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延安资讯 > 正文

“四化建设”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时间:2018-01-16 10:56:28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2017年12月12日,在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石窑村党支部便民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便民服务中心安置了一个便民服务柜,柜子里摆放着灯泡、螺丝、钉子等各类居民日用品,只要村民有需要,登记后就能取走使用。服务柜不远处,挂着一块代办事项的牌子,事项有5大类30小项,都是村民经常要办的。

  石窑村党支部书记周喜平告诉记者:“村党支部通过设立便民服务柜、开展民事代办等方式,极大地方便了村民,提高了村民办事的效率。现在村党支部的服务能力越来越强,赢得了村民的信赖和支持。”

  石窑村只是延安市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延安市把推进党建“体系标准化、管理信息化、载体品牌化、服务人性化”作为创新载体和有效抓手,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推动“两力两率”在基层持续提升。

  体系标准化 督查考核有了“一杆秤”

  “以前农村党建虽然形式多,但解决实际问题少,现在有了这个《工作标准》,就相当于给我们派了个老师,只要照着要求做,就能干好。”宝塔区万花乡张坪村党支部书记高维胜说。他所说的标准是《延安市各领域党建工作标准(试行)》。

  《工作标准》根据农村党建、城市社区党建、机关党建等七个领域党建工作的特点,分别从组织设置、职责任务、作用发挥、制度机制、鼓励创新等方面,建立了可对照、可检查、可考核、可评判的基层党建工作标准体系。如农村党建工作考评标准中,分为支部坚强、党员合格、阵地规范、制度健全、富民强村、群众认可、特色鲜明等多个项目,并逐一分解任务、细化责任。

  延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严汉平告诉记者:“基层党建体系标准化建设,实现了基层党建考核方式由粗放向精准转变,切实提升了全市党建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有利于七个领域基层党建全面加强、全面过硬。”

  管理信息化 市县乡村有了互联互通新平台

  “平台投入使用4个多月,累计活跃度突破290万人次,其中各级党组织在线办公15000余次,督查督办9000余次,发布公文6000余次。”2017年12月12日上午,延安市远程中心主任刘宁说。

  刘宁讲的是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延安市“互联网+党建”云平台,这是延安推进基层党建管理信息化的重要抓手。记者了解到,延安通过“一个中心两张网三个平台”构建成集管理、办公、服务、宣传、教育、互动6大核心34项具体功能于一体的“互联网+党建”云平台。大数据中心全面展示出全市6820个基层党组织151948名党员的工作动态、学习动态和互动情况。“两张网”分别为包含党组织和党员信息等涉密内容的电子政务内网、包含党建宣传和党员教育等公开信息的互联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通过电脑管理端、手机APP、微信客户端“三个平台”进行党组织建设管理和党务工作在线部署、督查、考核、学习、查阅或互动交流。

  刘宁说:“延安市把‘管理信息化’作为‘四化建设’的基础工程,树立‘用互联网思维谋划党建、用互联网技术推进党建’意识,积极运用互联网手段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构建起上接市委下连支部、点面互动的信息管理新平台,实现了人人关注、参与和监督党建,落实了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形成了‘组织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管理尽在掌上’的‘智慧党建’新格局。”

  载体品牌化 新机制焕发新活力

  “我们家果库对面堆满垃圾,影响村容村貌,还对周边环境造成恶劣影响。”近日,富县交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立石村村民冯兴明向村干部提出问题。

  冯兴明所提的问题上了“问题墙”。不到一周,他再去果库时,发现垃圾不见了,果库对面整整齐齐、干干净净,旁边还立了一块“不许乱倒垃圾”的警示牌。“问题墙”旁边的“回音壁”上贴着整改前后对比明显的两张照片。冯兴明高兴地说:“现在干部的作风就是不一样了。”

  目前,“问题墙+回音壁”已经在延安市各级党组织得到全面推广。制度推行以来,延安梳理各类问题42306个,解决39279个。“问题墙+回音壁”已成为延安党建的一张亮丽名片。

  近年来,延安把培育具有延安特色的党建品牌作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重点,先后推出了“党员承诺制”“党员积分制”“党员中心户制度”和“两说一联”等多个被中央和省委充分肯定、在基层实践中检验效果明显的党建品牌。2017年以来,又在城市党建中推出“同心圆工程”“社区一家亲”等特色做法。在全市开展“延安基层党建创新奖”评选活动,形成了一批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一系列有质量、效果好、品牌化的新机制为延安基层党建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服务人性化 百姓的事是最大的事

  2017年12月12日,在子长县的人人家超市,收银员正在给特困老人、残疾人和孤儿等发放购物优惠卡。给特殊群体发放优惠卡只是瓦窑堡街道林虎山社区“六卡”服务暖民心活动的其中一项。

  社区干部郭娜表示,社区党总支与22个共驻共建单位合作,在辖区推出老年卡、体检卡、读书卡、优惠卡、免餐卡、就业卡“六卡”服务活动。

  60周岁以上老年人持老年卡到餐馆和理发店去消费享受适当优惠;45周岁以上居民持体检卡到县中医医院和协和医院可以免费体检;东风小学、瓦窑堡小学、县幼儿园中特困家庭的孩子、孤儿持免餐卡均可享受免费午餐……

  林虎山社区“六卡”服务暖民心活动就是延安基层党建服务人性化的举措之一。

  据延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梁建军介绍,近年来,延安在基层组织建设中,紧紧围绕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执行力、问题的解决率、群众的满意率,把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和价值取向,在农村和社区深入开展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先后建立了村干部值班、群众办事干部代办、“合作社+”等制度机制,通过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爱心超市、微心愿等各种形式的人性化服务,构建了全覆盖的服务网络和无缝隙的服务体系。

  目前,延安已建成521个便民服务中心和站点,全市2.8万名在职干部职工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岗位4.4万个。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