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吃早餐的重要性你知道吗 早餐吃什么好

时间:2017-07-24 14:48:20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俗话说:“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为什么要这么安排呢?每当我们吃过饭后,大约经过4个小时,食物通过在体内的消化吸收,将全部排空。因此,为了不断给人体补充能量,必须4~6小时安排一次用餐。早晨,当我们经过8个小时的睡眠后,会感到特别的精神,自然上午的工作、学习效率要比下午的要高。不吃早餐,对健康不利,但是很多上班族由于时间太紧,苏打饼干、面包等是逐日早餐的主力军,随意吃一口就上班了。养生专家称,酥脆的苏打饼干、面包等干食不宜作早餐,由于经历了一夜的消耗,各种消化液已经分泌不足,这种干食以谷类居多,缺乏优质蛋白,只能供给短时间的能量。

08.jpg

  不吃早餐的后果:

  一、不吃早餐精力不集中,情绪低落。经过一晚上的消化,前一天所吃的晚饭已经消耗地差不多了,体内血糖指数较低,这时如果不吃早餐补充能量,就会使以葡萄糖为能源的脑细胞活力不足,人就会出现疲倦,精神难以集中和记忆力下降的症状,反应迟钝。

  二、不吃早餐容易衰老。不吃早餐人体就会动用体内储存的糖元和蛋白质,时间长了会导致皮肤干燥,起皱和贫血。早餐提供的能量和营养在全天的能量摄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不吃早餐或者早餐质量不好是全天营养摄入不足的主要原因之一。

  三、不吃早餐容易引发肠炎。不吃早餐,午餐必然会因为饥饿而大量进食,消化系统一时之间负担过重,而且不吃早餐打乱了消化系统的活动规律,容易患肠胃疾病。

  四、不吃早餐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机会加大。因为经过一夜的空腹,人体血液中的血小板黏度增加,血液粘稠度增高,血流缓慢,明显增加了中风和心脏病的风险。缓慢的血流很容易在血管里形成小血凝块而阻塞血管,如果阻塞的是冠状动脉,就会引起心绞痛或心肌梗塞。

  五、不吃早餐容易发胖。不吃早餐,中餐吃的必然多,身体消化吸收不好,最容易形成皮下脂肪,影响身材。

  六、胆结石:空腹时胆汁易淤积,极可能引起结石。

  七、感冒:研究发现经常吃早饭的人,尤其是早饭吃谷类食物的人,患感冒较少。

  吃早餐三大原则:

  一、必须有丰富的品种类型,均衡饮食,营养全面;

  二、必须有碳水化合物,用以补充足够的能量;

  三、必须要补充维生素,那是不可忽视的重要营养物质,而且早餐摄入吸收率最高。

  早餐吃什么好:

  一、早餐吃奶类食物最有营养,比如鲜牛奶。奶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质,不仅能够快速被人体消化吸收还具有很高的利用率,能够有效为人体补钙并提高能量。

  二、早餐吃豆类食物最有营养,比如豆浆。豆类食物中同样含有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钙质等等营养成分,不仅能够为身体快速提供营养、能量,还不会造成肠胃负担。

  三、早餐吃谷类食物最有营养,比如面、杂粮。谷类食物能够为身体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以及维生素等等营养成分,特别是谷类食物中含有的膳食纤维,不仅能够帮助促消化,还能够使人不容易饿。早上可以喝五谷杂粮制成的粥,这样营养价值更高。

  四、早餐吃蛋类食物最有营养,比如鸡蛋。鸡蛋中含有更多的优质蛋白质以及氨基酸等等,且鸡蛋中含有的蛋白质、氨基酸的比例十分恰当又能够几乎全数被人体吸收利用。

  五、早餐吃果蔬类食物最有营养,比如苹果。水果中含有的维生素最为丰富,吃水果不仅能够帮助刺激食物还能够促进肠胃蠕动、维持体内酸碱平衡。

  吃早餐的注意事项:

  一、忌喝大量冰凉的饮料:温度相差太大会强烈刺激胃肠道,导致突发性挛缩。对女性的健康也有较大影响。

  二、忌空腹吃香蕉:香蕉中除了含有助眠的钾,还含有大量的镁元素,若空腹食用,会使血液中的含镁量骤然升高,而镁是影响心脏功能的敏感元素之一。

  三、忌空腹吃菠萝:菠萝里含有强酵素,空腹吃会伤胃,其营养成分必须在吃完饭后才能更好地被吸收。

  四、清晨也不要空腹喝醋或吃蒜。空腹喝醋会导致胃酸过多而伤胃;而蒜素会对胃粘膜、肠壁造成刺激,引起胃痉挛。

  五、时间要最佳:医学研究证明,7点到8点吃早餐最合适,因为这时人的食欲最旺盛。早餐与中餐以间隔4—5小时左右为好。如果早餐较早,那么数量应该相应增加或者将午餐相应提前。

  六、早餐前应先喝水,人经过一夜睡眠,从尿、皮肤、唿吸中消耗了大量的水分和营养,早餐起床后处于一种生理性缺水状态。如果只进食常规早餐,远远不能补充生理性缺水。因此,早上起来不要急于吃早餐,而应立即饮500—800毫升温开水,既可补充一夜流失后的水分,还可以清理肠道,但不要在吃早餐前喝较多的水。

  七、要讲究既要考虑个性生理特点,又要考虑各人的食欲兴趣和口味爱好,最好是热稀饭、热燕麦片、热豆浆、热牛奶、热咖啡和热茶,切忌喝冰咖啡、冰红茶、冰果汁等,油炸食品要少吃。

  八、不少人早餐习惯只吃馒头、油炸食品、豆浆。虽然上述食品富含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质、脂肪,但均为酸性食物,若酸性食物在膳食中超量,容易导致血液偏酸性,引起体内生理上酸碱平衡失调,常可出现缺钙症。因此,若能吃点含碱性物质的蔬菜、水果,就能达到膳食酸碱平衡及营养素的平衡。以清淡、营养均衡、能量不要过高、水分充足为主要原则,进行合理的早餐膳食搭配即可。

  九、专家说,早餐是一天中最不轻易转变成脂肪的一餐,因此一定要摄进主食。早餐所供给的热量占全天的30%,这个主要是靠主食来供给的。缺乏碳水化合物主食,可能造成养分不良。要进食一些淀粉类食品,谷类食品吸收后能很快分解成葡萄糖,纠正睡眠后的低血糖现象。但谷类食品消化快,2—3小时之后就会有饥饿感,因此,还要适量摄进一些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的食品,如鸡蛋、肉松、豆制品等食品。

    早餐一定要吃,但同时也要注意该怎么吃,不该怎么吃。不恰当的早餐饮食习惯,同样会损害你的健康,带走你的快乐。有几种相当受欢迎的常见早餐吃法,您要记住:不能这样吃!

06.jpg

  吃法一:“回味早餐”

 
 

  早餐内容:剩饭菜,或剩饭菜炒饭、剩饭菜煮面条等等

  受欢迎原因:不少家庭的“妈妈”都会在做晚饭时多做一些,第二天早上给孩子和家人做炒饭,或者把剩下的饭菜热一下。这样的早餐制作方便,内容丰富,基本与正餐无异,通常被认为营养全面。

  评点:剩饭菜隔夜后,蔬菜可能产生亚硝酸(一种致癌物质),吃进去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建议:吃剩的蔬菜尽量别再吃;把剩余的其他食物做早餐,一定要保存好,以免变质;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要加热透。

  吃法二:速食早餐

  早餐内容:各种西式快餐

  受欢迎原因:西式快餐如汉堡包、油炸鸡翅等,一向是时尚人群的饮食偏好。而且现在不少快餐店也提供门的早餐,如汉堡包加咖啡或牛奶、红茶,方便快捷而且味道也不错。

  评点:这种高热量的早餐容易导致肥胖,油炸食品长期使用也会对身体有危害。用西式快餐当早餐,午餐和晚餐必须食用低热量的食物。另外,这种西式早餐存在营养不均衡的问题,热量比较高,但却往往缺乏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等营养。

  建议:选择西式快餐做早餐,应该再加上水果或蔬菜汤等,以维持营养均衡,保证各种营养素的摄入。另外最好不要长期食用。

  吃法三:传统风味早餐

  早餐内容:油条、豆浆

  受欢迎原因:很多人都是从小就在爷爷奶奶的带领下,习惯了早上吃油条加豆浆的,不但口味上习惯了这种吃法,而且感情上也有多年的“积蓄”。

  评点:油条是高温油炸食品,跟烧饼、煎饺等一样都有油脂偏高的问题。食物经过高温油炸之后,营养素会被破坏,还会产生致癌物质;而且油条的热量也比较高,油脂也难消化,再加上豆浆也属于中脂性食品,这种早餐组合的油脂量明显超标,不宜长期使用。

  建议:早餐一定要有蔬菜或者水果,豆浆加油条的吃法最好少吃,一星期不宜超过一次,而且当天的午、晚餐必须尽量清淡,不要再吃炸、煎、炒的食物,并多补充蔬菜。

  吃法四:零食早餐

  早餐内容:各种零食,如雪饼、饼干、巧克力等。

  受欢迎原因:很多人都在家里放一些零食储备,以备不时之需。而早上起来后,时间不是很充裕,就往往顺手拿起零食做早餐了,方便快捷。

  评 点:平时肚子饿了吃点饼干、巧克力等零食是可以的,但是用零食充当每天三餐中最重要的早餐,那就是非常不科学的了。零食多数属于干食,对于早晨处于半脱水 状态的人体来说,是不利于消化吸收的。而且饼干等零食主要原料是谷物,虽然能在短时间内提供能量,但很快会使人体再次感到饥饿,临近中午时血糖水平会明显 下降,早餐吃零食容易导致营养不足,导致体质下降,容易引起各种疾病入侵。

  吃法五:运动型早餐

  早餐内容:路边购买的早餐,边走边吃,手动,脚动,嘴动,全身运动……

  受欢迎原因:上班一族的早晨都是在匆忙中度过的,尤其是住处离单位远的,早餐往往都在路上解决。小区门口、公交车站附近卖的包子、茶蛋、肉夹馍、煎饼果子等食品,是他们的第一选择,买上一份,就边走边吃……

  评点:边走边吃对肠胃健康不利,不利于消化和吸收;另外,街头食品往往存在卫生隐患,有可能病从口入。

  建议:如果选择街边摊食品做早餐,一是要注意卫生,二是最好买回家或者到单位吃。尽量不要在上班路上吃早餐,以免损害健康。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