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铜川资讯 > 正文

脱贫致富父子兵—养蜂的父亲,养蝎的儿

时间:2018-06-13 10:10:19  来源:微信号  作者:佚名 阅读:

  在印台区阿庄镇下庄村,有这样一对父子,父亲不甘贫困,敢于尝试,在年近花甲之年圆了自己年少青春时养蜂的梦,并成为长子养殖创业的楷模,他们就是王中义和他的长子王文军。

  养蜂的父亲—王中义

  王中义家中有4口人,妻子患长期慢性病,两个孩子在外打零工,种玉米、务果园和打零工的收入维持着这个家庭基本的生活开支,在2015年被下庄村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王中义说他一直有一个养蜂的梦,因为日子太苦,所以想尝尝那种如蜜般甜蜜的生活。从十七、八岁起,他便开始自己琢磨养蜂了,由于当时条件太差,买不起白糖,蜜源也不好找,他一次只敢养一箱。养蜂对于自然条件要求很高,天气太潮、太热都不利于安置蜜蜂,因此他常常一个人在山头土梁上转悠,只为了寻找选择合适的养蜂地点。

  就这样,一个青年养蜂的梦实现了。然而毕竟是小打小闹,一箱蜜蜂采的蜜不足以支撑家庭的开支。于是他不得不放弃养蜂,和村里的其他壮年一样,打零工,务果园、种玉米,踏踏实实过日子。

  2015年,在被下庄村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帮扶干部经常去家里宣传扶贫政策,这又燃起了他养蜂的希望。这一次他决定科学化、规模化养殖蜜蜂。于是他收集整理了养蜂方面的书籍,利用网络学习蜜蜂养殖相关知识,并实地考察,采购了意蜂和中蜂两种蜂苗后,又专程买了蜂巢、蜂箱和蜂框,开始了规模化养殖。他将中蜂养在自家平房上,意蜂则放养在野外的山上,由于阿庄本地有大量的刺槐、油菜、苹果、花椒等,因此蜜源十分充足。但他仍然坚持避免出现有蜂无蜜源的情况,储备了大量白糖以备不时之需。

  其实规模化养殖蜜蜂风险也很大,一般人养蜂胆子小,害怕蛰,便抗拒养蜂,他虽然年纪大了,却是十足的胆大心细。而且自然因素对养蜂影响很大,比如风吹花落等,都会使蜂蜜减产,导致亏损。因此规模化养蜂不仅要做好承受身体受伤害的准备,更要有接受亏损的好心态。

  三年规模化养殖蜜蜂,王中义掌握了更多的蜜蜂养殖技术,他还经常和各地蜂友在微信群交流。如今他已经养了四十多箱蜜蜂,年情好的时候一年可收入4-5万元,蜜蜂产业的发展不只让他在2017年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更让他过上了体面的生活。

  养蝎的儿—王文军

  王中义的成功带动了在外务工的大儿子王文军,王文军今年30岁,肢体四级残疾,常年在外务工总归是没有归属感,考虑父母年龄越来越大,今年开春,王文军决定趁着年轻自己创业。他把目光投向了山里的黄蝎子(东亚钳蝎),于是他去外地考察,回来后便着手准备养殖蝎子,四月的天气不是很热,白天他们在家忙着建养殖蝎子的场所,购买器具,晚上他就和父亲上山捉蝎子,一晚上能捉4、5两,村里有胆子大的年轻人听说他家收购蝎子,也开始在山上捉蝎子,甚至邻村的人也开始与他有了“生意”往来。

  虽然蝎子的繁殖能力特别强,一窝可以繁殖40只左右,但由于蝎子喜潮怕湿、好静不好动,养殖蝎子要特别注重湿度、温度等的控制,因此民间有“养蝎十养九不成”的说法。

  初次创业的王文军像呵护孩子一样,白天他在蝎苗房和种蝎棚来回转,观察他们的习性,注意控制湿度和温度,晚上还和父亲去捉蝎子,他精心照料着父子俩连夜捉回的蝎子,看着收购的蝎子越来越多,他要创业成功的信念也愈加坚定了。

  为了保证蝎子有充足的食物来源,他还在蝎苗房养殖了黄粉虫和土元。他说,东亚钳蝎长成成品蝎最多一年,但是每只的价格可以达到1元,种蝎的价格每只则是1.5元。最近他计划投入1万元收购20公斤种蝎,让养殖规模达到8万只。

  中药市场的繁荣使蝎子的药用功能和经济价值开发力度越来越大,王文军说他的蝎子不愁销路,药材市场就有人专门上门收购,而且每公斤价格也在960元以上。

  “如果我这一次创业成功了,明年我就扩大规模,好好养蝎子,而且要带着大家一起养”王文军说。

  养殖致富父子兵

  父亲王中义尝到了蜜蜂养殖的甜头,成了儿子王文军蝎子养殖的启蒙老师,王文军也会在蝎子养殖的事业上不断创新,不断超越父亲。他们是自主发展产业、“造血式”脱贫致富的典范,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对养殖致富父子兵。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