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资讯 > 正文

农历二月二,西安市将举办首届农民节

时间:2018-03-06 16:57:04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宗禾 阅读:

2月26日,主会场何村公共服务中心门前的广场上,各种准备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据了解,这里将成为农民节期间“十佳农民”的颁奖现场。

鳞次栉比的小洋楼、宽阔平坦的水泥路、

家家户户门前的小花园…… 

现在,何村农民的生活

让很多城里人都羡慕不已

“美丽乡村”已经由概念变成现实

2017年10月,央视新闻以《小村庄的新理念》为题

对何村这些年的新变化、新气象进行了报道

在通远街道何村党支部书记史安民看来,何村能成为农民节主会场主要有三个理由。

史安民(中)和村民讨论大棚种植技术。西安晚报记者 窦翊明 摄

1. 产业发展好

上世纪90年代以前,何村是远近闻名的穷村,到了1992年,何村率先发展大棚蔬菜,村子里有了主导产业,村民收入一下子就打了翻身仗。2000年左右,已经实现了大棚设施蔬菜全村覆盖,村民们依靠大棚菜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何村也被誉为中国大棚第一村。“产业发展推动了村子各项事业大步朝前走,可以说,是现代化大棚产业,成为何村发展的基础,也成为何村当选农民节主会场最重要的原因。”

2. 卫生环境好

以“厕所革命”来说,几年前,何村村民陆续搬到了新农村,整村规划建设了整齐划一的二层小楼,家家户户用上了封闭式水厕,彻底告别了农村旱厕。而在垃圾分类方面,2017年4月何村农村垃圾分类项目正式启动,何村社区环境进一步提升,村民生活环境更加优美。2017年被国家住建部评为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

3. 新农村建设成就有目共睹

目前全村建成住宅466套,社区配套有公共服务中心、健身广场、幼儿园、学校、商业、污水处理站等公共服务设施,集居住、教育、医疗等服务于一体,实现就地城镇化。何村成为西安市“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和新农村建设样板村和示范村。2014年何村被评为西安市十大最美乡村,2015年被省政府命名为“2015年度省级生态村”。

“经济强村、文化名村、生态大村,这是我们何村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当选首届农民节主会场的几点原因吧!”史安民说。

何村简介

Spring

上世纪90年代起,何村开始种植大棚蔬菜

今号称: “中国大棚第一村”

 


 

2014年,何村开展新社区建设。

现成为:西安市“美丽乡村·文明家园”

新农村建设样板村和示范村

2017年4月:何村农村垃圾分类项目正式启动


 

2017年:被国家住建部评为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

最终奋斗目标:全国的经济强村、文化名村、生态大村 

看完了何村,我们再来看看

作为农民节展示区的场畔农耕文化观光园

(直播回顾:美女小编带你寻找西安最美小镇——高陵场畔农耕博物院)

据了解,这里以农耕民俗文化为主题

分为农耕体验区、博物馆集群、

人民公社大食堂等多个区块

集中展示由古至今的农耕文化和农民生活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农民节

场畔提前进行了提升改造

除了墙面上日常展出的农民画

和《关中百怪》等小故事

道路两侧的土墙上

还悬挂起了大红灯笼

平添了几分喜气

(首届农民节分会场——高陵场畔吸引了很多游人前来参观。西安晚报记者 窦翊明 摄)

场畔最大亮点当属关中农耕文化博物馆,共分为9个展区,从农史到近代农耕;从农田灌溉到粮油加工;从马家窑彩陶文化到民俗七十二行;麦子的碾场、扬场、抢场、晾晒;农耕方式从人力、畜力到机械的转变;全面展示了从新石器时代到现代农耕时期,农具、农民生活的演变史。

其中,民俗七十二行还还原了过去以经营传统民俗手工业作坊为主的画面,当铺、盐铺、油坊、绸缎庄、镖局……给人们一种身临传统农耕业时期,惬意悠闲的慢生活感受。

最受家长和孩子欢迎的是农事体验区。在这里,犁地、剥玉米、磨面、纺纱、扛粮食等项目分门别类,供游人参与体验农事活动,也让带孩子来游玩的家长趁机寓教于乐。

这么有趣的博物馆

你不想去一下嘛?

那么,截至目前

首届农民节的筹备情况怎么样了呢?

“高陵区印发了高陵区筹备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综合协调、活动组织、规划建设、新闻宣传等8个工作组和1个现场作战指挥部,落细落实人员、任务,分头开展工作。”西安市首届农民节高陵区筹备工作指挥部主任陈婧告诉记者:“现在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一是加快交通道路建设。为有效缓解何村社区与高陵场畔及周边连通问题,对何村社区区域交通路网重新进行了规划建设,按照二级公路标准启动了场畔北路、场畔南路主线、场畔南路及支线、连接线等10.04公里道路新建、改扩建工程,已清表7.2公里、整理路床6.7公里,正在进行铺油,3月5日前可全线贯通。

二是高标准策划布展。围绕农民节活动筹备,高陵区制定了植树点渭河北岸森林公园设计方案,正在整理绿化用地。

三是抓好改造提升工程。对照农民节主会场活动规格、标准,完成何村社区内部场地硬化,停车场及入村门户建设、花坛道沿和公厕改造等加快推进,场畔周边停车场、标准化公厕等正在进行提升。

四是积极建设联村党委。将通远街道仁村、何村、火箭村、灰堆村等4个村党支部(3601户、14962人),纳入管理范围,统一办公,负责4个村的党建、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社会管理等工作,着力构建以联村党委组织载体、以田园综合体为产业载体的新型农村发展模式。目前,联村党委已落实办公场地、设施设备,即将挂牌。

五是精心组织系列文化活动。将2018“西安年·最中国”春节文化系列活动与农民节有机结合,正月十五前还将举行17场文化活动,努力为农民节暖场造势。同时,积极参加全市十大民宿评选(网上评选)、农家菜厨艺技能大赛(临潼举办)评比,已确定全市十大精品旅游线路评选的参选路线。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