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西安资讯 > 正文

服务“一带一路”大格局 全力打造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西安样本

时间:2017-04-06 10:57:31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 张言伟 屈薇 阅读:
 
    建立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我市打造“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高地、实施追赶超越的重大机遇。自2016年8月31日获批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我市牢固树立“西安担当”意识,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先行先试,努力打造具有“一带一路”特色的内陆开放型自贸试验区。
    一、统筹推进,做好我市自贸区建设的顶层设计
    自贸区筹建工作开展之初,我市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不等不靠,先行先试,全力在组织机构设置、发展路径探索、实施方案编制等方面优化顶层设计,为顺利推进自贸区各项试点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凝聚共识,形成全市“一盘棋”推进机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自贸试验区筹建工作汇报,永康书记、上官市长亲自推动自贸试验区重点改革、机构设立等工作;分管市领导强力督导,抓好自贸区筹建工作。市自贸筹备办先后召开30多次专题会议,制定7批次136项任务,逐项跟进落实;33个市级部门和4个功能区对标任务,密切协作、狠抓落实,全市上下形成了多方协同、有序推进的工作机制。
    二是聚焦定位,探索创新改革发展新路径。我市以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为目标,力争通过3-5年努力,把陕西自贸区西安区域建设成为引领西部大开发的辐射聚合区,融入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合作引领区,探索内陆与欧亚大陆经贸合作的开放先行区,推动先进制造业和制造服务业融合发展的产业示范区,吸引全球资本参与内陆开放的金融集聚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和对接国际贸易规则的压力测试区,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综合改革区,以自贸区建设倒逼改革,使西安由“跟跑”开放成为新的开放前沿。
    三是积极谋划,顺利完成区块增设目标。去年10月,面对全省自贸区区块划分我市仅有一个片区入围的不利局面,按照上官市长要求,市委常委李婧带队赴商务部进行协调争取。经反复沟通,提出了重新划分我省区块的方案,并取得了商务部和省上的一致认可。该方案将高新区、国际港务区、经开区和浐灞生态区均纳入全省自贸区实施范围,最大限度地整合了我市的资源优势,优化了全省自贸区布局。
    四是通力协作,做好总体方案和功能区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协力组织33个市级部门和4个功能区多次研究,为全省的试点清单提出98条政策建议,76条被采纳。并派专人会同省里赴京与国家部委对接,为全省《总体方案》的顺利上报和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确保自贸试验区的顺利运转,制定自贸区管理办法,拟于年内出台。对标国际贸易规则,结合功能定位和发展特色,指导各功能区研究制定了《功能区实施方案》,推动各部门制定相关专项实施方案,保障各项试点任务的有序开展。
    五是加强对自贸区建设的学习和培训。已与西安交大、普华永道等智库机构开展自贸试验区研究合作,并邀请上海自贸区政策研究局局长张湧博士、广东省自贸办副主任陈广俊等专家来我市开展专题培训。全市共组织赴上海、广东、福建等地学习调研20余批次,开展针对性培训30余批次。
二、先行先试,以自贸区建设倒逼各项改革创新和政府职能转变 
    一是试点行政审批和市场监管“一体化”服务的改革。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按照“能放尽放”原则,争取首批217项省级事权、103项市级事项,共计320项事权下放到各功能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在高新区、国际港务区试点设立行政审批服务局,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能;开展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在高新区和国际港务区试点设立市场监管局,集中行使市场监管权,实现由注重事前审批向注重事中事后监管的转变。
    二是推行“一口受理、并联审批”新模式。扎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工作,按照“统一收件、内部流转、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发证”的服务流程,推行“一口受理、并联审批 ”新模式。我市各功能区已经顺利实现“一口受理、19项联办”,并将办证时间缩短为3个工作日。创新制定综合服务大厅“十统一”标准,统一服务规范,实现了综合服务大厅建设和服务流程的标准化。同时,加快推进政府效能革命,以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4个功能区首批推出了702项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
    三是实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实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将“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事项委托至各功能区,现已按照国务院颁布的自贸区负面清单开展外商投资设立备案。各功能区已经制定多项全球招商优惠政策,面向国际招商引资。揭牌当日,已有176家国内外企业首批入驻。
    四是推进贸易转型升级。积极探索新型贸易发展方式,创新通关监管模式,实行机场货站前移,缩短企业通关时间;采取“舱单归并”通关模式,实行跨境电子商务“大包过机”查验放行,探索“边境抽检、内陆核放”和“口岸直通查验”检验检疫新模式。国际港务区单日跨境电商出口正常通关最高达到110884票。
    五是推动金融开放创新。市金融办会同“一行三局”制定了《自贸区金融创新实施方案》,27项金融类试点任务有16项已经推行。出台了引进外资银行落户自贸区的便利化、扶持性政策,促进融资租赁、能源担保、消费金融等金融业态加快发展。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自贸区设立了支行。
三、积极探索,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西安模式初步形成
西安作为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和陕西自贸区核心区,大胆探索,主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初步形成了具有西安特色的改革试点新模式。
一是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制定《关于贯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大经济合作的实施方案》,把“欧亚经济论坛”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产业合作的新平台,设立“陕西‘一带一路’跨境产业并购基金”,支持企业“走出去”。国际港务区已在德国法兰克福、帕西姆等国际机场设立了海外仓,为跨境电商海外快速集结分拨夯实了基础;以爱菊集团为主体在哈萨克斯坦设立“中哈爱菊农产品加工园区”。2月25日顺利实现国内唯一内陆进口粮食指定口岸首单业务——进口哈萨克斯坦1795吨小麦顺利抵达西安港。
    二是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制定《西安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工作方案》,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博物馆友好联盟”;打造西安通航城市旅游营销合作暨“一带一路”国际航线发展常态化机制;申报在国际港务区建立国家级对外文化贸易基地。
西安将以陕西自贸试验区正式揭牌为起点,按照中省要求,对照试点任务,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着力打造自贸区建设的西安样本。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各项试点任务。按照省总体方案中的165项试点任务,认真做好复制类任务的落实,积极探索非复制类任务的创新,扎实做好“双试联动”任务的试点,力争尽快取得成效。
    二是积极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推进欧亚经济综合园区、中亚商贸物流园等两国双园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加快西安领事馆区和丝绸之路国际会展中心建设;发起成立西安市“一带一路”经济联盟,为我市扩大投资与贸易提供服务和支撑。
    三是不断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新模式。从创新机制、搭建平台、打造品牌、推动重点项目等层面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新模式。筹建西安人才大市场和军民融合孵化器,加强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管理,举办世界四大文明古都文化论坛、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打造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流中心。
    四是尽快形成制度创新成果。扎实推进各项改革,认真总结提炼政府职能转变、投资管理、贸易服务、金融开放、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的创新成果,尽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西安经验”。
 

(责任编辑:一鸣)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