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西安资讯 > 正文

西安元素农高会上放异彩

时间:2017-11-06 10:45:18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

  西安展团的猕猴桃口味清甜,颇受欢迎。

  阎良甜瓜、鄠邑葡萄、临潼石榴、周至猕猴桃……这些西安元素齐齐亮相本届农高会。昨日,在农高会C馆西安展团内,我市各区县特色农产品纷纷“亮相”,吸引了不少参会者的目光。

  走进西安展团,迎面就看到一个由多个小石榴组成的巨型“石榴”,吸引了不少参会者拍照留念。据了解,这个巨型“石榴”是由2400多个大小统一、果径相同的石榴组成,全部产自临潼,是此次农高会上西安展团的标志性展品。

  鱼菜共生 为绿色蔬菜“自证清白”

  记者在高陵区的展位前看到,现场摆放了一个鱼缸,鱼缸一侧还有一块小菜地与其相连,种植着紫罗兰生菜、奶油生菜等蔬菜,鱼与蔬菜相映成趣,格外引人注目。

  “鱼的排泄物供菜生长,菜叶子反过来还可以喂鱼。”据陕西鱼菜共生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车胜利介绍,该项目是将水耕栽培和水产养殖融合在一起,协同共生,从而实现“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的生态共生效应,不仅可以种植蔬菜还可以养花,美化视觉环境。鱼缸和菜地的连接处装有循环消化池,可以把鱼粪过滤后供养蔬菜。水耕栽培,可以避免土壤重金属,还可以通过鱼的存在“自证清白”,因为有鱼在,任何农药都不能用。

  这与传统的阳台菜园类似,却创新配备了鱼缸,在家可以实现养鱼种菜一举两得。此外,记者在展位前,还看到了几条被装在圆柱形充气袋子里的鱼,可以像手提包一样被提起来,方便携带。车胜利告诉记者,这叫“鱼袋”,通过注氧,鱼可以在袋中存活36小时,让鱼在送上餐桌前最大程度保鲜。

  蜂巢系统 助力“海绵城市”建设

  在西安展团水务局展位前,展示着“蜂巢约束系统”和“二次供水系统”,为参会者展示水务新发展。“蜂巢约束系统”模型是一片形似蜂巢的带状区域横亘“河道”,记者了解到,“蜂巢约束系统”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生态护岸形式,采用蜂巢约束系统构建的生态边坡,稳定性较强耐冲刷,同时又能把森林植物、陆生植物、挺水植物和沉水植物结合起来,形成完整的自然河塘生态景观。

  “这是一种地质灾害防治和水土保持加固技术,这种技术运用高分子材料,经超声波焊接成蜂巢式三维网状物,在其格室内填充泥土、沙石后种植植物,可防止土壤流失,起到建设‘海绵城市’的作用。”西安兴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纯赞说。

  而“二次供水系统”是指城市高层建筑物对水压要求超过城市供水压力标准,通过建设储存、加压等设施经管道供给用户或自用的供水方式。但二次供水设备建设与运行不当,易造成水质二次污染。为了保障供水安全,我市二次供水设施交由市自来水公司统一管护,服务更加规范,一旦出现什么问题,技术人员立即前去解决。

  智能灌溉 为农作物加油打“气”

  “这台设备通过连接手机APP可以对植物根部所需元素进行检测分析,实现植物根部水、肥、气的精准补给。”一台连接着灌溉管道的设备吸引了不少人围观。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冯培存介绍,这是交大学生自主研发的“智能精量水肥气灌溉设备”。

  据介绍,经过不断地改进完善,今年这台设备最大的亮点便是增加了灌溉加气功能。在灌溉过程中,通过在管路中增加气体,增加植物根系的含氧量,促进植物根系生长,进而促进植物生长和产量的提升。

  “今年的另一个亮点是,我们可以通过手机终端的APP对植物生长进行监控,如果植物的肥液、PH值超过应有的范围,就会触发报警机制,从而我们可以根据提示对后期的水肥补给进行调整。” 冯培存说,该设备已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示范应用。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