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铜川资讯 > 正文

红色旅游让照金精神走向全国

时间:2017-02-23 09:15:24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近年来,铜川市多措并举加快红色旅游发展,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陕甘边革命英雄纪念碑、1933广场等一大批纪念设施建成投入使用,薛家寨、陈家坡、红军洞等革命旧址得到有效保护和利用,照金精神主题宣传活动走出陕西、走向全国,照金红色旅游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2016年仅照金纪念馆就接待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党政机关809批次、企事业单位2175批次、旅行社891批次、个人团队649批次约86万人次。
    革命旧址保护管理不断加强。2015年底成立了照金革命旧址管理处具体负责照金地区革命旧址的保护利用,在照金景区管委会机关设立了红色教育发展办公室,负责照金精神挖掘和照金红色教育的具体工作。对照金范围内的杨柳坪、兔儿梁等24处革命旧址进行实地调查,立碑标注,建立革命旧址档案。完善薛家寨革命旧址、红军兵营旧址硬件设施,薛家寨革命旧址被授予铜川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同时申报4处革命旧址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起草《照金革命旧址管理办法》《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保护管理规划》,明确照金革命旧址的范围、内容、管理方式、保护利用等问题,拟从地方立法,加强管理和保护。
    照金红色资源得到深挖。成立教材研发工作小组,加强照金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的研究,通过对照金革命历史的再研究、再挖掘、再梳理,编撰了《照金丰碑人物》《陕甘边照金苏区专题研究》等教材,针对普通游客、青少年编写整理出了《照金革命史》课件、《红色照金1933》课件、28个照金英雄人物生平、5个照金英雄故事等特色教育教材。设计了2条现场教学线路,包括室内授课、研讨互动、现场体验式教学等,探索出了“专题辅导+现场教学+研讨互动”的教学模式。
    照金精神多种形式广泛传播。推出了40集电视连续剧《红旗漫卷西风》、大型组歌《照金组歌》、小说《根据地》、秦腔《照金这片天》等以照金为题材的影视、书籍、戏剧等文化产品;先后在北京、上海、西安等8个城市以及铜川企业、学校、村镇举办了不同主题的照金精神全国巡展20余场,首届照金国际滑雪公开赛、照金牧场集体婚礼、照金自行车挑战赛、照金新春音乐会等文化活动更是精彩纷呈;先后邀请经济日报、全国省级党报总编辑等多批次中省及社会各界媒体300多人次到照金进行参观宣传。
    重点抓好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冠名的“红色照金杯”中国中西部青少年篮球锦标赛,目前会员学校已达140余所,遍布全国各省市,先后在北京、陕西、河南、河北、湖南、贵州等地举办比赛2000多场次,培养篮球人才的同时,照金精神广为传播。抢抓国家大力支持开展研学游的机遇,加强与教育机构的合作联系,2016年与西安旦雨、原点等教育机构联合举办4期暑期夏令营活动,先后有西安铁一中等20余所学校的1万多名中小学生到照金开展研学游,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同时,开展了“弘扬照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讲诵照金故事主题宣传月活动,宣讲分队入社区、进校园,照金故事、照金精神在铜川大地广为传颂。
    “红色城乡统筹”成为照金景区最亮品牌。照金开发建设中一次性解决了老区群众的居住、就业问题,设计的“股份收入+土地流转收入+商铺租金收入+工资收入+创业收入”五种收入方式,让群众收入得到充分保障。照金成为陕西首家省级统筹城乡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累计投入就业资金4000万元,接受培训4500余人,解决就业创业3600余人。由照金村民自发成立的照金村集团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村集团正在开拓照金农特产品、饮用水、市区家政服务等市场。去年以来景区开展就业创业培训47次,237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利用基地孵化资金设置23个移动式民俗美食亭免费提供给群众,实现创业35户,带动就业87人,照金红色城乡统筹已成为红色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传承红色基因建国内一流景区。2016年,照金入选全国优选旅游、第一批特色小镇和全国知名红色体育旅游小镇项目。全年接待游客276.9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74亿元。用一年时间完成纪念馆、安置区、商业街等55栋单体建筑,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重点工程,照金一步实现城市化。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81亿元。照金旅游观光小火车、秀房沟河道综合治理、照金全民健身馆等项目将相继开工,景区的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增强。2016年按照全市全域旅游战略合作,率先在全市采取景区经营权与管理权的分离。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