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常吃素食真的更营养吗? 五个误区让素食增毒

时间:2017-12-15 16:52:45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现在的很多人认为,荤菜易使人发胖,诱发多种疾病。而素食能补充身体所需的维生素,还能使肠胃更健康。所以,应该近素食远荤菜。其实,吃素食是比荤类好,但荤菜中的蛋白质和油脂却是素食中所缺少的,所以专家建议,饮食应该荤素搭配,尤其在吃素食时,一定不能踏入五大误区。

误区一:该补充复合营养素时没有补

在一些发达国家,食物中普遍进行了营养强化,专门为素食者配置的营养食品品种繁多,素食者罹患微量营养素缺乏的风险较小。然而在我国,食品工业为素食者考虑很少,营养强化不普遍,因此素食者最好适量补充复合营养素,特别是含铁、锌、维生素B12和维生素D的配方,以预防可能发生的营养缺乏问题。

误区二:吃过多水果

任何食物都是物极必反。但很多素食爱好者每天三餐之外,还要吃不少水果,这样不仅不会瘦身,反而会让你发胖。因为水果中含有8%以上的糖分,能量不可忽视。如果吃半斤以上的水果,就应当相应减少正餐或主食的数量,以达到一天当中的能量平衡。

误区三:油、糖、盐过量

如果吃素食,却加入大量的油、糖、盐调味,这些都能高热量调料,而且盐还会升高血压,经常食用这种素食,还不如直接吃荤菜来得健康。

误区四:只认几种“减肥(减肥食品)蔬菜”

蔬菜不仅要为素食者供应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还要在铁(铁食品)、钙(钙食品)、叶酸(叶酸食品)、维生素B2等方面有所贡献。所以,应尽量选择绿叶蔬菜,如芥蓝、绿菜花、苋菜、菠菜、小油菜、茼蒿菜等。为了增加蛋白质(蛋白质食品)的供应,菇类蔬菜和鲜豆类蔬菜都是上佳选择,如各种蘑菇、毛豆、鲜豌豆等。如果只喜欢黄瓜、番茄、冬瓜、苦瓜等少数几种所谓的“减肥蔬菜”,就很难获得足够的营养物质。

误区五:蔬菜就要生吃

一些素食者热衷于以凉拌或沙拉的形式生吃蔬菜,认为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其营养价值。实际上,蔬菜中的很多营养成分需要添加油脂才能很好地吸收,如维生素(维生素食品)K、胡萝卜素、番茄红素都属于烹调后更易吸收的营养物质。同时还要注意,沙拉酱的脂肪含量高达60%以上,用它进行凉拌,并不比放油脂烹调热量更低。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