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铜川资讯 > 正文

印台区:烈桥村生态养老创新样本

时间:2018-01-03 09:46:32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客房早就不够住了,那边10套正装修,这下就能容纳150人,明年开春就能运营。”2017年12月29日,印台区金锁关镇烈桥村党支部书记段西仓喜滋滋地指着离村委会不远的一排楼房说道。这是该村租赁贫困户闲置房屋,给体验田园式生态养老的客人居住,村民从事清洁、服务等工作,并参与分红,探索出一条让生态养老助力产业扶贫的新路子,也初步形成了一个贫困村的产业创新样本。

  烈桥村是贫困村,没有主导产业支撑,耕地面积仅剩200余亩,人均不足1亩,可村上森林覆盖率高达90%,有“天然氧吧”的美誉,距皇家避暑胜地玉华宫也只有4公里。老年人普遍健康长寿,仅前烈桥组80岁以上的老寿星就有10多人。

  众所周知,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看到不少村民的房屋闲置造成资源浪费,烈桥村干部段西仓便想通过租用的方式将资源利起来,发展共享经济,进行生态养老试点。

  说干就干。2016年村上租用了12户房屋,装修成中式、欧式、田园等多种风格,按照三星级酒店标准配备设施。随后,流转土地600亩,用于田园种植、后山养殖。蔬菜不上化肥、不打农药,现吃现拔,实现了田间地头直供餐桌的生态餐饮模式。为入住老人制定健康档案,上山晨练、喝山泉水、吃健康菜,聘请专业营养师和中医团队服务,生态疗养后,一些老年人住着不愿走,不少人血糖下降、哮喘也得以有效缓解。

  2017年6月,烈桥村与西安和爱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和爱有约茶树源”养老基地正式挂牌成立。协议规定,和爱集团长期提供稳定客源,村里贫困户享受年终分红,玉华宫管理局、金锁关石林景区提供门票优惠,助力烈桥村发展生态养老产业。

  从2016年7月9日至今,烈桥村共接待省内外客人2000余人次,直接带动了核桃、鸡蛋、玉米糁等农产品的销售,直接经济收益110万元。由生态养老带动吸纳37户贫困户129人就业,加上租赁房屋、流转土地、为贫困户发放分红等,2年来,通过生态养老共为烈桥村村民增收250多万元。

  村民李小卫说:“再过半年,来养老休闲的客人就能在村上租块地,种庄家、种蔬菜,通过手机APP便能进行动态查看。这样一方面需要照料的老人有了去处,又可吸纳一部分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