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西安资讯 > 正文

漂在西安的16年,你是否也和我一样在漂?

时间:2017-08-18 17:30:35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秦武王 阅读:
1
    刚刚整理完一篇关于“新西安人”的稿件,就有朋友批评我:“你要认清咱西漂的本质,别动不动就自诩什么‘新西安人’……”仔细想想,朋友批评的不无道理,我本是一个外地人,也许以后会拥有西安市户口,成为所谓的“新西安人”,但终归还是一个西漂。
    在古城西安近200万流动人口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人群,他们怀揣着青春的梦想从秦岭深处、渭河岸边、黄土高原,从异地他乡来到西安求学或打工,有的单身一人,有的带着子女,有的如期找到了自己的爱情,有的至今仍在寻觅中。他们在喧嚣的城市寻找人生的坐标,他们用质朴和勤奋开拓自己的人生,他们就是漂泊在西安这座城市的外来打工族。
2
    想想自己在西安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也有十多年了,有时候很想写些东西,来记录自己漂在西安的心理历程。然而,总因各种各样的“忙”,让自己不能静下心来拾起笔。终于,在几个朋友的“怂恿”下,我又翻开了自己多年前的记忆。
    还记得2001年的8月,18岁的我从山东来西安求学,那时候心里充满了各种好奇与幻想,也是踌躇满志。在老家火车站的广场上,我们几个即将出门的少年,还在一起畅谈来西安以后的设想,大家都很激动,讨论也很热烈。待到上了开往西安的绿皮火车,在车厢的人群中被挤得站不稳脚,紧紧抱着怀里的大蛇皮袋子,那是我们唯一的行囊,里面装的是厚厚的大棉被和衣服。
3
    经过一夜的颠簸,进入陕西境内时才看到车窗外满眼尽是黄土堆成的山,瞬间有种想返回去的冲动,这是什么地方啊,还不如我们家乡的小县城!及至下了火车,才看到西安的高楼。8月份的西安正是多雨的季节,那时候我的心情却很明朗,初次来到大都市,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和美好,刚下火车的我第一顿饭就吃了两碗羊肉泡馍。
    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便是供职与西安的一家报社,那时候我的工资是每个月300块钱的底薪,剩下的就是每天的发稿费,一个月算下来也就是两千元左右,当然租不起好的房子,更不用谈买房了,唯一的出路就是在城中村租房子。作为80后出生的一代,如果你不是富二代,如果你是真正的农村子弟和城市温饱阶层,你的第一落脚地将永远都是城中村。城中村它又是我们无数80后不凡抱负和宏伟蓝图的最初发祥地。 我们永远热爱城中村,我们又无限渴望走出城中村。
4
    那时候的城中村是外来人口的乐园,因为房租便宜。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的周围,有边家村、五村、西何家村、张家村、黄雁村等诸多城中村,聚集的大部分是外来打工一族和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每到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城市的霓虹背后,总有一些人在城中村的角落里难以入眠,有人举杯庆祝,有人辗转反侧。那些日子里,有过欢乐有过苦闷。最重要的是慢慢有了两个家,一个是我们为梦想奋斗着的西安,另一个就是生我养我的地方,现在叫做老家。还记得那首老歌的熟悉旋律,“跟我走吧,天亮就出发,梦已经醒来,心不会害怕,有一个地方那是快乐老家……”
    那时候老家是我们心灵的避风港,每当在西安受了挫折和委屈,总会想给家里打一个电话,然而冷静下来之后却最终没有打,因为害怕电话那头的人牵挂。虽然艰难,虽然委屈,却仍然独自承受,默默舔舐完自己内心的伤口,满脸微笑的去继续明天的路。家门是一道温馨的风景,镶嵌在我们生命的行程中。无论何时何地,一想起家门,伤口就不再疼痛。一想起家门,我们就不再是一叶孤萍,而是一只风筝,一只有牵有挂的风筝,也便因此就有了高飞的胆识和勇气。
5
    漂在西安的日子,并不尽如人意,有时候也很落魄,却从没有想过要离开。也许回到我们出生的地方,也可以混的很安逸,不必像现在这样,如一颗无根的浮萍,在都市的漩涡中经历风吹雨打。我想,大多数西漂一族应该会和我一样,有一种倔强的奋斗情怀和一颗不甘平庸的心,正如王国维说的,那怕远方的风景,并不尽如人意,我们也无需在乎,因为那本就是一个迷人的错。
    十多年来,我经历过各种人情的冷暖,学会了一口流利的陕西话,也跑遍了西安的角角落落,这座城市的每一个地方,都有我奋斗过的足迹。从最初的懵懂少年,慢慢变得沉稳而执着,生活从来不会亏欠谁,只会让人在失去后拥有你想要得到的,远离了生我养我的地方,却在这样一个遥远的城市扎下了根。
6
    有次一个朋友和我聊天,他说和儿子聊天时问到,爸爸打你的时候你恨爸爸吗?儿子说我不恨你,我只想找人把你也打一顿,可惜我爷爷不在了。朋友想了很久没有吭声,也不知道如何回答。听到这些,我也沉默了,谁又何尝不是呢?每次回到老家,总能听到村里的谁谁又去世了,就会想起小时候那些熟悉的面孔。我们每一步的成长,都伴随着家乡亲人的衰老和离去,我们在失去中拥有,却也在拥有中失去。
    如今的我早已搬离了城中村,西安的城中村也已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也有朋友说,你在西安有了车有了房,还有了自己的事业,凭什么还说自己是“漂”一族呢?是的,我在西安逐渐的成长,也学会了用坚强去掩饰内心的感伤,却仍然时刻会有想家的惆怅。在西安生活久了,每次到农村老家总会不习惯,却难免想家,每次上高速出了潼关,总感觉家乡就在眼前,一口气就能开车回去。漂在西安,与家乡远隔千里,穿过城市的钢筋水泥,在灯火阑珊的尽头,总有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的乡愁。
7
    浪迹他乡的游子,最难耐月圆之夜,追忆故昔。月是故乡明,梦醒之后不是家,一次次泪水打湿双眼,即使在梦中也常常跨进那熟悉的家门,儿时的嬉戏,慈母的牵挂,组成了游子梦的内容。年轻而好动的心,本不属于家门。只有在外面闯荡久了、倦了的时候,年轻的心变得沧桑而深沉,我们才会想起久违的家门。走完了天下的路,才想起了回家的门。虽然漂在西安,家门却是我们心灵的最后栖息地,是永远解不开的情结,是我们永远也忘不了的根。
8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