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延安资讯 > 正文

延安县域经济:找对路子 迈开步子 挣到票子

时间:2017-06-05 10:03:0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村官 阅读:

在陕西省延安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过去的两年被定义为“进入新世纪以来发展最为艰难”的年份。在油煤量价齐跌的大背景下,延安经济增长连续两年维持在百分之一点多。如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抓好县域经济发展,成为延安面临的一道重要考题。

“延安属于资源禀赋型城市,我们依托能源、特色农产品和特色文化旅游三大资源优势发展县域经济,着力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延安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依托能源优势,延安市全力推进高端能化产业发展。坐落在富县工业园区内的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达216亿元,是陕西延长石油集团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项目之一,通过对煤油产品的深加工,弥补国内市场空缺,提高产品国际竞争力。此外,子长县、志丹县两个天然气净化厂,宝塔区环保型煤加工,甘泉县混合烃改扩建等项目也在建设中,未来将为这些县区释放新的先进产能。

特色农产品产业化,让延安传统农业找到突破口。去年10月,洛川县举办首届世界苹果大会,果香飘向了世界各地。截至目前,延安全市苹果总面积达到353.9万亩、总产303.2万吨,实现产值100亿元。延安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重点扶持210个专业村做大做强,形成特色化竞争、差异化发展格局。延川红枣、黄龙核桃、吴起“胜利山”醋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特色农产品品牌达到120多个。

陕西是旅游大省,怎样把到陕游客吸引到陕北来?延安主打“文化牌”:热情欢喜的大秧歌,古老深情的信天游,波澜壮阔的壶口瀑布,精美温情的陕北剪纸;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杨家岭、宝塔山,更是人们向往的革命圣地、精神高地。“红色文化旅游与黄土旅游、绿色生态旅游紧密结合,成为带动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延安市旅游局负责人说。2016年,到延安的游客突破4000万人次,游客数量、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5%和18.4%。

路子找对了,经济发展了,扶贫攻坚更好推进了。两年来,延安全市贫困人口从20.52万人减少到1.02万人,贫困村脱贫退出538个。2017年作为转型发展攻坚年,延安市生产总值预期增长7%。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