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延安资讯 > 正文

“两镇”建设双驱动 美丽宜居梦成真

时间:2017-08-13 09:01:07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在黄陵县店头镇新规划的张湾新区附近,一条鲜花公路让人流连忘返,路两旁各式各样的花朵绿植似乎在告诉人们,曾经由于煤炭开采“脏乱差”的“乌金小镇”,如今蜕变成了美丽宜居的模样。新建的文体中心面向群众免费开放,篮球场、网球馆、羽毛球馆一应俱全,前来休闲娱乐的镇区居民络绎不绝……这里是重点示范镇建设的标杆,也是我省持续推进小城镇建设的缩影。

两镇”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上半年以来,我省35个重点示范镇在镇区建设、产镇融合、环境打造方面继续深入推进,在提高城镇承载力、加快产业聚集、吸纳群众就业、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城镇化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35个省级重点示范镇开工建设433个项目,完成投资55.32亿元。基础设施全面完善,实现一站式便民设施高标准、广覆盖。同时,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形成工业支撑型19个镇、旅游带动型5个镇、商贸物流型4个镇、现代农业型7个镇,带动效应日益显现。

另外,重点示范镇在服务关中协同创新发展、陕北转型持续发展、陕南绿色循环发展方面也都扮演着重要角色。我省9个镇入选第二批中国特色小镇。各重点示范镇依据自身资源禀赋,相继建成了一批新兴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文化旅游园区以及现代物流园区,顺应各镇地形地貌,在保持现状、延续传统风格的基础上,彰显小镇特色,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带动农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各镇以各类产业园区为载体,吸引了更多人进城落户、就业、创业、置业。今年上半年,35个重点示范镇新增进镇人口4.5万人,其中新增就业人口1.16万人。

特色古镇雏形显现

作为全省文化旅游名镇的绥德县名州街区,2015年被评为“全国特色旅游景观名镇”,如今已成为了4A级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这里的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秦汉文化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参观游览。“绥德汉”们不用远离,在家门口就能凭借旅游走上致富路。

今年上半年,我省31个文化旅游名镇的文物保护、旅游开发与城镇建设持续推进,旅游产品不断丰富,品牌形象不断提升,一批文化旅游古镇景区已成为陕西旅游产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步形成古镇旅游型、红色经典型、特色文化型、名人轶事型、生态休闲型以及新兴产业型等特色鲜明的古镇类型,以青木川、照金、陈炉、名州、凤凰、武侯等为代表的陕西特色古镇雏形显现。31个文化旅游名镇(街区)完成投资20.89亿元,共接待游客1340.8万人次,旅游收入61亿元,接待人数和收入稳步增长,旅游产业对城镇化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同时,各镇按照全域景观化的发展思路,大力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迅速改变整个镇域的旅游环境,如青树镇、骆家坝镇、漫川关镇、朝邑镇全镇域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加强,环境面貌显著提升。各镇在保持古镇整体风貌的基础上,按照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的需求,完善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标识、文化墙、景区厕所、旅游购物等旅游接待服务设施,完善休闲度假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共有10个镇创建了4A级景区,13个镇创建了3A级景区。

据了解,下一步我省重点示范镇和文化旅游名镇“两镇”建设将继续聚焦脱贫攻坚,用脱贫项目助推小城镇建设发展。实施扩权强镇,坚持集约、生态、低碳的发展理念,整合资源,持续发力,示范带动全省小城镇建设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