳体会是:

  一、在身法“正”的前提下可以让人体骨骼处于合理的位置,组成最合理的结构,保持气血畅通,呼吸平稳,坚持习练很快能体会到周身舒畅,微循环加速,肌肉放松,再加之心意放松,就能“中正安舒、不偏不倚”。

  二、在身法“正”的前提下可以体会腰部命门穴及侧腰的放松,拳论有“松腰养气”一说,可以培补元气,让丹田部位充实,运动平稳,身弓形成。

  三、在身法“正”的前提下,不管前进、后退、左顾、右盼,始终保持躯干部位的中正,才能体会到运动中的对拉拔长,久习之能“八面支撑”,从内到外形成力摧不倒之势。

  四、在身法“正”的前提下,为进一步练习“气顺脊而上”形成周天循环打下良好基础。

  五、在身法“正”的前提下,可以减少“劲起于脚、行于腿、主宰于腰、达于四稍”节节贯穿时的阻力,比如劲力在起始时有100斤,身法中正就可以发至梢节时达到七八十斤甚至更多。

  所以,只有形正才能气顺、血顺,从而达到力顺。

  太极拳又是久负盛名的传统文化,太极拳“中正安舒”的拳理体现了儒家修行的法宝之一“中庸之道”也称君子之道,它指导人们说话、办事要适中、适度,尽力做到“恰如其分”、“刚刚好”的状态,从而可以避免激进逞强或者消极自卑的两个极端,通过长期习练太极拳,严格按照“中正安舒”的拳理,可以让人始终保持身正不阿、心平气和、浩然正气存于胸的形态,有助于心里和精神方面的健康。

本文作者穆小娟

  【作者简介】:穆小娟,陕西泾阳人,师从吴颖锋老师,是吴颖锋老师递帖弟子。中国武术六段,多次参加太极拳大赛获优异成绩。现任同一太极三原太极苑主教练,同一太极泾阳辅导站站长。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