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教育 > 正文

西安莲湖华美童年幼儿园建“废墟”里 无证招生运行已3个月

时间:2014-12-09 09:54:10  来源:华商网  作者:村官 阅读:
   西部网—科技教育网讯:近日,有网友发帖称西安土门有一家幼儿园建在废墟上,记者昨日来到该幼儿园发现,该园不但没有办学资质,属于无证幼儿园,而且土门街办于今年9月下发停园通知书,但未能奏效。土门街办和莲湖区教育局称,接下来会联合执法处理此事。
    该幼儿园名叫西安莲湖华美童年幼儿园,位于丰镐西路友谊花园小区里最南边地下停车场上,是一个四层建筑,操场教室等设施都很完备,但除了北面连接小区、南面有两栋住宅楼外,从高处看来,东、西、南三面毗邻大范围拆迁后留下的建筑残骸,而且小区入口处为一个斜坡,坡下就是小区地下停车场的出入口。

    昨日上午10时30分,幼儿园操场上孩子们正在活动,一位女士带着孩子在幼儿园门口打电话,“我打电话问问看能不能退费。”这位家长说,孩子刚两岁半,前不久来幼儿园看了看觉得里面的设施还不错,所以就报了名,准备明年3月入托。当时没有注意到周边环境,看到网帖后觉得确实存在安全隐患,怕以后施工带来噪音灰尘等,而且也不安全,所以准备退费。

    下午5时许,幼儿园放学后不少家长来接孩子,此时小区停车场不时有车辆进入,对于小区周围的环境,不少家长称开学时就已经是这样了,但是大都考虑到园内设施环境较好,才把孩子送到这里。“其实还是比较担心后期施工带来的污染问题。”家长刘女士说,当时没想那么多,现在想想后期施工可能会有扬尘,有点担心孩子的呼吸道健康。

    幼儿园称租房后拆迁的 办园许可证正办理

    “在签了租房协议后才开始拆迁的,没想到会是这样子。”幼儿园园长江耿华说,幼儿园是租赁小区办公楼改建的,今年四五月份签订的租赁合同,租期20年,随后就开始装修布置,周围村子拆迁是8月份开始的,幼儿园9月份开始运行,共招生100多人,每月收费1000元,大都是附近的孩子。对于办园手续问题,江耿华称确实还没办学许可证,目前只有餐饮服务许可证和卫生评价报告,由于递交材料很多,手续还在办理。

    记者注意到,院内张贴的餐饮服务许可证是11月份刚批准的,对于记者提出的为何不能先办证再开园的问题,江耿华说周围孩子上学需要,而且手续办起来比较慢。江耿华说工地大都是晚上拆迁,相信后面施工也会有防扬尘等相关的安全设施,如果实在不行“我们会保护自己的家园”。江耿华说,当时看中这个地方办幼儿园也是考虑到周围村子拆迁后不少幼儿园流失,附近孩子的上学成问题。

    “给业主带来了便利,我们也在协助他们做安全工作。”友谊花园小区物业经理李强说,该小区是友谊村回迁小区,2008年入住,共有700多户业主。附近村子拆迁一事说了好多年一直没拆,去年年底入户调查,随后开拆。
    前置证照已办理 教育部门会联合处理

    昨晚6时许,莲湖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马晓玮赶到街办,带来两份《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印发督导检查各街办对辖区未审批幼儿园监管工作报告的通知》,分别是7月7日和12月8日下发给区级各相关部门和各街办的通知。从通知内容看,莲湖区目前共有未审批幼儿园42所,共取缔未审批幼儿园6所,其他还在督促整改中,区政府教育督导室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对未审批幼儿园的监管,逐步取消不符合办园条件的未审批幼儿园。

    马晓玮说,莲湖区无证幼儿园的监管为属地管理,一般由街办牵头,教育、卫生、药监、公安等部门配合。马晓玮说,目前了解到该幼儿园两个前置证照已办下来,但还未递交办园许可证相关材料,要求尽快递交申请材料,他们将按规定5个工作日内给出回复。如果符合办学条件直接发许可证,如果不符合会督促其整改,整改后还不符合的将予以取缔。

    土门街办表示会牵头处理此事。

    两大疑问

    1.未审批幼儿园为何能招生?

    昨日,记者从莲湖区教育局初教科了解到,该幼儿园属于未审批幼儿园,按规定不许招生运行,但此类幼儿园确实不少,对此他们会定期检查,对整改到位的扶持其设立并补办手续,对不符合办园条件的予以取缔。

    对于幼儿园选址问题,工作人员称,幼儿园选址要遵从《陕西省办园标准》相关规定,幼儿园应选在地质条件好、环境适宜、交通方便、场地平整、排水通畅、日照充足、空气流通、公用配套设施较为完善、远离各种污染源的地段。该幼儿园选址是否合理,在申报办学许可证前要提交建设部门出具的审验报告,是否合理需要建设部门来界定。

    2.为何存在3个月无人监管?

    有市民提出,无证幼儿园为何能够存在3个月无人监管?土门街办一位姓陈副主任说,幼儿园周围从去年开始进行改造。了解到幼儿园无证后他们曾于今年9月份下发过停园通知,但幼儿园没执行,他们就将此事上报给莲湖区教育局。

    昨日下午,莲湖区教育局初教科一工作人员赶到街办,称只了解幼儿园审批的问题,幼儿园审批要先办理两个前置手续,即餐饮服务许可证和卫生评价报告,然后才能前往区政务大厅教育窗口提交相关资料申请办园许可证,但目前未接到该园申请,他们也是昨日才知道此事的。对于此类无证幼儿园的监管问题,她刚开始称监管主体是街办,教育局只是协同处理,随后又称具体的也不是很清楚,需要咨询相关领导。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