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资讯 > 正文

专家:保护秦岭的历史文化资源 首先要保护自然资源

时间:2018-09-19 11:35:32  来源:华商网  作者:佚名 阅读:

  秦岭的文化价值、生态价值如此重要,保护秦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陕西该如何保护秦岭?华商报记者采访了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双怀。

  从山水文化讲,秦岭具有重要意义

  王双怀教授称,广义上讲,秦岭是指从甘肃东部到河南西部这样一个东西向的山脉。这个山脉,在地理上是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的分水岭,因而在历史上,一直被认为是南北方的分界线。

  “我国历史上,秦岭一带从战国以来一直都被认为是南方和北方的分界线。”王双怀教授说,由于秦岭处在南北方的分界线上,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这里有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等“秦岭四宝”,以及林麝、金钱豹、红豆杉、独叶草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我们现在把秦岭称作中国之肺,就是这个原因。其实,古人也认识到秦岭里面有很多的动物和植物,所以,在古代,无论是历史学家还是其他科学家,对秦岭里面的动物植物也都有描述,显示了文化的多样性。

  王双怀教授介绍,秦岭也是我国南北方的重要水源,尤其是关中地区的重要水源。古人说的八水绕长安,一些重要的河流,起码有六条河,都是从秦岭流出来的,所以说秦岭是关中地区、是渭河的重要水源,也是黄河的重要水源。当今社会,我们西安的水源地也在秦岭。所以,从动物植物的角度,从山文化讲,秦岭有重要意义,从水文化角度讲,秦岭也是有重要意义的。

  秦岭在文化史上留下了浓墨一笔

  王双怀教授指出,秦岭,特别是西安这一段在古代称作终南山,是文人墨客活动的重要区域。历史上有很多名人在终南山北麓一带活动,留下了很多遗迹和遗物。直到现在,还有很多的宗教和其他文化遗存。

  比如说终南山,既有道教的文化,像楼观台,也有佛教的文化——终南山里、山下有很多佛教寺院,当然也有儒学的一些文化遗存。这就显示了秦岭特别是终南山这一带,文化内涵相当丰富。

  无论是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还是祖咏的“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拟或是韩愈的“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还是李白的“ 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 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都在我国的文化史上留下了浓墨的一笔。“因而,我认为,终南山对陕西、对中国,秦岭对陕西、对中国都是一条非常重要的山脉。”王双怀说。

  王双怀指出,现在,秦岭遇到的自然环境的挑战非常严峻,从发展大西安,发展关中、陕西乃至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讲,秦岭的自然资源需要保护,文化资源也需要保护。“我认为,保护秦岭的历史文化资源,同样非常重要。当然,要保护历史文化资源,首先要保护秦岭的自然资源。所以不能够破坏秦岭,这是大家应该达成的共识。”王双怀教授强调。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