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铜川资讯 > 正文

铜川市积极稳妥做好去产能后续工作

时间:2017-01-17 10:09:10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2016年,铜川市去产能共关闭煤矿20处,淘汰产能1013万吨。全市关闭煤矿数量和退出产能分别占全省的33%和35%。目前,铜川市煤矿关闭已经到位,去产能目的已经达到,下一步,将继续抓好后续工作,确保煤炭产业稳步发展。
  一方面积极稳妥做好职工安置工作。一是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用5年时间,分类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对失业人员和长期停产职工参加培训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对零就业家庭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在培训期间给予一定的生活费补助。二是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对陕煤铜川矿业公司申请公岗托底的2340人,采取“三个一点”的办法。对目前959名公岗人员进行困难情况摸底,争取“挤出一点”;全市的公岗大盘向陕煤铜川矿业公司倾斜,争取“挪出一点”;对申请公岗的2340名人员重新审核,争取“压下去一点”。三是加快综合产业孵化园建设。依托陕煤铜川矿业公司王石凹工业遗址公园、马栏农厂等项目建立市级创业孵化园,对从事个体经营注册或通过网上交易平台实名注册并从事经营活动半年以上的企业,给予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给予税费减免、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场地安排等政策扶持。四是通过托管地方煤矿进行安置。根据市政府与陕煤铜川矿业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陕煤铜川矿业公司托管地方煤矿后,其下岗职工在本市内即可上岗。照金煤矿可安置约1000人,每托管一处30万吨的地方煤矿即可安置200余人。
  另一方面千方百计抓好煤矿安全工作。一是充实煤矿安全监管专业队伍。计划为市县两级煤炭部门招录专业技术人员30名。力争到2017年底,市、区县煤炭管理部门班子成员煤矿专业技术人员达到80%以上,管理人员中煤矿专业技术人员达到60%以上。二是由大型煤炭企业对地方煤矿进行全面托管。针对地方煤矿管理水平、专业技术力量、职工队伍素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引导推动由大型煤炭企业对地方煤矿生产系统、后勤服务等进行托管运营,推进地方煤矿安全、生产、技术、管理上台阶。三是开展专家技术服务。聘请了24位来自大型煤矿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具有高级工程师以上职称且具有丰富煤矿基层工作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组建了陕西省第一家市级煤矿专家技术服务队,帮助煤炭管理部门开展设计评审、工程验收、安全检查、专业培训等工作;截至目前,已为地方煤矿企业开展各类免费上门服务五十余次,发现和解决隐患问题上百条。四是加强驻矿安监员管理。重新修订《驻矿安监员管理办法》,及时解决驻矿安监员不专业、待遇低等问题,充分发挥好驻矿安监员在煤矿安全中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